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谈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历史不容忘记

新华网白旭 王海鹰 李鲲 许祖华 2015-04-27 16:51: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白旭 王海鹰 李鲲 许祖华)今年9月天津南开大学新校区投入使用时,学生们将可以见到完整的思源堂。这座西洋风格的建筑曾是抗战期间日军轰炸南开大学后唯一留下的建筑,当时已经残破不堪,只剩下一半。

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希望通过复建思源堂让学生们了解学校的历史,“让他们明白和平的来之不易。”他说。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从1937年全面抗战开始到1945年日本签署投降书,中国用3500万军民的死伤换来了百年抗击外来入侵的第一次彻底胜利。

“可以说,抗战是中华民族由衰到兴的转折点,这场战争对中华民族是一场转变命运的战争。”龚克说。

在那个战乱的年代,日军曾公开宣称要轰炸南开大学,并于1937年7月28日到29日实施了长时间轰炸。南开和清华、北大一起辗转到了云南昆明组成西南联合大学。

西南联大纪念碑现在仍然矗立着,正面由冯友兰撰文、闻一多篆额、罗庸书丹,碑后刻录了834位联大参军同学的名字。

龚克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他认为有必要让中国的年轻人全面真实地了解那段历史,让那场战争永远警醒世人。“同样,我们让日本正视历史,也是为了走向未来,为的是中日永不再战,而不是世世代代仇恨下去。”

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也常给学生讲起那段历史。“我希望能够让他们明白,我们个人的命运是和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他说。

70多年前,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工学院西迁到西安,与其他几所高校共同组成西北联合大学。由于教室很少,没有地方教学,学生们分批白天晚上交替上课。

“讲这些历史对于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非常重要。”李家俊说,“我们培养的学生一定要爱自己的国家,一个不爱自己国家和民族的人,不可能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今年将根据惯例并参照各国作法,隆重举行纪念活动,包括纪念大会、阅兵式、招待会和文艺晚会等,并将邀请二战主要参战国、亚洲国家和其他地区国家领导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出席。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委员、山东省委主委孙继业说,他也曾提出过举行国际性纪念活动的建议。

“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发挥了重要历史作用。作为东方主战场,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是参战最早、时间最长、牵制日军人数最多的国家,不仅消灭了大量日军有生力量,还两次派远征军赴东南亚战场作战,有效配合了美军太平洋战场的反攻,牵制了日本关东军进攻苏联的企图。”他说。

他表示,历史不容忘记,更不容篡改。“有些国家想美化侵略史,作为曾经遭受侵害的国家,我们从感情上不能接受。”

同时,针对国内“抗战神剧”的现象,他也呼吁,尊重历史,严肃对待抗战题材。“建议支持和鼓励专家、艺术家和出版媒体今年多出一些反映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历史研究、文学艺术、影视精品,弘扬抗战文化的正能量。”

孙继业从20多年前就开始对抗日战争历史史料的整理和研究工作。他曾历时十年完成了记录国民党官兵抗战的著作《正面战场大会战》。去年6月,他在台湾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见面时把这本书赠送给对方。

他认为,有必要加强两岸之间的抗战研究与交流。他的新书《共赴国难》将于抗战胜利70周年前夕在两岸公开发行。

和孙继业观点相似的还有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宝生。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提交的建议中,他提出由于很多参战的老兵已经到了耄耋之年,要抓紧时间抢救整理老兵的文史档案,并出台法规维护抗战正面战场为国参战官兵的荣誉和权益。

韩宝生讲了这样一个故事。陕西老兵胥继武和哥哥胥继昌当年双双弃笔从戎,哥哥当了解放军,而弟弟加入了国民党部队,还参加过中条山战役。“那一仗打得很惨,胥继武他们最终弹尽粮绝,不少人投河殉国,河里填满了战士的遗体。”

胥继武最终死里逃生。新中国成立后他虽然有了工作,但是家境一般。不过老人最在意的并不是这些。“在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的时候,他借来哥哥的抗战荣誉纪念章,自己戴上照了张相。”韩宝生讲到这里有些激动。

其实很多老兵都是这样,他们需要的不是经济上的补偿,而是认可,让他们在有生之年得到慰藉。”他说。

韩宝生告诉记者,就在他提出这个建议几天后,他已经接到了电话反馈,这让他很欣慰。“这些为了今天的和平抛头颅洒热血的人,我们不能忘记他们。”他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抗战 周年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