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的强军目标“强”在哪?

来源:新华网
2017-07-21 10:23:02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新华网邀请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少将做客《新华访谈》栏目,解读习近平主席的强军目标与治军思想。

[新华访谈]习主席围绕在新形势下党的强军目标做出了一系列的部署,其中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

颜晓峰: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军队的发展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2012年11月29日,习主席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就提出了中国梦,同年12月,习主席在广州战区视察时提出,强国梦对于军队来说就是强军梦。实现强军目标包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听党指挥就是要求军队要更加自觉、坚定地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完成党和国家、人民赋予我们的各项任务。

能打胜仗就是为了维护我们国家的安全,面对可能的作战对手、强手,要有制胜能力,坚决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有了这样能打胜仗的军事能力,一旦有事就能够有力、有效地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发展利益,有了这样能打胜仗的能力,就能对我们的对手起到遏制和威慑的作用,让那些想打我们主意的人不敢轻举妄动。

作风优良就是说始终要保持军队的优良传统,牢固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从严治军、依法治军,使军队的好传统得到很好的延续和传承。

可以说,十八大以来,军队的各项建设都是紧紧地围绕着强军目标来推进和展开的。

[新华访谈]对于这几年习主席的治军思想,您有什么认识和感受?

颜晓峰: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目标确立了,该如何实现呢?围绕着实现强军目标,习主席提出了强军方略,他在七一讲话中就明确提出,要全面实施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

第一,政治建军。2014年10月份,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这个会议就是着重解决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政治建军的方向问题、军队建设的政治原则问题。政治工作是军队的生命线,在新的条件下只能强化,不能弱化,同时通过一系列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军,改进和加强政治工作。

第二,改革强军。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领导我们国家开始了全面深化改革,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在整个国家改革的大局中有着重要的意义。2015年,全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大幕拉开,首先是从顶层的指挥机构进行了结构调整,军委四总部组建成为军委15个职能部门,然后又新成立了陆军领导机构,第二炮兵改为火箭军,由兵种改为军种,同时又组建了战略支援部队,在军种建设上有了这样的大调整。

同时,把七个大军区组建为五个战区: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军种组建由海军、陆军、空军、火箭军来主持负责部队的训练、管理,构成了军种和部队的组建线路。通过结构调整,部队改革的力度可以说是空前的,使我们的体制能更有力地提高战斗力,更有力地保障我们打胜仗的目标。

第三,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依法治军是基础,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条令来治理军队,解决部队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腐败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