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香港发展注入新动力

作者:楠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6-02 11:12:06

时近7月,香港庆回归活动日渐升温。日前,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宣布,将在香港各区举办530多项庆祝活动,其中,全港级的50多项,区一级的480多项,预计超过100万人次参加。500多项庆祝活动形式多样、各擅胜场,这不,特区政府就以“下基层送温暖”为庆回归活动拉开序幕——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到深水埗区探访长者和弱势群体,派发“20周年庆祝活动礼物包”,并送上行政长官梁振英亲自种植的有机蔬菜。

“共庆回归显关怀”计划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的主要庆祝活动之一,将探访30万户家庭,还将为长者和弱势群体提供交通和膳食便利,方便他们参与回归庆祝活动。特区政府希望通过这个计划,与弱势群体一起分享香港回归20周年的喜悦,向他们送上温暖,与他们多些沟通,以便更到位地帮助他们,为社会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

关注民生,关注细节,“共庆回归显关怀”活动足见特区政府的良苦用心。这一届特区政府,上任之初就把民生问题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特首梁振英的首份施政报告中,扶贫占了很大的篇幅,除了巨细无遗地回应市民诉求,还贯穿了两个重要理念:一是从政策入手,为处于贫困的人士提供自力更生的机会,二是将公共资源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今年年初,梁振英发布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全面回顾了本届政府上任以来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扶贫安老助弱等方面的施政成果。过去4年,香港政府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全力推动新兴产业,实现经济温和增长,通胀持续回落,土地及房屋供应显著增加,失业率处于极低水平,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增加55%,取得了多项来之不易的成果。

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参选政纲中,也将关注民生、纾解民困放在首位。无论是梁振英,还是林郑月娥,谈改善民生时一定会谈经济发展。因为有心还得有力,花钱的前提是口袋里有钱,改善民生的前提必须是经济发展。

香港发展经济的着力点在哪?特区政府提出了推动再工业化、发展创新科技等发展方向。明白人都知道,无论是再工业化还是创新科技,都离不开祖国内地因素。坚持“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不只是澳门的成功经验,也是香港的必由之路。凝聚共识、抢抓机遇,积极对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在“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结合点上积极作为,才能为香港经济注入新动力,才能充实香港改善民生的钱袋子。

香港特区此次庆回归纪念活动的主题为“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朴实无华的字眼,简洁明了的口号。只有同心,才能聚力,才能抓住机遇;只有把握住机遇,前路才能风光无限。(楠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