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党风廉洁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2016-12-18 14:16:50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将于2016年12月19日至23日上午在昆明召开。12月16日,记者从云南省第十次党代会省纪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前,全省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发布会现场,云南省纪委副书记和正兴通报了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云南省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要情况。和正兴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顺应党风廉洁建设的新情况新变化,坚定不移刹风正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

云南省通过落实主体责任,推动齐抓共管,强化宣传教育等形式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正兴介绍,云南省委召开九届十一次全会,深刻汲取白恩培、仇和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沉痛教训,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63名州市和省政府组成部门党政“一把手”向九届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完成应述对象全覆盖任务。近13万名科级以上干部在各级纪委全会和年度责任制考核会上述责述廉。省纪委对978名省管干部开展任前廉洁谈话,对责任制考核不合格、基本合格的57家单位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云南煤化工集团、云南物流产业集团、西南交通建设集团三家企业的党委、纪委“两个责任”缺失等问题,严肃追究责任。全省15533名领导干部受到问责,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13人。

今年以来,云南省委书记约谈中管和省管领导干部107人(次),各州市党政“一把手”开展提醒谈话、诫勉谈话3062人(次),有力带动了约谈工作常态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8654人。国有企业、高等院校等领域和行业反腐倡廉建设继续向纵深推进。

此外,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还抓住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点,组织明察暗访,加强监督检查,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回头看”,狠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滥发钱物、借婚丧喜庆敛财等歪风。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570起,处理363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15人。省纪委点名道姓通报顶风违纪典型29批131起。

同时,还组织开展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清退会员卡、狠刹“会所中的歪风”、整治奢华浪费建设、清理办公用房、清理违规悬挂或套用军警号牌、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津补贴、纠正和防止“不作为乱作为”、整治和清理“裸官”、清理整顿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企业兼职问题等专项整治。加强烟、茶、玉、矿等特色资源领域党风廉洁建设。深化“六个严禁”专项整治,查处问题1133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08人、组织处理836人。

期间,云南省还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严肃查处了雷毅、甄朝党、杨跃国、李云忠、王天朝、高劲松、李小平、罗敏、杜敏、王建又等一批重大典型违纪案件,形成了强大震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35706件(次),处置问题线索40870件,立案19795件,其中厅级干部144人、县处级干部97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104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893人。

据悉,在追逃追赃“天网”行动中,云南共追回出逃人员96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9人,“百名红通人员”1人,其他红通人员2人,追赃1.71亿元。

和正兴表示,即将召开的省第十次党代会,将对云南省今后一段时期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洁建设作出全面部署,选举产生新一届省纪委,新时代承载新使命。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构建云南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推进云南在新的历史起点跨越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作风和纪律保障。(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