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纪委反腐5年:立案近2万件 处分2万多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2-16 17:16:00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35706件(次),处置问题线索40870件,立案1979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104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893人

云南网讯(记者 杨富东)记者从12月16日在昆明召开的云南省第十次党代会纪检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九届省纪委和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刹风正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全省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5年来,省委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规定》等文件,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党的工作部门、各级纪委(纪检组)和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突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作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强化督促推动。述责述廉方面,63名州市和省政府组成部门党政“一把手”向九届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近13万名科级以上干部在各级纪委全会和年度责任制考核会上述责述廉。宣传教育方面,省纪委省监察厅网站访问量达到1600万人次,157万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党章党规知识网络测试,21万余名党员干部到省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为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明察暗访,加强监督检查。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570起,处理363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15人。省纪委点名道姓通报顶风违纪典型29批131起。针对重点领域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创新举措,严肃整治,“六个严禁”专项整治查处问题1133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08人、组织处理836人。“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办结群众诉求140万余件。“四位一体”金色热线解决咨询投诉6288件。

全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严肃查处了雷毅、甄朝党、杨跃国、李云忠、王天朝、高劲松、李小平、罗敏、杜敏、王建又等一批重大典型违纪案件,形成了强大震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35706件(次),处置问题线索40870件,立案19795件,其中厅级干部144人、县处级干部97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104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893人。同时,建立健全追逃追赃和防逃机制,追逃追赃“天网”行动共追回出逃人员96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9人,“百名红通人员”1人,其他红通人员2人,追赃1.71亿元。

巡视工作方面,完成对州(市)、县(市、区)和省直部门、省属企事业单位巡视全覆盖。共开展16轮巡视,巡视党组织266个,对35个党组织进行巡视回访和“回头看”,发现问题2850个、领导干部问题线索3414条。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已立案43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85人。

在监督执纪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坚决惩治“极少数”的同时,开展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管住“大多数”。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开展“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等专项纪律检查,发现违规违纪问题553个,督促各级各部门及时整改。同时,深化“三转”,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实现对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不断强化自我监督。全省立案查处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10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