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出访打造中国东盟合作新支柱

来源:金羊网
2016-09-09 19:10:26

提升合作“舒适度”,加强“好邻居”关系建设

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于9月6日至9日在老挝万象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并对老挝进行正式访问。中国外交部8月31日对中外媒体表示,本次出访将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加快迈入新的合作成熟期,李克强总理就中国东盟合作提出新主张,打造双方合作的新支柱。中国将继续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东盟仍然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并就“人文交流”打造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一个新支柱,也就是第三个支柱,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升级。

2010年的第一天,中国和东盟10国共创成立了世界三大自由贸易区,是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标志着双方经贸关系重新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加强双边联系,经济贸易,是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它充分反映了双方领导人加强睦邻友好关系的良好愿望,也体现了中国和东盟之间不断加强经济联系,是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中新的里程碑。如今,在第11届东亚峰会系列会议中,李克强总理指出,值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之际,中国与东盟正在积极推进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第三份《行动计划》,志在推动各方加大投入,对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战略定位,坚持以东盟主导、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等原则,推进东盟关系进入“成熟期”,促进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坚持政治安全和经贸合作“两个轮子一起转”,始终如一,不忘初心,与东盟国家团结一致,维护东亚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经济发展和政策安全是建立东盟自由贸易区最初的目标,双方自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来,扩大了双方贸易和投资规模,促进了区域内各国之间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促进区域市场的发展,创造了更多的财富,为双边国家的人民谋取福利。同时,就南海问题建立了“双轨”思路,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争议,中国和东盟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标志着中国东盟国家再次把南海问题拉回到双边对话的轨道上,为地区的和平稳定奠定了基础。

始终以“舒适度”为合作交流原则,绝不恃强凌弱,促进重点区域合作,打造双方合作新支柱,促进睦邻友好的双边关系。舒适度是对交友很重要的感觉,同样,对于国家合作交流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中国与老挝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与东盟其他国家亦是,中国始终以“和”为贵,以负责人大国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绝不实行强权政治,霸权主义,在进行最初的政策安全和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对教育和旅游作为新的发展方向,打造人文交流新支柱,加强金融安全、贸易投资、农业减贫、互联互通、产能和人文领域合作等六个重点领域合作,促进中国与东盟关系再上新台阶。

中国与东盟是一个团结协作的整体,必须坚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善用“和而不同,以和促解”理念,实现共赢。区域经济一体化已经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趋势,中国和东盟作为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区,是一个整体,在经济发展与合作交流上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从容解决各种困难,迈过各种难迈的坎。同时,中国和各东盟国家国情各不相同,但是源于一个共同的目标:致力于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坚持共同利益大于分歧。自古以来,东亚各国就有对话协商、求同存异的智慧和优良传统,必须传承下去,实现共赢,为人民谋福利。

中国始终坚持平等、互利、共赢的外交政策,在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交流中,更是以“好朋友,好邻居”的角色待之,以睦邻友好的“舒适度”原则要求双边关系,始终不忘初心,在经济发展和政策安全上绝不含糊,同时促进新领域--人文交流,更加注重友好关系,有利于双方共赢,为双边人民谋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