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赟宗  >>  正文
着力打造低空经济万亿级新增长引擎
田赟宗
2024年03月20日

2021年,低空经济概念首次被写入国家规划。2023年,低空经济被提升至战略性新兴产业。2024年全国两会,“低空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将作为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打造新增长引擎。毫无疑问,低空经济已成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代表。

所谓低空经济,是指以民用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为主,以载人、载货及其他作业等多场景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通常指距正下方地平面垂直距离在1000米以内的空域。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无人机设计制造单位约2000家,国内注册无人机126.7万架,同比增长32.2%;飞行2311万小时,同比增长11.8%。据测算,去年我国低空经济规模已超5000亿元,2030年有望达到2万亿元。

相较于传统的地面交通体系,低空经济展现出更高层次的空间利用优势和更加丰富多样的产业链条与应用场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浪潮推动下,低空经济正以前所未有的速率蓄积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与发展潜力,如何有效地发掘并积极推动低空经济的健康发展,已是重大议题。

以拓宽应用场景为破局关键

近日,全球首条跨海跨城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航线在深圳至珠海间完成公开首次演示飞行,标志着我国低空出行商业化运营迈出了重要一步。低空经济正借助“低空+”模式渗透至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无人机+配送”“直升机或eVTOL载人飞行”“无人机+应急救援”“无人机+工业场景巡检……”。但此类新兴生产力蕴含的巨大潜力尚待充分发掘与释放,需要通过精准定位并有效把握各类应用场景作为关键突破口。

因此,应系统而全面地研究不同行业内部具体的低空应用需求特性和其潜在的价值空间,深入探究多元垂直行业市场,进行深度挖掘与严谨评价,特别是要对不同行业的特殊业务过程、运营管理模式以及未来发展态势进行细致入微的预测分析。

同时,应通过多方参与、区域协同和因地制宜等方式,设计并构造一系列既具备高度针对性又富于柔韧性适应能力的多元化低空应用解决方案。既紧密贴合具体行业客户个性化的诉求特点,又充分体现低空经济在环境保护、公共安全保障以及社会责任承担等多个维度的价值贡献,在提升效能与技术创新上突显其不可替代的优势。

因而,在满足日趋多元化的市场动态需求,逐步降低消费门槛,真正让“低空+”走入寻常百姓生活,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反过来推动低空经济向更高层次和精细化方向发展,形成良性循环。这就需要联动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等一起做好战略研究,设计出具有可行性、前瞻性的方案。

以法规政策体系为必要保障

2024年1月1日,《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无人机产业将进入“有法可依”的规范化发展新阶段。2024年,深圳出台全国首部“低空经济”地方立法——《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面对日益增长的低空经济活动需求,未来还需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持续细化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国家法规层面应聚焦于低空空域资源的精细化管理和飞行活动的有效监管,须构建兼具普适性与前瞻性的统一标准体系,以为低空经济的有序扩展保驾护航。在空域管理方面,应基于科学方法精细划分空域结构,并进一步完善涵盖申请、审批至使用权合理分配的全流程机制,旨在实现空域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冲突风险的彻底排除。在飞行活动监管方面,则需与时俱进地适应技术创新,提升实时监控效能,灵活适应各类复杂飞行情境下的调度需求,并借助新兴科技成果预先设定应急处理方案,确保对飞行器全周期状态的精准掌握。自飞行计划提交直至执行完毕的各个步骤,均须严格遵循标准化运作规程,以保证低空飞行活动全程处于安全、有序且具备可追溯性的状态,从而有力支撑低空经济安全、健康的发展态势。

在配套政策方面,国家和各地地方政府应加强整个产业顶层设计,引导规划,将低空经济有机整合到国家和地方整体发展规划之中,达成上下级之间的紧密联动与协同,形成一种既注重顶层制度设计又兼顾基层实践经验、上下一体、横向联动的发展格局。

据报道,深圳出台了《深圳市支持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培育城市空中交通新业态,强调部门协同。合肥出台了《合肥市低空经济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构建“4120”低空经济工作体系,出台1项支持政策,实施20项重点任务,力争在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低空之城”。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有16个省份将低空经济、通用航空等相关内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要出台相关配套措施。

以科技产业创新为核心驱动

从国内低空经济产业链来看,上游是原材料与核心零部件领域,包括研发、原材料等;中游是低空经济核心部分,包含载荷、低空产品和地面系统;下游是产业融合部分。科技创新在驱动低空经济这一新兴领域内占据着无可争议的核心地位。面向未来,我国应在低空技术领域,结合探索和发展新能源动力、数字化智能系统,确保构建成熟完善、先进可靠、生态友好的低空工业化体系。

从制造业维度出发,应有效利用国家创新型体制所带来的政策与资源优势,巩固并持续拓宽我国在全球民用无人机技术专利格局中的领导地位。据报道,2023年亚洲通用航空展览会上,来自浙江省的一家企业展示了自主研发的9座混合动力飞机模型,这款机型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燃油消耗减少70%以上,并大幅度降低了尾气排放,彰显了我国在新能源航空器设计制造上的重大突破。

技术融合创新层面,我国必须充分发挥已有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卫星互联网融合应用、5G通信技术、大数据深度挖掘与分析能力、云计算平台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等方面的强大技术积累。通过深度技术融合实现低空空域管理的精细化与智能化,打造一体化的通信导航服务体系,增强目标识别与防御能力,以及高效整合与利用低空数据资源,从而极大地提高低空经济的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比如,针对低空交通管理,可以构建覆盖全国的智能监控网络,实现实时监控、自动调度与预警等功能,将使低空航行的安全性和便利性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

长远来看,我国既要依托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发扬光大我国无人机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优势;又要集中力量攻克难关,解决通用航空器整机和包括发动机在内的关键零部件技术瓶颈问题。与此同时,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为低空经济赋能“数字大脑”,打造包括设施网、空联网、航路网、服务网在内的全方位立体化支撑体系。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当前,低空经济犹如一块亟待雕琢的璞玉,蕴藏着重构传统空间利用方式与推动产业升级的巨大潜能。我们要强化政策法规、空域开放、技术创新、场景应用等关键要素协同,带动全产业链发展,着力打造万亿级新经济增长引擎,推动中国乃至全球经济体系实现更高层次、更具活力的转型与升级。

(俞嘉桐 田赟宗)

【责任编辑:吕佳珊】
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