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发挥青春力量,彰显青年担当——写在2023年高考来临之际
王 鹏
2023年06月07日

2023年高考是极为特殊的一年,无论是“职教高考”的发展还是普通高考模式和题型的改革都让今年高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极不平凡的意义。对此,青年考生作为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应不懈奋斗,追求个人价值实现,谱写人生新篇章。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际形势急剧变化的当下,青年更应同心奋进、不懈奋斗、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做勇敢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做“中国梦”的追梦人和圆梦人。

第一,青年是时代的奋进者。在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传承“永久奋斗”的革命传统的道路上,始终不乏青年的身影。他们出现在冬奥赛场上,无惧艰苦的训练,为国家赢得一次又一次体育桂冠;他们出现在乡村的田间地头,无惧恶劣的生活条件,为共同富裕添砖加瓦;他们出现在祖国的边境,无惧严寒酷暑,以奋斗铸就卫国戍边的赞歌。他们亲历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艰苦奋斗,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勇为新时代的奋斗者。

第二,青年是时代的开拓者。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敢于实践,是青年的座右铭。全面改革开发的道路上,“80后”青年已逐渐成为主力军大展宏图,而“90后”青年也正在挥洒青春,踊跃登场。《中国科技人才发展报告》显示,我国科技人才队伍年龄结构日益年轻化,一支支青年队伍汇入国家创新的海洋,奔涌向前。核心芯片自主保障的科研项目,太空探测的基础研究前线,中国“智”造零件加工的生产线,一个个科研创新的场景,都有青年积极探索、开拓创新的身姿。

第三,青年是时代的奉献者。他们热爱祖国、关心社会,怀着“赤子之心”,奉献祖国、奉献人民、奉献社会,担当新时代的奉献者。他们活跃在山区支教的课堂上,他们潜心于社区服务老人的志愿活动中,他们拼搏在义务服兵役的场地上,他们奔赴于每一个祖国需要的地方。他们以无私奉献的“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高考作为青年人生的一颗关键的“扣子”,是青年争当时代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一个重要节点。在奋战高考的过程中,青年要认真学习知识,掌握过硬本领,提升道德素养,关心国家大事,追求远大理想,为成为时代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持之以恒的努力。

从总量来看,2022年末,我国劳动年龄人口仍然接近9亿人,就业总量压力依然较大。从结构看,供需匹配矛盾日益突出。一方面,高技能人才供不应求,企业招工难;另一方面,部分劳动者知识技能和创新不能适应现代产业发展变化,求职和就业难度加大。在这样的情况下,青年应保持良好心态,关注国家促进就业的政策,以不懈奋斗克服困难挑战,实现个人价值。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正如此次神舟十六号的载荷专家桂海潮,他出生于云南保山市施甸县姚关镇的一个普通家庭。没有优渥的家境,身处贫困的山村,这些都没有阻挡他奋进的步伐。从小他就向往航天事业,喜欢抱着书探索广袤的未知世界。通过不懈的奋斗、自律和高效的时间管理,他在2005年以第一志愿和北航云南录取最高理科分进入北航宇航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并于2022年6月,入选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从大学教授“变身”航天员,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也实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可见,出生的环境只是决定了你人生的起点,若不懈奋斗,人生路上的困难与挑战都会成为你所取得成就的光荣注脚。

若想持续长久地进步,就需要于点滴中积累,于日常中奋斗,孜孜不倦,持之以恒,以拼搏奋进之功,成青春昂扬之业,用奋进谱写青春的底色!

最后,祝所有考生都能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在高考中尽显青春风采!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