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云超  >>  正文
从烧烤经济看创新治理
邢云超
2023年05月22日

五月以来,“淄博烧烤”,火遍中国。淄博市位于山东腹地,南依泰沂山麓,北濒九曲黄河,是孔子之乡,也是齐国故里。这里没有三亚沙滩,西湖之水,也没有经济奇迹和神话传说,竟一夜之间名扬天下家喻户晓,令人惊愕。除了文化底蕴和黎庶灵气,让淄博绝美流苏,美艳初夏的内在动能和外在魅力,莫过于当地政府的治理能力和创新思考。

4月26日,淄博市文旅局发布“致广大游客一封信”。始于烟火,邂逅真诚,笑迎宾客,“进淄赶烤”。深情的召唤,热烈的回报,激发了淄博人的荣誉感和凝聚力。车场停车不收费,政府公厕不设防。各层级主管和公职人员,在如织人流和流淌的笑声里穿梭,不辞辛劳服务于一线烧烤。淄博名片异彩纷呈,“烧烤+”战略功不可没。

烧烤文化之于社会经济的意义

烧烤作为美食及根植于历史的文化符号,对人类烹饪的贡献是世界性的。从屈原的“大招”走过秦汉,进入深受胡风影响的隋唐,再到繁荣极盛的宋朝,烧烤品类丰富,成为普遍的日常嗜好。不同国家有不同的烧烤文化。希腊、韩国、马来西亚烧烤,脍炙人口。1964年,美国总统约翰逊甚至以德州烧烤为国宴招待当时的墨西哥总统。

中国是一个重文化讲情义的文明大国。社会繁荣,市井宽松,增进交往,扩大流通,适国情合民意,有效释缓经济高速运转下的人情淡漠及过快发展带来的焦虑和烦恼,让民间组织和文明体系构建成为自律自发和自觉。虽有经济学人认为以烧烤激活市场或昙花一现,但其导引功能和平台作用却很难被不同看法和舆论口水淹没。

疫情松绑后,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和厦门等地先后采取多项政策应对经济低迷和消沉的群众生活,地摊经济的孕育成为新经济发展先导。深圳作为一线大城市,虽在环保、绿化、城管和经济实力上首屈一指,但顺势而为打响了盘活地摊经济第一炮。依据社会经济需求,自9月始,“街道办事处层级可有序监管和有效布局,为方便群众,划定摊贩经营场所”。

地摊经济本身含金量不高,缺乏附加值及再生能力。盲目跟风和照搬复制很容易操作,如此这般,挖东墙补西墙,顾此失彼,不利于社会治理或许值得探索,但现实条件下的线性思维未必经得起推敲。社会经济要求着眼中长期发展但又要立足现实,多维度思考。被视为权宜之计的地摊经济具有过渡性,但毕竟为新时期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提供了观察窗口和创新管道。

发展疫后经济需要顾及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外围矛盾。徘徊不前的全球经济和三年的防疫抗疫,阻碍了腾飞中的中国经济。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CPI同比上涨0.1%,低于0.4%的市场预期,为近三年新低。同月出口增速减缓,进口更是下滑7.9%。疲乏内需、就业压力和抑制了的消费,从宏观到微观折射经济的现实与理想仍存在距离。

在经济危机或重大灾情时,国际上惯用现金发行以舒缓经济,安抚民心。不管频次多寡,额度多少,其功能就在于激活市场和民生救急。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疫情来的最早走的最晚,出现所谓长尾效应和顽固疤痕。有人气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创新。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举目崭新民生课题才能提高收入改善民意。国人擅长标新立异,构建大舞台民众才能尽情演艺,烧烤文化因之颇具社会经济意义。

淄博现象的初衷及其创新机制

“全国都像淄博该多好”。淄博示范效应始料未及。一夜网红快速传导。在江浙多地,民间组织为外地游客迎来送往;在安徽阜阳,2023以地级市传播指数497.4跃居全国55位。界首工业、太和药业、颖上文旅及人口大县临泉的乡村振兴等特色经济颇具观感。城镇活力和消费潜力的释放,“官民共治”的夜经济实践倾覆了传统的官本位思维,提升人性治理效能,促进官民合作共建。

中国烧烤之城鳞次栉比。相形新疆、重庆、徐州和辽宁锦州,山东淄博影响力或屈居中位。据悉,早在年后淄博即开始策划宣传和蓄能烧烤经济,但未料“凶猛”流量冲击了“鲁中明珠”工业老城的静谧。当地政府低调处之,甚至拒绝媒体访问。关心民生,体察民情,敢于创新,有始有终,弱化了官僚作风和形式主义,感召青年人从城市大军中转战欠发达地区,服务乡村振兴,实现个人价值。

据悉,约1.2万大学师生曾在淄博隔离。政府烧烤相送,“善缘”令淄博走红。 善待大学生已成该市惯例,每年大学生返校接送免费。调整产业布局,提供就业机会,完善宜居和营商环境,建设“青年友好之城“,为青年提供灵魂栖息地。2021年该市设立38处青年驿站供免费及半价使用,三年引进14.21万高校毕业生。为聚贤纳才,多个“隐藏剧本”据说尚待出笼。

淄博市重视知识,尊重人才,严谨调研,科学决策。齐文化研究院工作人员透露,烧烤经济酝酿初期,政府主管反复咨询研究人员和文化学者,试图探索烧烤与齐文化的渊源与联系。淄博烧烤文化蕴含了经济学、社会学、公共政策管理之学理,丰富和填补了中国经济当下的统一大市场、经济内循环和高质量发展的文献和理论。

烧烤经济的背后是齐鲁文化,文化背后的思考是人才战略,人才决定着工业革新、乡村振兴、社会转型和科学治理。淄博老工业体系在中国工业发展史上历经风雨。不管是国企改革还是产业优化,在阵痛和转轨过程中,淄博对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高端装备的结构调整充满预期。小摊档推动大文化,在打造新型工业城战略层面以小博大,把握时代脉动,摸索出了撬动大市场的支点。

烧烤经济的人才战略启示

国际环境的变化和世纪疫情的侵袭对经济秩序和社会治理造成冲击。特殊背景下的非常规发展,要求及时调整策略实现因地制宜。双循环、高质量发展及绿色经济产业联动为刺激消费扩大内需联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机结合提供了先机。淄博顺势而为深入民心,以饮食文化抛砖引玉。百姓的焦虑,令管治团队直面困难敢作敢为,刻舟求剑念文件的局面正载入历史。

烧烤文化及地摊经济,多在三四线老工业城市布局。产业工人的高度密集和社会交往心理诉求,令50%的20-30岁年轻人成为淄博烧烤主力。成本小、门槛低、易经营,易消费的烧烤摊档因此演绎的淋漓尽致。五一期间,淄博火车票搜索增幅全国第一,多个政商考察团前往交流学习。烧烤热度或终将消退,如何“流量”转“留量”已成新课题。

国家统计局信息显示,青年失业率4月爬升20.4%,高于美国的6.5%和日本的4.7%。据报上海某高校就业率仅14.83%,不日后成千上万毕业生又要进入社会。疫情让工厂停工社会停摆,但每年毕业生数量未减,叠加压力。青年人对及时就业,增加收入,释放能量和成就自我愿望格外突出。”淄博现象“以人为本,在“人”的问题上尝试创新,具有普遍社会价值,对国际大都市亦不无借鉴意义。

港澳正在加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知识创新要素协同大湾区建设世界级科创中心。搭建创新生态系统,克服本位主义及铲除制度壁垒,构建大湾区全面融合与有机体系。口岸更新扩容和轨道桥梁贯通,创造了历史跨越了时空。柔性元素的丰富和放大,绿色金融及司法体系的对接兼容,特别是人力资源和人才战略的“互联互通”已提上日程。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人才是第一资源,堪称创新驱动的内生动力。香港近年人才流失严重,影响人口结构,日前“缩校”及“杀校”(入学人数不达标就停办学校)现象引起当局关注。香港人口出生率低,辞职和退休人士较2017和2018年上升近2倍,外劳比例低于国际水准,低技术工种人力告急。人才政策叠出,忙于四处“抢人”。

全港职位空缺目前超7万,四年后料17万。16日政府公布扩大人才清单项目由13增至51.借鉴迪拜及新加坡输入外劳解决手荒问题。内地大学毕业生创新高,失业率却不见降低。香港缺工燃眉而深圳劳力富裕,内地仍在频繁高价来港挖人。吸引人是一回事,留住人是另一回事。湾区人力布局的失衡,港深作为两大引擎,亟待实现在全球范围人才大战过程中人力统筹及制定稳定入口的长效机制。

经济学把人口素质称为人力资本及经济增长发动机。北京等城市以“减量发展”为政策导向,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移是全球趋势。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人口的高品质,人口生育的物质奖励及破釜沉舟的高薪引智,理论上仍属于静态思维。宜工宜居获得感,“普惠”和谐的程度及赋予青年人上游的机遇,才是关乎人才机制创新能否有助于发展资本,成为生生不息动力的根本。

自1979年到2022年,深圳成立经济特区的44年间,GDP从1.96亿提升到3.24万亿人民币。虽然统计报告称北上广深近日惊现人口负增长,但过往人口在40多年增长了55倍。目前深圳人才总量663万人,高层次人才超2.2万人。全国GDP排名前6位的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和苏州科研人才规模逐年上升,而深圳科研人才增速31.4%,赫然位居第一。

治理创新的原则与遵循

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密不可分。推进创新需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与和谐社会氛围,通过大数据应用、网络化管理和基层协商平台的构筑,逐步良治善治,在提升治理绩效过程中避免为创新而创新的“复制式、亮点式和造词式”的“伪创新”。淄博现象的异军突起在于因应环境改变,建立了综合性多维度且有异于传统供给模式和治理原理的全方位服务体系。

现实法律框架下,权力范围内的决策与实施貌似与思维创新、机制创新若即若离,然而实则存在落差和距离,合法性与有效性之间缺失理论逻辑和政策支持。实现二者的呼应与统一,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完善需要与时俱进。政府实践经验,道德背景,公众接纳程度与居民参与兴趣,以至于人权、物权和公共资源精准集约、合理配置和科学利用,均为政府主导和群众主体统筹兼顾下的基本遵循。

治理创新已成为地方政府特别是县域经济作为乡村振兴和“以人民为中心”视域下的政经核心。其发展导向和实践轨迹业已构成学界的研究主体。基层领导的知识结构、认知能力、决策水平和实施效率作为系统化工程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究竟可以发挥到何种水准,与上下一盘棋背景下的各级党委政府的智慧、领导魅力、对高层精神领悟以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活学活用相提并论。

制度创新、政策创新和治理创新,在任何地域均有清晰文化界定和历史边际。厘清各种关联需要学理支持,更要对事物普遍性和特殊性理解和认知。从古到今,民众诉求属经济利益与政治合法之间联系。没有国家权力的诠释,就无从界定社会经济的合理与正义。烧烤文化和地摊经济体现了地方创新的基层情景、公众需求和普惠程度。它决定了制度框架下,有效拓展治理外延法律空间的潜力。

淄博烧烤经济凸显的“官民共治”的官治和民治不是分殊对力的两个系统,而是因应社会变迁和利益多面所造就的“组织秩序”。多重结构的复杂性和多角色功能性注定了创新治理的主管臆断往往致使多元生态下的社会经济失序。社会秩序和市场规则需要构建新型公共组织与个体化社会的平衡关系。绿色经济、数字治理及科技手段的创新应强化机制设置避免损害群众利益,造成得不偿失,本末倒置。

中国正在发展为人类所接受、能有效应对挑战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格局,从而深化和丰富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和机制。世界民主话语权的中国贡献需要将其置于“国家治理”的核心逻辑。不同形式和纬度的实践正在全国各地有条不紊进入新阶段。淄博烧烤经济虽只是一个缩影,但毫无疑问,已经不失时机为地方政府提供了参照和示范。

【责任编辑:吕佳珊】
智库专家,社会学学者,英语语言文学教授,现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