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伟文  >>  正文
只有多边主义能够应对全球挑战 —— G20巴厘岛峰会给我们的启示
何伟文
2022年11月18日

被东道主印尼总统佐科描述为 “有史以来最艰难的峰会”, 即G20印尼巴厘岛峰会,在与会各方包容性努力下,如期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从峰会发表的领导人宣言内容看,这次峰会不仅继承了上届峰会即2021年10月罗马峰会的主要成果,而且应对当前世界面临的多重严重挑战,包括俄乌冲突后地缘政治冲突和对立激化、严重通胀、 粮食危机、能源危机、许多发展中国家债务困境和世界经济衰退风险增加等,达成了一系列成果,堪称来之不易。

巴厘岛峰会维护并承袭了罗马峰会的一系列重要成果。主要包括:强调多边主义对寻求共同且有效的解决办法的关键作用;维持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实施世卫组织全球疫苗接种战略;坚持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加强对非洲的支援;推进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实施;2030年前遏止和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确认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作用;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技术创新和反腐零容忍。巴厘岛峰会不管遇到多少障碍,仍然维护了多边主义体制,并再次证实多边合作是应对当前世界议程的唯一正确路径。

巴厘岛峰会的成果不仅承袭了罗马峰会精神,而且超过了后者。突出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讨论了当前严峻全球安全形势下的经济治理问题。领导人宣言明确指出,坚持国际法、维护和平与稳定的多边体系十分重要,这包括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国际人道主义法并保护武装冲突中的平民和基础设施。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是不允许的。和平解决冲突,一切有利于解决危机的努力,以及外交和对话都很重要。

第二,维护世界粮食供应链安全。宣言提出建设可持续、有韧性的粮农系统和全球供应链,采取协同行动解决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问题,维护粮食供应链正常运转,促进粮农贸易畅通。宣言欢迎促进乌克兰和俄罗斯伊斯坦布尔协议,以及协议的延续性,并注意到欧盟支持乌克兰粮食出口的“团结通道”以及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就俄罗斯对外粮食援助与俄方达成的协议。

第三,面对美联储等世界主要央行猛烈加息带来的外溢效应和世界经济和金融风险剧升,宣言明确,各国承诺加强宏观政策合作,防范下行风险和负面外溢效应。适当调整货币政策收紧的节奏,确保通胀预期稳定,降低跨境溢出效应。调整节奏和降低外溢效应,是美国等主要国家的首次承诺,不仅超出了罗马峰会的成果,也超过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协调要求。

第四,对减缓广大发展中国家债务困境提出了新的实际安排,欢迎各国自愿转借特别提款权。落实《缓债倡议后续债务处理共同框架》,欢迎完成对乍得的债务处理,期待完成对赞比亚、埃塞俄比亚的债务处理,强调商业债权人应以同等条件参与减债行动,也有国家强调多边开发银行参与减债行动的重要性。

第五,对全球合作抗疫提出了新的步骤,欢迎在世界银行设立应对疫情大流行基金。认识到新冠疫苗广泛接种是全球公共产品,认可世贸组织关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的决定。

第六,强化了对多边贸易体系和规则的支持。宣言的提法比罗马峰会领导人宣言有了明显进步。对多边贸易体系的定位,首先重申以世贸组织为核心,接着是基于规则,然后是世贸规则的精髓即非歧视性。接下来依次是自由、公平、开放、包容、平等、可持续和透明。 罗马峰会尚未摆脱“美国第一”单边主义的余威,提法是“确认开放、公平、平等、可持续、非歧视、包容、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没有提以世贸组织及其规则体系为核心。宣言强调,它对在开放和互联互通的世界中实现全球经济韧性与复苏不可或缺。而罗马峰会的提法仅仅是“重要作用”。宣言并称,与会各国认识到在数字贸易领域开展包容的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可以说,巴厘岛峰会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上大大前进了一步。

巴厘岛峰会成果再次证明,世界是一个整体。任何世界重大经济、金融问题的有效应对,只有依据多边规则,通过全球协商、全球合作,才能实现。即多边主义是唯一可行的解决路径。它又证明,多边主义得到绝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任何阵营分割,搞小圈子,搞对立,都不可能成功。

巴厘岛峰会成果再次证明,G20机制仍然是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有力、有效平台。它包含10个发达国家成员,10个发展中国家成员,占世界GDP总量的80%以上。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治理的平台,并得到联合国等主要多边机制的参与和支持。在遭受多重冲击、面临多重风险的现在,我们尤其应当继续支持它,并随着形势的发展,不断发展和增强它的功能。

当前一个日益突出的问题是G20的代表性。G20成员国占世界GDP总量的80%以上,这是它的巨大优势,但也是它的基本劣势,即忽视了广大小国、特别是低收入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因此,G20机制主要不是扩容,而是包容,代表非洲50多个国家的非盟加入G20,将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步骤。

中国作为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的发展中大国,对这次巴厘岛峰会尽到了大国担当,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在G20巴厘岛峰会发表的讲话高屋建瓴,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提出共同破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共渡难关、共创未来。习主席鲜明提出多边主义推动更加包容的、更加普惠的、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提出我们要继续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强调粮食、能源安全是全球发展领域最紧迫的挑战;建设开放、稳定、可持续的大宗商品市场,同畅通供应链,稳定市场价格。同时,中国明确支持非盟加入G20。所有这些,都帮助这次峰会确定了多边主义和全球合作的基调,完全回应了峰会的主题“共同复苏,强劲复苏”。中国将一如既往,高举全球发展倡议的旗帜,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全球合作,为巴厘岛峰会后的世界共克时艰,共谋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是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 何伟文)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
互联网举报中心 防范网络诈骗 法律顾问:炜衡律师 视听节目许可证0108263京公网安备110105000081号京网文[2011]0283-097号
中文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