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坚定不移 走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
陈新光
2022年06月18日

人权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也是一定社会历史的产物。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自1921年成立之来起就高举起“争民主、争人权”的旗帜,鲜明宣示了救国救民、争取人权的主张。经过百年的不懈努力,终于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人权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世界所瞩目。

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主要特征

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的奋斗史。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百年奋斗的苦难辉煌中形成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回望过去,中国的人权事业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进步和历史成就,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重大的进步和发展,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新经验和新奇迹。

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具有以下主要特征: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我国人权事业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了我们能够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二是坚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人民性是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最显著的特征。人权不是一部分人或少数人享有的特权,而是广大人民群众享有的普惠性人权;三是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把人权普遍性原则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从我国国情和人民要求出发推动人权事业发展;四是坚持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的基本人权。生存是享有一切人权的基础,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五是坚持依法保障人权。法治是人权最有效的保障。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把尊重和保障人权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不断提升人权法治化保障水平;六是坚持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各国都有权利自主选择人权发展道路,不同文明、不同国家应该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交流、相互借鉴。

创造保障人权的新经验新奇迹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的人权事业发展状况,不仅关系到全球的人权发展总体水平,也必将深刻影响全球人权治理,一直备受国际社会关注。2021年,中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中国在减贫事业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创造了世界人权保障新奇迹。同时,中国的人权事业发展始终在国际人权宪章的框架下,中国已加入或批准了26项国际人权文书,包括6项联合国核心人权公约,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事务,为在全球范围实现人权的普遍性发挥了重要作用。1993年联合国召开的世界人权大会通过的《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明确提出“一切人权都是不可分割的、相互依存的,国际社会须以公平、平等的态度全面地对待人权”。

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一个重要维度,中国式现代化作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的现代化。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4%,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这都蕴含着党对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等人权理念的笃定坚守。特别是在2017年3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4次会议明确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载入人权理事会决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成为国际人权治理的基本前提,这是中国为世界人权理念作出的重要贡献。

积极参与推动全球人权治理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作为世界上唯一持续制定和实施四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主要大国,持续推动人权建设与国家发展规划的对接和统一。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中国五次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帮助其他国家提高生存权、健康权、和平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保障水平,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提供了中国方案。而纵观今天西方世界,一些国家陷入政党恶斗、政府失信、社会失序、疫情失控的困境,政治极化、贫富分化、族群对立不断加剧,种族主义、民粹主义、排外主义大行其道,人权问题日益凸显。他们还打着所谓“普世人权”、“人权高于主权”等旗号,在世界上强行推广西方民主人权观念和制度,利用人权问题大肆干涉他国内政,结果导致一些国家战乱频发、社会长期动荡、人民流离失所。美国强行输出人权加剧全球冲突,破坏全球安全治理。从1945年到2001年,全球153个地区发生248次武装冲突,其中美国以“人权”“反恐”等理由发起的有201次,约占全部的81%。枪支泛滥暴力横行,2021年共发生了693起大规模枪击事件,比2020年增长10.1%,导致超过4.4万人丧生,凸显了美式人权观的虚伪和搞双重标准,甚至把人权当作干涉别国内政的政治工具。

我们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中国已五次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多年来帮助其他国家提高生存权、健康权、和平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保障水平,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我们要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事务,广泛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开展国际人权交流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充分发挥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等的作用,增强对联合国等多边人权机构的影响力。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将以强烈的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继续向世界揭示中国人权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的“基因密码”。

作者系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中国共生(智库)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 陈新光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