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周项  >>  正文
张周项:舆论监督,为了唐山好!
张周项
2022年06月15日

唐山打人案仍在发酵,九名涉案嫌疑人被抓捕之后,究竟会面临法律怎样的惩罚,目前还无人知晓。我们唯一知道的,就是另外两件堆积许久的打人案也跟着破了,一件是酒吧非法拘禁案,另一件是蛋糕店被砸案。两个案件都不是近期发生的,但都是舆论发酵后才侦破的。

同时,这次查案采取了异地用警模式,由廊坊警方接手,唐山当地警方不得干预。最新消息,在唐山公安局门前排队反应黑恶势力问题的人,已经排起了百人长队,有人说排了四个小时队都没能进入接待室。

但出乎人意料的是,6月14日,那位反映店被打砸的蛋糕店老板在清空微博后又发了一条视频,指责有些网友“抹黑唐山”。摘几句,大家看一下:

“我相信以前虽然办案的这个进度有点慢,但是现在应该很快这个案件就能水落石出”;

“唐山的治安没那么乱、真的没那么差”;

“有些网友就是故意的,把这个事就扩大放大,甚至于拿我这些视频当作抹黑唐山人的工具”……

唐山的治安究竟怎样,我们不做判断。但这种时候,全国主流媒体纷纷报道评论唐山打人案、全国网友纷纷转发关注,这算不算抹黑唐山?我想不算的。

媒体报道唐山打人案,是为了唐山更好;网友关注唐山打人案,是为了自己有一天去唐山时,不至于也像那几名无辜女子一样,好好地吃着烧烤,就被人性骚扰!性骚扰还不算,还要被几名社会人围着打!

唐山的治安改善了,受益最多、最直接的当然是唐山老百姓。唐山的黑恶势力打掉了,唐山老百姓上街才不用害怕,唐山街上的社会人才会销声匿迹,唐山老百姓再也不用担心吃顿饭就挨打、开个蛋糕店还要被人砸。

这一切都是为了唐山好,怎么到了这位蛋糕店老板的嘴里就成了“抹黑唐山”、成了“负能量”呢?被砸的不正是你家的蛋糕店吗?

当然,也有人可以无视这一切,非说唐山治安就是没有问题、不用查。但治安好不好,不是靠嘴说出来的,是靠人民群众感受出来的;不查清楚问题,那唐山只会没人敢去,唐山是港口,没有了外地客商只会经济萧条,唐山人民才会真正吃亏呢。

媒体行使舆论监督权,是为了唐山好;群众关注唐山打人案后续,也是为了唐山好。期待那几个打人者受到应有的惩罚,更期待唐山治安早日转好,让老百姓能安居乐业,经济持续繁荣。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主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