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  >>  正文
魏建国:疫情过后,中国将引领新的全球化
魏建国
2022年06月10日

为何最近一段时间,美西方一些政客和舆论抛出所谓“外资撤出中国论”并大肆宣扬?我认为有四点原因。

第一,企图将中国的“动态清零”方针与经济发展对立起来。美西方一些政客和舆论,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断链”“脱钩”,远洋航运成本上升,中欧班列通行受阻等等问题归咎于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从根本上否定中国的“动态清零”总方针,为“躺平”制造舆论依据。

第二,企图否定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成就,制造对中国营商环境的恐慌。他们宣扬所谓现时到中国投资“不可取”,中国人工、物流成本上升,投资效益大幅降低的片面观点。今天搬出印度、越南,明天搬出印尼、马来西亚,给外界制造中国似乎不再是外资看好的乐土的印象,误导外国投资者和跨国公司的判断。

第三,企图给美“亚太经济框架”添加填充物。“亚太经济框架”是美国为遏制中国崛起,拉中国经济后腿,凭空制造出的一个“四无产品”:无内涵、无规则、无协议、无立法机构通过。为了给这个“四无产品”填充内涵,美西方舆论把“外资撤出中国论”当做大肆宣传的“新闻点”,为其在区域经济体系中排除中国制造声势。

第四,企图给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去“核”。RCEP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最重要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覆盖世界近一半人口和近1/3贸易量。而中国是RCEP的主要推动者和支撑力量,中国市场的开放与繁荣对带动整个RCEP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推倒这块横亘在“亚太经济框架”面前的巨石,美西方一些人势必要加大对中国的攻击力度。

美西方一些人将国家间的竞争视为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中国是他们必须要赶出局的对象。新冠疫情逐渐过去之后,迅速进入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状态的中国,很可能引领一轮新的全球化,因而他们意图在此之前尽可能为中国经济复苏制造困难。此外,本月12日至15日,世贸组织将时隔4年在瑞士日内瓦再度召开部长级会议,世贸组织改革和全球经济发展将是会议的重要议题。在如此重要的场合恶人先告状抢占话语先机,也是他们的用心之一。

把意识形态凌驾于经济之上来打压中国的态度是不可取的。但未来美西方一些人恐怕会继续在这方面寻找更多思路,我们要抓好两件事来应对:

首先,在新冠疫情后,将新全球化的大旗高高举起。当前美西方舆论应排除几个错误认知:全球化不是中国单方面受益,而是全球都受益,美国同样受益。全球化可以被质疑,但不能把全球化当做一个筐,包括制造业空心化、中产阶层返贫等问题都往里装。当前全球供应链“脱钩”的问题不是全球化造成的,而是全球化不充分不完善造成的,以此鼓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是错误的,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

其次,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高水平对外开放。应该看到,当前外资企业对我国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局部地区疫情防控措施客观上的确给一些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暂时困难,但这些暂时困难无碍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方向。中国的潜力和能量尚未完全释放。未来,一个统一、公平、开放、透明的大市场将像吸铁石一样吸引更多外资的目光。一个更加注重知识产权保护,更加法治化、国际化的市场体系,将逐渐完善并最终建立起来。

有人说,世界不会等待中国。他们口中“丢开”中国的世界将会去追寻什么呢?我想无非是疫情防控、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防止地缘政治冲突等全球性议题。试问要解决这些议题,哪一项能少得了中国呢?新冠疫情之后的全球化,将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平衡、共赢、开放、包容、普惠的新全球化,而中国必将是新全球化的旗手。

(作者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