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暴雨中,为坚守的身影点赞
李红日
2021年07月29日

大雨滂沱,洪水肆虐。连日来,一场历史罕见的持续强降雨突袭河南。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汛救灾的危急关头,必须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关地区党委和政府紧急应对,有关部门和单位全力以赴,人民子弟兵勇挑重担,消防救援人员迅速行动,受灾地区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凝聚起防汛抢险救灾的强大力量。

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铁路防汛救灾直接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洪水袭来时,铁路干部职工顶风冒雨昼夜鏖战,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滂沱大雨中,火车司机遇到水害果断停车、守护旅客安全,党员突击队挑灯夜战抢通线路,车站值班员为滞留旅客送去应急物资,沿线职工向在途列车提供餐食供应……平素在众人眼里,这就是一些再普通不过的铁路职工,在洪水考验面前,他们不顾安危,关键时刻豁得出、冲得上,优良品质让人肃然起敬。  

暴风雨中的坚守,彰显铁路人的信念。平凡的岗位上,塑造着一种不平凡的敬业精神。面对狂风暴雨,一群“逆行者”全力守护着钢铁运输线,深夜车站里为旅客照亮疏散通道的铁路职工、忍耐饥渴优先保障受困旅客餐饮供应的列车员,以及不顾个人安危喊停列车的铁路“电话哥”、驾驶千吨火车压桥抗洪的90后火车司机……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出铁路人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极端强降雨、齐腰深的积水、漆黑一片、危险重重,身处这样的环境,面对灾难带来的恐惧,是退缩还是向前?暴雨中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守护着一列列火车安全运行,温暖着旅客的回家之路,呵护着旅客的出行安全,铁路人已经给出了答案。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