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把人民 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陈新光
2021年04月13日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一重大历史时刻,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这对于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从而永葆青春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为今天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正以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斗志,领导中国人民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永远年轻?纵观历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从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申明代表劳工大众利益,推翻反动阶级的统治。1935年12月,瓦窑堡会议决议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全民族的先锋队。1945年6月,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强调,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闭幕词中讲述愚公移山的故事,把人民大众比作中国共产党人的“上帝”。从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成为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党的根本宗旨。

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极大增强。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秉持这一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我们将按照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中国共产党在这100年中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书写了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光辉灿烂的篇章。

进入新发展阶段,依靠人民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章明确规定,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才能永葆蓬勃朝气。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面对的是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态势还在持续,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如何有效应对这些复杂问题,是对我们党的重大考验。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才能经得起各种风险和挑战,永葆蓬勃朝气。这就要求我们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运用制度威力应对当今世界的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冲击。要深刻洞悉历史发展规律,在挑战面前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把握正确方向,始终砥砺前行。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上海大学兼职教授 陈新光

2021年4月13日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