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周项  >>  正文
张周项: 还记得辱华的D&G吗?他们把揭发者告了,索赔400万欧元!
张周项
2021年03月05日

2018年11月的D&G辱华事件,大家还有谁记得吗?

估计不少人忘了,观哥重新梳理下。2018年11月21日,意大利奢侈品牌D&G计划在上海举办时尚大秀“The Great Show”。但在大秀前一晚,D&G发布一条宣传视频,对中国人很不友好。

这则视频里,一位亚裔面孔的模特用筷子吃意大利披萨和意面,姿势很别扭、语气很傲慢、发音更是奇奇怪怪。眼尖的网友迅速起来,质疑其歧视中国传统文化和刻意丑化中国人物。

当有人在Instagram上质疑该视频时,该品牌创始人更是对中国大放厥词:

事情迅速发酵,多名中国模特纷纷发声,取消与D&G的合约,不再参与D&G的大秀。D&G眼看事情闹大,祭出大招“被盗号”,说那些话不是他们发的。

这种鬼话当然没人信,舆论场上从此留下“Not me”这个巨梗。

时隔三年,昨夜Ins博主普拉达美食(Diet_Prada),就是当初最早起来揭露D&G的米兰博主,忽然发贴,说他们早在2019年就因为这个事被D&G告上法庭,对方还要求他们赔偿!

忍无可忍,普拉达美食于当地时间周一向当地法庭递交答辩状,要维护自己的言论自由。

反诉贴文很长,但观哥觉得有必要全文翻译出来,让大家都记住这个为我们发声的账号。

“周一,我们向米兰法庭递交了答辩状,作为对D&G起诉我们‘诽谤’的回应。”

“随着美国社会对亚裔仇恨越来越深,再对一桩危害我们言论自由的诉讼保持沉默已经不合适了。我们是一个小公司,我们的创始人也是有色人种,我们希望发出反种族歧视的声音。”
“D&G发起的诉讼中,称我们应当对他们的损失负责,而我们只不过在2018年因为D&G在营销中对华裔女性的刻板印象和性别歧视而批评了他们,以及我们还揭露了他们在instagram账号中的反亚裔言论。”

“事件发酵后,多名中国模特与嘉宾宣布取消参与D&G大秀,D&G也不得不发布道歉视频。然而,就在事件发生不久后的2019年初,该品牌向法院起诉我们诽谤,要求我们向品牌方赔偿300万欧元,同时向创始人本人赔偿100万欧元。”

“在福德姆法律学院的非盈利组织时尚法律学会协调下,意大利AMSL Avvocati律师事务所同意为我们代理该案件,律师费打折。我们创立普拉达美食平台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反对种族主义、为整个社区发声,同时督促时尚业提高其道德标准。这是我们很宝贵的经历,我们希望能保护这个平台。”

这起案件应当如何判决,相信米兰法庭会有自己的判断。观哥希望指出的是,种族歧视在任何国家都不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在现代社会发表种族言论,基本上是社死的先兆。

在2018年的事件里,连D&G创始人自己都意识到自己踩了雷区,所以才会否认自己发表过种族主义言论。只是善良的我们实在想不到,世间竟有如此____(请填空)之人,犯了错还要怪别人把自己揭露出来。

判决如何,那是米兰法庭要考虑的事情;中国人还会不会信任这家品牌,那是我们自己的选择。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主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