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周项  >>  正文
张周项:李子柒粉丝破纪录,凭什么?
张周项
2021年02月03日

昨天,吉尼斯世界纪录官微发布消息,短视频博主@李子柒 以1410万的YouTube订阅量刷新了由她创下的“最多订阅量的YouTube中文频道”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

从2017年在YouTube发布第一支视频“用葡萄皮做裙子”起,李子柒在短短四年内已经成为YouTube第一中国博主,打造出一个在海内外都拥有巨大影响力的个人品牌。

凭什么?

李子柒刷屏的第一个维度,叫推己及人。

对外传播、让西方受众听我们说话,一直是传播学的难题。英语写得漂亮、视频拍得精美都不难,难的是怎么打动西方受众内心,怎么让他们愿意听我们说话、还信服我们?

这个难题被李子柒破解了。她的视频从不讲大道理,就是给西方受众展示中国人传统怎么磨豆腐、如何做米糕,一年四季怎么劳作,如何认认真真地做好一日三餐。饮食是全世界人都要每天面对的东西,烟火气是超越语言、种族、国家、文化等等诸多界限的。她的视频甚至不需要多少台词,食物的翻译也不用很光鲜,但就是能触动海外受众,让他们自然而然地喜欢。

李子柒刷屏的第二个维度,叫弘扬传统。

传统文化热了有一段时间了,但很多人对这个概念的理解还是比较狭窄,一提到传统文化就想到四书五经、想到《三字经》、《千家文》。没错,那些是传统文化,但传统文化绝非只存在于这些典籍里。

通过做面条、做酱油,李子柒的视频给弘扬传统文化提供了一个新思路。而且李子柒的视频也不仅是吃,她的微博置顶视频讲的就是文房四宝,如何磨墨写毛笔字。努力生活、过好每一天,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对待生活的态度,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对生命的领悟。不知不觉中,李子柒对外传播的是中国传统哲学。

李子柒刷屏的第三个维度,叫可持续发展。

翻翻李子柒的账户,经常做广告,一会卖螺蛳粉一会卖藕粉。做广告就对了,人总是要恰饭的,这点网友也都理解;总不能指望人用爱发电,饿着肚子去传播中国传统文化。需要的就是这种能在市场经济中活下来的个体,赚着市场的钱,还能拿这些钱扩大再生产,进一步对外传播中国。

要是有更多的中国博主能海外赚钱,那中国对外传播、文化交流会迎来一个更好的新局面。

当然,并不能说李子柒的视频就是完美无缺。某种意义上,她展示的是传统中国,在客观上可以说对西方受众有一定迎合。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她视频中展示的样子,而是拥有着不亚于西方的先进技术、有着高效治理机制的现代社会。大部分中国人不是生火做饭,而是用天然气和抽油烟机;中国农民也不用一株株收割庄稼,而是早已用上了现代化机械。

如果有人能做到类似影响力,展现出今日中国的全貌,那将是中国对外传播的幸事。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主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