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高铁飞驰涌动中国力量
李红日
2021年01月25日

2020年,一个特别的年份:疫后重振,浴火重生,山河无恙。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谱写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路网纵横、四通八达;人便其行、物畅其流;中国高铁、领跑世界……中国铁路以奋斗者的姿态,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较2015年末的1.98万公里,相当于在“十三五”期间翻了近一番,稳居世界第一。

高铁里程世界第一,这是震撼人心的中国力量。我国铁路百年沧桑巨变,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凝聚着一代又一代铁路人的梦想和奋斗,更是见证着中华民族百年复兴伟业。2004年,中国还尚无一寸高铁,然而风雨兼程近16年后,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中国高铁现在已经领跑世界。2020年,中国铁路“十三五”圆满收官。“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最新数据表明,目前中国高铁网对5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率已接近90%,香港进入了全国高铁网,除拉萨外的所有省会城市均已通高铁。如今,一列列动车组穿梭江南水乡,蜿蜒岭南山川,驰骋东北雪原……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搭乘高铁,飞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路上。

高铁服务追求卓越,这是人民至上的为民力量。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从2017年上线运营的“红神龙”“金凤凰”到不断发展壮大的复兴号家族,复兴号已通达全国28个省区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从2018年海南环岛高铁先行先试到全国近2700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十三五”期间,从高铁到普铁,电子客票已覆盖99%以上铁路出行人群;网络购票在线选座、人脸识别进站秒过、手机预订特色餐食、异地购票全路通退通签等服务,让高铁旅客搭上了移动互联的快车。动动手指,列车服务人员就将预订的餐食送到指定车厢和席位,让旅客暖心又暖胃。Wi-Fi覆盖、无感安检、验检合一,功能齐备、智能便捷的客运服务,正在让出行成为一种享受。

高铁技术领跑全球,这是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2019年底,在世界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上,增加智能模块、性能更优的复兴号“贴地飞行”,树起中国高铁的新标杆。“复兴号”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84%为中国标准,性能比以往动车组更胜一筹。每个细节都追求完美,仅高铁转向架装配方案就设计了90种,经过上千次反复验证。我国率先成功探索了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速铁路系统关键技术参数变化规律,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极大增强了我国高铁的核心竞争力。技术自主可控,运营也更安全智能。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并实现自动驾驶等功能的京张高铁,使我国拥有了首条智能高铁。

“陆地航母”一路行进,迸发着前进的力量。据2021年国铁集团工作会议透露,国铁集团已开始着手布局铁路新基建,启动铁路5G专网技术体系及关键技术研究,中国铁路主数据中心平稳运行,正加大推进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在铁路领域的应用。

高铁列车呼啸驶过,“流动的中国”活力四射。一条条产业聚集带、旅游黄金带在沿线逐步形成,坐在高铁上,我们看到的不只是祖国的壮美河山、经济稳健的勃勃生机、政通人和的万千气象,更是一次读懂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豪迈旅程。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