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洋  >>  正文
李洋: 谁想继承蓬佩奥的政治遗产?
李洋
2021年01月13日

如其本人所言,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注定会留下一笔政治遗产。但这份遗产若被继承下去,将给美国和世界带来怎样的影响值得商榷。

就像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说的那样,蓬佩奥最大遗产是“谎言外交”。毫无疑问这位美国首席外交官没少传播政治病毒,让其乐此不疲的是给麦卡锡主义招魂,把世界拖入其翩翩少年时代的冷战岁月。

过去几天他所掌管的美国国务院不断有高级官员辞职,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美国政府内部对其政治遗产的态度。

蓬佩奥的政治遗产如果被发扬光大,不仅中美关系会继续经历凛冬,整个世界都会继续被这份遗产“课以重税”,因为蓬佩奥乐见的是世界的分裂,美国的伟大。这将直接影响整个世界在后疫情时代的协作复苏。

过去两天蓬佩奥在推特上连发数条污蔑攻击中国的假消息,其频度和强度在最近数月之内尚属少见。是不是总统的推特被永久查封之后,他的推特账号被赋予了新的使命?

考虑到他周四周五就要去布鲁塞尔,给西方盟友留几句“政治遗言”,当然也是进行最后一次任上的免费出行,遏制中国必将是一个重要话题。那么他这轮推特上的猛攻也可以理解为他行前的预热,为其在欧洲对华说三道四做个铺垫。

值得注意的是,他这轮攻击附带牵连了很多国际组织。其中包括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等等。

考虑到这届美国政府对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毫无保留的拥抱态度,其实这个所谓国际组织的黑名单拉得越长,越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多边合作和全球共同发展的努力本身所具有的深度和广度。

这届美国政府在国际上显得形单影孤,绝不是因为中国或其他国家和组织,而是其自己政策选择的结果。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华盛顿自己找各种借口主动退群,以断供相逼。

美国政府这样做是为了以“改革”为借口重新夺回对全球治理体系的宰治地位。它要把经济全球化的“表”往回拨,正是这块表,滴答滴答地见证了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崛起。

其实,美国面对的问题,不论是失业还是种族问题或贫富差距,都是结构性,不应也不能归咎于所谓美国遇到的不公平待遇。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美国国内系统性的努力,其中必然牵涉有痛感的利益调整,既得利益集团的奶酪注定要被动一动的。

尽管这届美国政府声言为美国的穷人奋斗,许多周末占领国会大厦的人也都属于社会中下层,但别忘了这届政府也确实从未说过要拿富人开刀。过去四年也证明了这届美国政府要把祸水往外引,挑软柿子捏,拿所谓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开刀,顺便大修国际组织的整体架构。因为它的种种掣肘最终决定了它不会做杀富济贫的买卖,过去四年佐证了一点,哪怕国内利益的微调它都显得无能为力。

毋庸赘言,这届美国政府要捏的柿子绝不软,国内的硬石头依旧强硬。这种战略决策从一开始就是一场危险的赌博,因为它本质上建立在替美国的富人和穷人,但最终还是美国的富人,抢劫他国财富的基础之上。赌注是美国的国运,也包括整个世界的发展。

至于道义和廉耻则已然成为美国民主祭坛上的祭品。

像这样孤注一掷集合赌徒与流氓,无能与短视为一身的政治遗产,难道还要再给四年才能证明其本质吗?

答案就在风中。

中国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