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监管将使“蚂蚁”的商业帝国更健康!
鞠传江
2020年11月09日

阿里系的“蚂蚁集团”在其商业帝国里扮演着“蚂蚁”超能的角色,这些年顺风顺水,成为世人瞩目的独角兽。只是,11月2日国家4部委对蚂蚁集团的联合约谈让“蚂蚁集团”翻了一个大跟头。

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4部委对蚂蚁集团领导层的联合约谈是罕见的,这直接导致11月3日上交所和港交所对“蚂蚁集团”上市暂缓令的出台。按计划,全球体量最大的股市IPO即将上演,一纸暂缓令让眼看要煮熟的鸭子飞了!

一时间,“蚂蚁金服”上市“搁浅”的劲爆新闻充斥各大网络媒体和微信朋友圈,专家解读和网友评论可谓铺天盖地。一场“蚂蚁”造富盛宴还没开场却撤了台,哀叹惋惜者有之,幸灾乐祸者有之,探秘追根者有之,反思寻路者有之。

无论如何解读,中央部委的约谈预示着国家对网络金融的管理日趋严格,伴随着一系列金融监管政策的出台,网络金融行业的监管环境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毫无疑问,这一政策变化对蚂蚁金服集团等以互联网金融服务为核心的一些企业影响深远。受“蚂蚁金服”上市受挫影响,阿里巴巴当日在美股价大跌8.13%,报285.57美元,一日市值跌超过600亿美元。阿里港股也连续几天下跌。

脱胎于支付宝的蚂蚁金服,自2004年至今,由当年不起眼的小蚂蚁演变成了今天的蚂蚁财富帝国,其金融生态体系日趋完善。眼下,蚂蚁金服拥有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网商银行、蚂蚁聚宝、花呗、借呗等一揽子金融产品。蚂蚁金服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全球用户数已经超过10亿,其中活跃用户超过7亿。而依托花呗、借呗平台聚集的网贷用户更是暴增至6亿多。根据蚂蚁集团的IPO招股书披露,2020年上半年,蚂蚁集团的微贷平台共促成信贷余额2.15万亿元,收入285.86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为39.41%,为第一大收入来源。其中,“花呗”、“借呗”为代表的消费信贷余额总计1.73万亿元。海量的用户,带来了海量的支付交易,更带来了海量的信贷规模,而关键是在这海量的信贷规模中蚂蚁金服的自有资金仅有2%,其中 98%的信贷余额均由金融机构合作伙伴提供,蚂蚁集团用2%的自有资金,杠杆放大百倍撬动了超过2万亿的联合贷款,杠杆率是传统银行业的10倍。简单说,蚂蚁金服利用踩红线的办法,联合上百家银行,用从银行借来的钱来“生钱”,可谓出神入化。

根据测试,一只蚂蚁能够举起超过自身体重400倍的东西,还能够拖运超过自身体重1700倍的物体。如果众多蚂蚁抱团,却能够搬走超过它们自身体重5000倍的物体。或许,2014年蚂蚁金服集团的成立就隐含着蚂蚁力大无比的内涵吧。如今,蚂蚁金服正在金融市场演绎着自然界蚂蚁抱团的超能量神话。

据专家分析,金融创新是把双刃剑,风险不可低估,不能不防。蚂蚁金服过高的杠杆率、过高的集中度、过高的贷款利息(超过15%)、过高的消费贷比例,加上靠借钱贷款的商业模式,蕴含着巨大风险,在疫情引起的经济下行、收入减少的情况下,让更多的年轻人成为花呗、借呗的诱导负债消费者,并成为蚂蚁金服的赚钱机器,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如果继续放大杠杆,必将形成恶性循环,平安无事时,蚂蚁金服坐收渔利,而一旦爆发风险,导致高坏账率,必将使众多合作银行陷入困境。

蚂蚁金服经过层层包装,以科技公司的大旗赢得了市场的高估值,但是其本质上做的就是金融的交易中介、保险的代理、银行的贷款生意。此次蚂蚁上市A股发行价每股确定为68.8元,H股发行价80港币,预计合计募集资金2300亿元,如果按期上市就成为有史以来全球最大的IPO,估值达到2.1万亿元,而传统银行的市场估值普遍不高。仅仅因为有了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外衣就以科技股的估值进行市场融资,如果蚂蚁金服的增长性由于市场环境变化和盈利能力下降,必将使这一号称是人类股票史上最大IPO的发行给股票市场和投资人带来不可估量的风险。因此,国家暂缓其上市的举措,首先是让蚂蚁金服不能够带病上市,其次是让其满足作为金融企业的监管要求,第三是保护更多投资者的权益免受损害。

许多人将蚂蚁金服的上市受阻与马云在上海的一场豪情演讲相勾连。10月24日,已经退休的马云参加在上海举办的外滩金融峰会对当下的金融监管隔空喊话:“全球很多监管部门监管到后来,变成了自己没有风险,自己部门没有风险,但是整个经济有风险,整个经济不发展的风险。未来的比赛是创新的比赛,不仅仅是监管技能的比赛。”他并指出当下“中国不是金融系统性风险,因为中国金融基本上没有系统”。“今天的银行延续的还是当铺思想,抵押和担保就是当铺,必须改掉金融的当铺思想”,甚至称当代世界金融体制的基石之一的巴塞尔协议就像“一个老年人俱乐部”来解决运转了几十年的金融体系老化的问题、系统复杂的问题。财大往往容易让人犯气粗病,只是仅为“蚂蚁”的巨量胃口之需,就要豪言中国没有金融体系,甚至对国家监管兴师问罪,确是大错特错了。将一家公司的金融探索和试验冠以金融创新而倒逼监管让路,拉起替天行道的架势更是让人感到不知天高地厚了。

据统计,目前,全国各银行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经达到50万亿以上,而以普惠金融自居的蚂蚁集团的小微企业贷款还不到5000亿。将海量资金推向所谓的普惠贷款鼓励过度消费,长此以往必有后患。

国家正在紧锣密鼓推出新的政策,旨在维护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和消费者的权益,更在保证互联网金融产业在改革发展中不跑偏路,健康发展。近期推出的政策包括《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 》、《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等等,11月2日晚间,《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也已公布。

按照这一管理办法,“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通过银行借款、股东借款等非标准化融资形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1倍;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形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4倍。”办法还提出“不得跨省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用这些新政去考量蚂蚁金服目前的商业套路和经营状况,结论必定是严重违规了!

“蚂蚁”可以狂飙,但是不可越过监管红线,而要走正道。“蚂蚁”可以搬动大象,但是要不断体魄强健和团队众多!

舆论认为,蚂蚁上市暂缓,不会无限搁置。但是,监管新政的出台,或许让蚂蚁金服措手不及,弥补短板和建立风险防范机制成为当务之急。维持贷款规模就要补齐资本金,同时将超高的贷款利率调下来,这必将影响蚂蚁金服的盈利水平。有专家认为,如果按照目前盈利能力和金融企业的估值重新上市,其估值不会超过5000亿。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