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语  >>  正文
宾语:深圳——幸福福田的“度”
宾语
2020年08月27日

福田有福,幸福福田。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也是深圳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决胜”之年。8月22日-8月23日,我跟着“福田有福”网民观察团,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大V一起,用脚步丈量城区发展程度,用眼睛感受福田在“双区”建设中的创新举措与高质量发展路径,用身体感受这座现代化科技城市的温度。

这次来深圳,正好赶上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切实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热度。

观察团了解了福田正在打造四大中心(国际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文化教育中心、服务交流中心)的努力以及建设两大核心引擎(香蜜湖金融中心、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未来布局。

在全球疫情肆虐、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得益于科技创新的内在动力,福田2020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25.76亿元,同比增长2.0%,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转正”。在走访的企业当中,有的凭借差异化产品定位与金融支持,在疫情期间实现了营收翻番。福田正一步一个脚印,奋力打造世界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标杆城区。

两天疾走4万步,用脚步丈量着城区发展的程度。

记得十几年前我第一次来华强北的时候,华强北确实很繁华,但街道还不太整洁,下雨天地面满是泥泞。今天再次走访,这里繁华依旧,却变得开阔整洁,科技氛围十足,足见福田对城市建设、创文工作下的“狠功夫”。

近年来,华强北推行创文整改和环境提升并重模式,在文明建设上持续发力,不仅街道面貌焕然一新,而且商圈创文氛围十足,除了越来越多高水平创新企业不断入驻,科技艺术节、华强北好声音等多彩的活动擦亮了“中国电子第一街”的商圈文化招牌。

登上垂直高度为592.5米高的平安金融中心,触摸到了深圳的高度。

作为广东第一高楼,世界第四高楼,平安金融中心是福田区打造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的标志性产业群之一。大楼的116层,是高度为547.6米的云际观光层,这里可以360°鸟瞰深圳四面八方、远近高低的不同景观与城市风貌。香港、深圳河、福田口岸、皇岗口岸以及米埔自然保护区等均映入眼帘。

深圳这座城市对人民、对投资者、对孩子们的态度。

一座城市的未来,取决于这座城市对人民所应有的态度。

电视剧《宰相刘罗锅》主题歌“清官谣”里有句歌词“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清官谣”里唱的,正是老百姓向往的。政务工作千万条,为民服务第一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在深圳市最大的住宅小区益田社区,网民观察团看到了“蜂巢式”的社会服务阵地、儿童议事会、四点半学校等社区服务,如何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在了实处,如何赢得了人民的肯定与口碑。

深圳为什么能一直疾跑在快车道上,我们在福田找到了答案。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政府、企业和市民之间的良性互动形成了一个共生生态。作为深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核心商务区,福田通过细致入微的政府服务,营造宽松自由而公平的营商环境,成为创新创业的一方热土。

疫情期间,福田发布了“福企”11条以及惠企新十条等政策为企业纾困解忧。通过贷款优惠与租金减免,许多企业得以复工达产。此外,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还建立包括资金、人才、住房、空间、用地、创投基金和配套政策体系,解决资源分散、规则打架等问题。目前,已形成“1+9+N”产业资金政策体系,包括十大门类、160条款、280个项目。

正是因为一直秉持着“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原则,福田聚集了深圳80%的金融机构,创造了近一半的金融产值,世界500强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已落户196家。

在传统学校里,学生的生活成了“背诵—记忆—练习—考试”这样枯燥乏味的“机械运动”,课程与教学看得见分数,看得见纪律,看得见管理,却看不见孩子的童年,看不见孩子的情感,看不见孩子的选择,看不见孩子的未来……

为此,福田区政府与万科集团合作,在寸土寸金的的福田市中心共建红岭实验小学,从校园建筑到办学体制、从管理模式到课程设置都全面创新。

为了与课程与学习方式相匹配,红岭实验小学对学校的学习空间也进行了一个颠覆式的变革,让红岭实验小学的学习空间从传统学校千篇一律的“工厂厂房”变革成一个真正属于儿童的微型城市,一座富有想象力的都市庭园,一片自由自在、可以抵御和消解商品化生产的景观城市方舟。

通过探究体验式的学习方式,学生从“知识的储存者”变成“知识的创造者”,老师变成课程的设计者、孩子学习的陪伴者和引导者。学校以学生为本,用主题探究的方式构建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教学方式和教育环境,让学校真正变成一个看得见孩子童年和未来的地方。

绿色、探索、游历、兼具启发性、充足的活动和交往密度、开放与围合、水平与生长,这些将成为“绿色方舟”的关键词,在红岭实验小学,每一个角落都冒着知识的泡泡,学校里的每一棵树、每一朵花、都是为教学而生长、为探究而绽放。

这就是深圳,这就是福田。

幸福福田,福田有福。

【责任编辑:许聃】
多家重点新闻网站特约评论员、专家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