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后疫情时代,中新关系稳定成熟
陈新光
2020年07月24日

2020年5月20日,第六届新西兰中国商业峰会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举行,作为新西兰高规格的中新两国政商界交流研讨会议,本届峰会主题聚焦复苏,研讨在后疫情时代如何继续稳固和发展中新关系。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新中关系稳定成熟,发展良好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过去一年里,新西兰的对华政策出现了微妙变化,致使两国关系一度出现波折。但中新关系发展历程证明,不论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两国互利共赢的合作本质不会变。双方应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妥善处理好有关分歧,推动中新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疫情虽然带来了挑战,但也提供了新的合作机遇,只要两国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就能不断拓宽两国合作渠道和领域,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阿德恩总理表示,新中关系稳定成熟,是新西兰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双边合作将继续深入发展。如何看待两国间“对一些问题持有不同看法”,她引用了一句毛利人谚语作为回应——“问题是通过不断地寻找解决办法来解决的”。 在当前的全球环境下,中国与新西兰继续合作的机会仍然很多,新西兰也将继续致力于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与中国紧密合作。

中新贸易仍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

在世贸组织赖以发挥作用的全球贸易体系,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秩序面临威胁时,坚持国际贸易体制和规则是中国和新西兰的当务之急。2019年11月中新两国宣布完成关于《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的谈判,是中国和新西兰为支持开放市场向世界发出的坚定信号之一,这表明两国对全面深化经贸关系的共同信心,以及两国在开放市场和基于规则的贸易秩序上有着共同利益。协定升级将为双方带来好处,确保支撑双边贸易的规则反应灵敏并且符合目标,以加强区域贸易机构和规则。

贸易是中新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并具有韧性,曾经创造了中国同西方发达国家关系的多个“第一”,如新西兰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双边自贸协定的西方发达国家。自2017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新西兰最大的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双边贸易额2019年超过330亿新元(1美元约合1.5新西兰元)。尽管新西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中国商品出口有所下降,但有些行业的表现依然强劲。根据新西兰经济研究所的最新报告,得益于中国等亚洲市场强劲需求,今年以来乳肉制品等新西兰第一产业出口收入不降反升,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0亿新西兰元。自2017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2019年,新西兰对中国的商品和服务出口占总额的23%;进口总额中的16%来自中国。今年前5个月统计数据显示,新西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食品进口来源国。例如,与2019年同期相比,新西兰对中国的肉类出口今年5月份增长了24%,前5个月乳制品出口增长了近25%。新西兰还将通过与中国在一系列贸易和经济领域的合作来支持外贸出口,增进两国在农业、环境、科技和文教领域的合作。

为发展中新关系继续紧密合作

当前,中新关系继续紧密合作主要体现在:一是就新冠肺炎疫情交流看法。双方官员多次研讨各自在疫情防范和公共卫生策略方面的经验。作为世卫组织成员,新西兰支持世界卫生大会授权、由世卫组织牵头的新冠疫情审查,以从当前危机的国际应对中汲取经验教训并确保为下一个疫情做好准备;二是新西兰正准备主办APEC峰会(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改为虚拟峰会),希望中国将继续在自由贸易、开放市场和稳定的供应链上提供支持,并向世界发出有关自由贸易的积极信号,包括签署新中自贸升级协议和RCEP协议;三是新西兰企业将继续在中国开展业务,政府将随时提供帮助,包括协助新西兰出口商参加11月在上海举行的第3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此外,新西兰航空公司6月已恢复了飞往上海的客运航班,奥克兰大学在中国新设两个学习中心,为因疫情限制而无法进入新西兰的留学生提供一种创新而实用的解决方案。

2006年4月,笔者曾随政府考察团赴新西兰访问,深感新西兰人民对中国的友好与热情。值得一提的是,新西兰华人社区人口已超20万,毛利人和中国人之间的历史文化联系研究得到了两国政府的重视。阿德恩总理在今年5月宣布,新西兰政府将提供资金建造一座设施,以纪念1902年沉没的文特尔SS号船员和遇难的中国矿工。据考证,1902年文特尔SS号船从新西兰起航前往中国,船上载有在南岛金矿区遇难的499具中国矿工遗体。按照中国传统,遇难矿工遗体将被运回家乡埋葬,船上还有13名船员。然而,当船航行至北岛霍基安加海岸附近时遭遇不测,最终沉没。此后,一些遗骸被冲到西海岸并被毛利人Te Roroa和Te Rarawa发现并将这些遗骸收集起来,在当地妥善埋葬。2013年,人们在该海岸附近150米深海中发现了这艘沉船。为了纪念这499名最终没有回到中国的遇难矿工、文特尔SS号号遇难船员以及妥善埋葬遗骸的毛利人,新西兰华人协会开始筹资建造纪念碑。据介绍,纪念碑造型借鉴了船、龙鳞、鲸骨和中国扇子的形状,纪念碑的设计者Richard Tam和Robert Tse两人也是早期新西兰华人移民的后代。在纪念碑上还将用英文、毛利文和中文三种文字纪念遇难矿工和船员。两国双方都为支持彼此的这种文化意识和理解取得的成功感到高兴,纪念碑的落成也将是两国人民之间深厚友谊的历史见证。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