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上海推行“全球服务商计划” 优化国际一流政务服务环境
陈新光
2020年06月08日

6月1日,YSL圣罗兰美妆全球旗舰店以全新香水主题形象亮相上海新天地,这是全球开设的首家香水主题形象旗舰店。全球首店开业当天,品牌同时全球首发了一款“YSL反转巴黎香水花神臻藏版”,50瓶限量香水仅在中国可以买到。从全球首店,到全球首发,一瓶香水的全球之旅从上海启程,这是上海推行“全球服务商计划”,优化国际一流政务服务环境的微观缩影。

多措并举推进“全球服务商计划”

全球服务商,是指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信誉度和引领作用的服务经济企业、组织与机构。其实质是全球经济大循环中的“超级联系体”,处在价值链高端环节,拥有统筹国内外市场要素集聚、资源整合、集成运营等能力。从2019年起,上海制定“全球服务商计划”配套政策,鼓励企业提升全球服务能力,开拓海内外市场;同时探索建立全球服务商评估机制。

目前,上海通过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全球服务商计划”:一是重点引进全球排名前50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猎头公司,积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走出去,搭建面向国际、内外链接的项目合作交流平台;二是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支持跨境电商拓展产业链、生态链,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同时,推动“买全球、卖全球”,促进国内优质商品和服务走向世界提供展示的舞台;三是加强国际创新创业资源集聚,推进多个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打造海外留学人员“创业首站”,吸引国外优秀技术资源落户上海;四是持续推动跨境服务贸易便利化,探索数字贸易发展,为全球服务机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商投资企业等提供专业化、智能化、国际化的人才服务。

静安区率先实施“全球服务商计划”

作为上海核心城区的静安区,是上海唯一一个“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也是最早推出“全球服务商计划”的中心城区。静安区全力打响“上海服务”品牌,作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专项行动,出台了《静安区全力打响“上海服务”品牌加快建设“国际静安”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制度体系,大力集聚和培育高能级的全球服务机构,打造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力和影响力的高端服务业集群,使全球服务机构“在静安、为全球”,积极融入上海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服务国家战略的发展大局。

静安区政府提出通过一流的政务服务,政府工作人员要成为现代经济体系中的“超级联系人”,通过实施六大任务:集聚高能级的全球服务机构、发展专业化的高端服务经济、提升链接全球的经济辐射能力、构筑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优化国际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打造品质卓越的国际魅力城区等,使静安区成为海外企业登录中国和本土企业走向国际的重要门户、上海融入全球服务网络构造重要的枢纽节点。近一年来,静安区在为企业打造制度体系和营商环境改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2020年引进重点招商项目90个,其中税收规模千万级以上项目24个,新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6 家,累计引进总部达 82 家,总部经济实现税收总收入 108.69亿元,占全区税收总收入的 15.46%。

全面优化上海国际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

作为 “全球服务商计划”计划中的资源配置功能包括:全球功能性机构不成比例的高度集聚,协同作用的网络化全球大平台,高频率、密集化的流量规模,基于国际惯例的标准交互作用模式,以及充满活力和创新的全球引领示范。上海通过实施“全球服务商计划”,打造服务高效、接轨国际的外向型政府,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投资营商环境,进一步擦亮“上海服务”的名片。

城市持续深化的对外开放和越来越优化的营商环境,需要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也是“全球服务商计划”的核心所在。在全面优化国际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方面,上海围绕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主线,进一步提出:一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实施计划,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以“一网通办”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完善“一窗通”平台功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二是深化国际化、外向型的企业服务。基于数据链分析方法和工具,建立全市的洞察动态跟踪系统和企业追溯追踪系统,掌握市场主体的实际经营状况,精准匹配相关政策和点对点服务;三是积极创新政策扶持方式,做好人才引进与培育。探索建立“全球服务商”认定机制,加大对全球服务机构及潜力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强品牌推广,扩大辐射影响,制定国际、国家标准。加大对海外优秀人才的服务和支持力度,努力当好人才服务“店小二”和完善人才服务等配套政策。上海将通过以上举措对原有经济体系加以再造和重塑,促进高质量、高效率、高密度发展,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优化上海一流的国际营商环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