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园园  >>  正文
疫情,人性最真实的放大器
胡园园
2020年03月13日

89岁的股神沃伦·巴菲特昨日又经历了一次“活久见”!

3月12日,美国、加拿大、巴西等9个国家股市在24小时内均出现熔断,暂停交易。而美股在4天内历经2次熔断,这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前所未有。

这位著名的投资人在评论3月9日美股触发本周第一次熔断时曾对美国媒体称:“假如你在市场上坚持得足够久,你会遇到各种情况,可我活了89岁,也是第一次见到这种场面。” 彼时的股神恐怕也未曾料到,历史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又一次被刷新,而他昨夜的损失也高达68亿美元!

新冠疫情在全球的快速蔓延成为这一轮暴跌的导火索,各国资本市场的恐慌程度或已超越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而中国股市的表现依然相对稳定,截至上午收盘,上证综指下跌3.2%,创业板和深成指跌幅为3.37%和3.5%。

每一次资本市场的危机对于投资者来说都是一场历练。“你几乎已经没有机会成为一个伟大的投资者”,这是对冲基金Sellers Capital Fund创始人马克˙塞勒尔2008年面对哈佛MBA毕业生所做的主题演讲。他系统诠释了一个伟大投资者需要具备的七大素质:在他人恐慌时果断买入、而在他人盲目乐观时卖掉的能力; 极度着迷于此游戏,并有极强获胜欲;从过去所犯的错误中吸取教训的强烈意愿; 基于常识的与生俱来的风险嗅觉; 对于自己的想法怀有绝对的信心; 左右脑都很好用,而不仅仅是开动左脑(左脑擅长数学和组织); 在投资大起大落之中却丝毫不改投资思路的能力。简言之,反人性、热情、复盘、风险敏感度、信心、沟通和定力。

“反人性”是投资中获胜的不二法门,几乎每个投资人都听过“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这句巴菲特的名言,但真正能做到的寥寥无几。贪婪、恐惧、骄傲、妒忌、懒惰......人性中的那些弱点与生俱来,唯有尽可能克服这些人性的弱点,才有可能在投资中获得令人艳羡的投资收益。

而新冠疫情更是人性的一场大考,它像一面放大镜,折射出人性中的林林总总。

昨日,戈贝尔成为了NBA第一例新冠肺炎,NBA官方也宣布本赛季暂停。在此前,戈贝尔曾摸遍发布会话筒以证明自己不怕疫情,网友称之为“NBA史上最愚蠢时刻”。

而在中国,郑州一郭性男子刻意隐瞒海外行程,回国后依然多次辗转于各类公共交通工具,甚至照常去单位上班,造成近4万人的密切接触,这一切仅仅是为了一己私利。

个人如是,国家间亦是如是。

面对意大利的求援,欧盟其他国家选择了各人自扫门前雪。意大利驻欧盟大使毛里齐奥·马萨里10日在美国“政客”新闻网欧洲版上发表署名文章,批评欧盟及其成员国在疫情当前为意提供援助速度缓慢。在文章中,马萨里写道,意大利已经要求启动欧盟的民事保护机制,以确保个人保护所需的医疗装备供应,“但不幸的是,没有一个欧盟国家响应委员会的号召。只有中国在双边层面作出了回应。这不是欧洲团结的好兆头。”

美国,这位欧洲的亲密伙伴,将在接下来的30天内暂停从欧洲出发的所有旅行,旅行限制将不适用于英国。而此时的中国,多支医疗队已经整装出发,奔赴海外的疫情重灾区。中国向伊朗、意大利、巴基斯坦、伊拉克等国伸出援手,既是投桃报李,也是奋起自救。全球疫情当前,救人,亦是救己。

新冠疫情让我们看到恐惧、自私、轻慢和愚蠢,也让我们看到无畏、舍我、坚毅和守望相助。而也唯有尽量克服人性中的这些弱点,我们才能以更小的代价战胜这次全世界大流行的疫情,让我们互勉!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高级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