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园园  >>  正文
进博会上的美企:为中国,更为自己
胡园园
2019年11月05日
2019年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戴尔科技集团的展示屏出现在博览会展示区显著位置。摄影:王浩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日启幕。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人士和国际组织代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齐聚上海,共赴“东方之约”。

猜猜哪个外国参展国的展位面积最大?是美国!是的,你没有看错!本届进博会参展的美企数量达到192家,比去年增长18%,美方参展面积达4.75万平方米,取代去年的日本成为各参展国之首。

对于美国某些政客一直鼓吹的所谓“中美脱钩论”,美国企业的集体“投票”是最真实的意愿表达:我们不愿意走,我们还要继续深耕中国市场!这些参展的大企业,多数在华都有大量的投资。

2019年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在其展区展示了飞机发动机等核心产品。摄影:王浩

美国湾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恩·伦道夫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进博会是一个非常明智的构想,它体现了中方高度重视并致力于解决全球贸易不平衡问题。在加深中美经贸关系上,进博会起着建设性作用。美国企业高度重视此次博览会,他们认为这是与中国加深贸易纽带的重要机会。

而上海美国商会今年9月公布的《2019年中国商业报告》也显示,美企一直都视中国市场为机遇之地。愿意响应美国政府呼吁,“回流”至本土的美企仅占受访企业的5.5%。约75%的美国企业不赞同美国总统利用关税解决贸易争端的做法,去年这一数字则为69%。其中,59.2%的受访企业表示,“中国市场未来3至5年内的消费增长对他们而言是首要利好因素。”甚至为了在中国市场能够有好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在华美企提倡“In China,For China(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

美国政府不想给中国政府面子,但是面子是为里子服务的。企业是经济组织,需要从经济利益出发。基于经济逻辑,美国企业无意也无法割裂与中国市场的关联。美国企业扎根中国市场,是合理且符合经济逻辑的选择。

2019年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其展区重点展示了大排量皮卡和越野车等车型。摄影:王浩

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今年首次跻身全球排名前40,更为开放和包容的中国不仅吸引了众多的美国企业,也让其他国家的企业刮目相看。第二届进博会主宾国数量从12个增长到15个,新参展国家增加三分之一。国家展的64个参展国中,除中国外,其中24个国家第一次参展,39个国家再度参展,遍及五大洲。进博会企业展展览面积从27万平方米增至33万平方米,已两度扩大,仍一展难求。

2019年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前,美国电动车品牌特斯拉展区静候参观者。摄影:王浩

如果美国继续把关税作为实现其贸易及投资目标的主要工具,那不仅会危及美国的就业和企业盈利,还会将在华市场份额拱手让给欧洲和其他国际竞争对手。
经合组织OECD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较2018年下半年下降了20%。其中,流入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下降超过25%,但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却增加了5%。

谁在日益开放?谁在日趋保守?通过这一组数据的对比,答案不言而喻。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

“昔日我曾如此苍老,如今才是风华正茂”——鲍勃·迪伦

中国日报高级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