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中国AI医疗后来居上,已为全球第二活跃国家
陈新光
2019年10月03日

1956年,自从提出人工智能概念以来,经过60多年的演进,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的共同驱动下,人工智能跨界融合、人机协同,加速发展,被称之为“新一代人工智能”。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语音交互、计算机视觉和认知计算、深度学习等技术也逐渐成熟,人工智能医疗领域的各项运用变成了可能。据互联网数据中心(IDC)统计数据,到2025年人工智能应用市场总值将达到1270亿美元,其中医疗行业将占市场规模的五分之一。

医疗人工智能缓解医护人员短缺矛盾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共有卫生人员1174.9万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898.82万人,注册护士有380.4万人,而执业医师仅有282.9万人,医师数量短缺。随着我国医疗需求不断提升的同时,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医护人员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根据预测,未来五年里我国医疗体系劳动力不足的现象将会进一步加剧。

人工智能医疗是解决医疗生产力的根本之道,弥补了这一短缺,减轻了临床医生的负担,并为医生提供更好的医疗工具,弥补我国医疗服务中劳动力短缺的情况,提升了医疗诊断效率。仅以医学影像AI系统为例,根据IDC白皮书发布的数据:目前,我国有近千家医院部署了AI系统,其中超过一半的医院部署了医学影像AI系统。IDC对36家中国医院的调查结果显示,约三分之一的医院表示,医学影像AI系统的主要价值还在于有效地提高了诊疗和治疗的工作效率。总体来看,我国基层医院、省级医院、独立影像中心等医疗影像提供方均对AI辅助影像诊断系统有着迫切的需求。

中国AI医疗后来居上,全面推动医疗行业革新

我国医疗人工智能公司虽然相较于国外起步较晚,但近三年来我国医疗人工智能公司开发升温,带来人工智能医疗市场迅速发展,热度不断提升。同时,由于我国面临人口老龄化、医疗资源供需失衡以及地域分配不均等问题,催生了对医疗人工智能的巨大需求。据统计,2017年医疗人工智能行业市场规模已达到136.5亿元,2018年市场规模达到21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54%。随着我国AI在医疗领域的商业模式更加成熟,跨地区数据整合有所突破,以及更多掌握AI算法和医学知识的通用人才成长起来,精准医疗的实现指日可待。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工智能医疗的政策规划不断落地,更加速我国人工智能医疗的发展。目前,我国AI医疗创业公司层出不穷,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AI研发中心,AI创企的业务主要面向应用层,辅助医疗影响诊断、辅助临床诊断、虚拟医生诊断、基因测序、新药研发等应用均在快速发展。

其中一些企业更开始探索走出国门。商汤科技、腾讯医疗AI实验室、体素科技等中国AI医疗的领先企业(机构)都在海外成立了研发中心、实验室,并与国外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汇医慧影的产品已覆盖日本、法国、哈萨克斯坦、美国、印度、以色列等国家。在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的今日,癌症等顽疾如能早几年被成功筛查,就能拯救数以万计的生命。前沿AI技术正凭借其强大的计算能力,逐步参与到癌症早筛、基因测序、新药研发等工作中,全面推动医疗行业的革新。

从临床出发,加速中国AI医疗企业在全球布局

人工智能(AI)的爆发,对于高度依赖专业知识的医疗领域来说,无疑是激动人心的颠覆性技术,医疗AI的开发和应用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2018年,埃森哲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称,仅医疗保健AI市场就有望在2021年达到66亿美元。IDC曾预测,到2020年,全世界医疗数据总量将达到40万亿GB,是2010年的30倍,随着医疗数据的不断增加,全球医疗人工智能产业将得到迅速发展,为人工智能医疗领域的各项运用变成了可能。如语音录入病历、医疗影像智能识别、辅助诊疗/癌症诊断、医疗机器人、个人健康大数据的智能分析,AI医药研发等。

除了闻名全球的IBM Watson系统外,谷歌、微软、苹果等巨头均在积极探索AI改变医疗健康领域的可能。前沿AI技术正凭借其强大的计算能力,逐步参与到癌症早筛、基因测序、新药研发等工作中,全面推动医疗行业的革新。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需要规范和推动医疗大数据融合共享、开放应用。中国AI医疗技术近年来发展迅速,在2018年上半年就超过英国,已成为全球医疗AI交易第二活跃国家。北美放射学年会医疗影像资源会主席Eliot Seigel在接受中国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虽然相较于美国起步较晚,但在一些细分领域的临床应用方面已经走在了美国乃至全世界的前列。从总体上看,中国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成就与美国相差无几,这可能是中国现阶段最有可能超越美国的技术领域。”

目前,我国AI医疗创企已与哈萨克斯坦最大的私立医院连锁集团签了合同,跟日本最大的云pacs公司确定在放射组学平台方面的合作,跟法国最大的肿瘤药公司达成了合作,将自身的领先技术推向了全世界,中国AI医疗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已在全球落地。

【责任编辑:朱月红】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