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敏  >>  正文
张小敏:“质·裳”承载城市的美与时尚
张小敏
2019年09月10日

2019中国(大连)国际服装纺织品博览会于7-9日在辽宁省大连市举行。吸引来自中国、美国、丹麦、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家纺织服装企业参展。

组委会统计数据显示,本届服博会共吸引客流量近12万人次,其中专业买手、参展商和专业观众所占比例较往年相比有大幅增长。各类交易意向金额比去年也有较大增长。

模特走秀。(摄影 朴峰)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开幕致辞中说,中国(大连)国际服装纺织品博览会是由商务部和大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专业性展会。30年来,不断开拓创新,加强与世界各国在纺织服装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升级发展,搭建对外经贸合作的平台。

目前,中国已是世界上第一大服装纺织品生产大国,也是第一大服装纺织品贸易大国。2018年,全国纺织服装出口2767.3亿美元,同比增长3.7%,进口261.4亿美元,同比增长6.4%。

今年恰逢服博会30年。(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此次服博会的主题为“质·裳”,寓意“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丹麦的皮草、日本的首饰、意大利的丝巾等众多海外参展商频频伸出橄榄枝,寻找合作伙伴。

意大利摩德纳服装协会秘书长卡蒂亚·萨埃堤说,中国(大连)国际服博会是一个规模大、档次高、影响广的国际性专业展会,该协会每年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全球的服装专业展会,今年是连续第5年组织服装品牌参加。展会水平高,采购商、买手专业性强,特别是每年展会期间举办的国内外采购商与参展商对接大会,都会达成众多合作共识。

服博会已成为国内企业和品牌走向世界的重要通道、国际品牌对接东北亚市场的重要窗口。(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表示,近年来,大连纺织服装企业在高端定制、智能制造、电子商务、海外合作、责任发展等方面表现突出、可圈可点。大连作为新时期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重要增长极和对外开放新前沿的地位正日渐凸显。

伴随着产业的发展壮大,大连服博会的规模与质量、行业影响力与品牌认知度都有很大提升,已成为国内企业和品牌走向世界的重要通道、国际品牌对接东北亚市场的重要窗口。

模特走秀。(摄影 张小敏)

作为今年大连服博会的亮点展区之一,大杨定制静态展显得引人注目。今年是大杨集团成立40周年。作为连续多年中国最大的西装生产企业,如今的大杨,早已不再是传统的服装企业,而是中国服装智能制造的领军企业,从2009年开始大杨积极转变经营思路,实施战略转型,“做世界做大单量单裁公司”是大杨为之奋斗的目标。

最新一季创世新品成衣,注入了新正装设计理念,与国际最新流行趋势相结合。(摄影 张小敏)

据大杨集团总经理胡冬梅介绍,自2016年起,大杨的全球定制产品数量逐年倍增,从20万件/套到2018年的90万件/套,2019年已突破100万件/套。产品种类也从西装拓展到衬衫、大衣、风衣、休闲裤、夹克衫、女装等七大品类。

目前,在自主开发的大杨信息系统支持下,大杨定制的交货周期已经缩短至4至5个工作日,产品返修率几乎为零,在同行业里遥遥领先。

大连市市长谭成旭表示,大连市坚持把做大做强纺织服装产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通过制定发展规划、对接“一带一路”、实施互联网+、成立产业联盟、培育龙头企业,积极打造集服装设计、制作、经贸、科技、文化为一体的“大服装”产业格局。

关于作者: 张小敏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记者

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