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敏  >>  正文
张小敏:“最深的水是泪水”——《烈火英雄》点燃热血释放眼泪
张小敏
2019年08月11日

烈火中,江立伟不停转动着炙热的转向盘。大荧幕前的我没有控制自己的泪水。

九年前的“7·16”大连新港输油管道爆炸事故发生后,第二天清晨我在现场采访时见到了消防员吕杰。问起他的工作,难掩困意的他只说:3个人,关闭了3个阀门,用了大约6个小时(后经核实为近9个小时)。

看电影时如此直观地感受到这看似轻描淡写的一句话意味着什么,瞬间泪目。

2010年7月16日晚爆炸事故现场照片。(来自网络 摄影 新华社记者蔡拥军)

正在全国热映的《烈火英雄》,根据鲍尔吉·原野的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改编,原型正是这场堪称世界火灾扑救史奇迹的事故。自8月1日正式上映以来,该片收获了无数的热情支持和超高评价。8月10日,票房破10亿元。

本周六,导演陈国辉,演员黄晓明、杜江、侯勇、印小天来到影片故事最开始的地方——大连,举办观众见面会。几位主创真情分享,难掩激动的心情。

据陈国辉介绍,影片中的火基本都是真火,拍摄现场的超大型油罐是1:1搭建的,演员身穿消防服置身真正的火海拍摄,所以呈现的效果“不及当年的二十分之一”。

“你太不了解消防员了!”

陈国辉告诉现场观众,影片中很多的戳人细节都取材自原型事件,自己的创作初衷是希望用电影抵抗遗忘。

影片中,两位消防员在危急时刻手动关闭油罐阀门,45分钟后仍无反应。码头总经理这时才吐露实情:手动关闭每个阀门需要8000转。侯勇饰演的救火总指挥怒问:为什么不早说?他说以为消防员如果知道真实情况,很可能不去,不去就没人保住这里了。总指挥给他一记耳光,怒斥:“你太不了解消防员了!”

事实上,很多人是通过这部影片才知道“7·16”事故,对消防官兵的了解也是少之又少。

在与主创人员交流时,不少观众表示,这部影片让他们更加了解消防官兵。有人已是二刷、三刷,依然泪流满面。一位妈妈在第一次观影后,又带着当年仅2岁的女儿来看,女儿问她:“妈妈,如果当年没有这些英勇的消防战士,是不是我们就不能坐在这里了,这一切是不是就都没有了?”

《烈火英雄》回家。(摄影 张伟)

黄晓明说,在看片的时候好几个场景也哭了。“真的没有岁月静好,是他们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他坦言,两年前的自己也许演不好江立伟这个角色(原型是跟邱英辉、吕杰一起关闭阀门的时任大连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指导员桑武)。“‘别人过节,消防员过关。’消防员也是人,当爸爸后感受特别深……他们也想过普通人的生活,也想活着回来陪老婆孩子。但是消防员的职责没得商量,如果有人要牺牲,我来!”

杜江则特意解释了片尾他饰演的马卫国和父亲互相敬礼,在现实事件中从火场凯旋归来的消防员其实是向父母重重磕头。“真实事件比电影更让人震撼,电影已经在克制表达。”

侯勇和印小天也分别和观众分享了参演的感受和《烈火英雄》的价值意义,以及对一线消防员的敬意。

“最深的水是泪水”

此次发布会现场邀请了最早到达现场进行报道的大连电视台记者卢建伟、大连日报记者吕文正等与主创人员和媒体、观众交流。

卢建伟的镜头,记录了现场587辆消防车、13000名消防官兵奋战15小时的珍贵影像资料。

抵达现场不久,他就得知事态的严重性,用手机跟亲人和单位同事道别后继续在现场采访。也有消防员冲着他的镜头给父母留下“最后的话”。

“那是一场未升级的灾难,演员们真实还原了那个现场,感动、感慨。”卢建伟说。

渔民载消防战士张良去清污。拍摄于张良牺牲前一天。(摄影 张小敏)

真实的事故中,只有一人死亡,是影片中欧豪饰演的徐小斌的原型——消防战士张良。他在下海为远程供水系统的浮艇泵清污时牺牲。

作家鲍尔吉·原野在“最深的水是泪水”一章中写道:张良的未婚妻站在他殉职的那片海里,心想海水并不深,怎么会把人淹死呢?她知道那天有浪,有油污。她也知道张良的战友们为他洒下了无比深厚的泪水。

“世界上什么水最深?不是大海,是官兵的泪水。”

“就像好莱坞灾难大片的场景”

面对让整个城市命悬一线的特大火灾,消防官兵与大连公安的海警、交警、特警等警种,部队、交通等部门,以及兄弟省份和辽宁各地全力支援的各方力量协同作战,共同打赢了这场生死攸关的保卫战。

坚毅如你。(摄影 张小敏)

事故发生不到半小时就抵达现场的消防员王伟(音),曾这样跟我描述现场的景象:“就像好莱坞灾难大片的场景。大火约有20多米高。如果你在现场,不会想到能活着走出去。”

感谢舍生忘死的消防官兵!也感谢《烈火英雄》,把最美逆行者的故事搬上大荧幕。

关于作者:张小敏,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记者

【责任编辑:蔡东海】
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