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安  >>  正文
魏延安:世界对人工智能该有多期待?! ——读塔尔博特等《移动革命:人工智能平台如何改变世界》
魏延安
2019年04月12日

这本书大体可以看作人工智能主要领域专家的集体宣言,向人们讲述着未来的人工智能将如何发展并改变这个世界的面貌。之所以称之为“移动革命”,是因为只有在智能移动终端加速普及的今天,人工智能技术才得以如此突飞猛进。

人工智能的诞生已经有几十年,但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其进步是十分缓慢的;在有互联网但主要依托PC的时代,进步依然是有限的;直到移动互联时代,每个人手持的移动设备都是一台超级计算机,也都是一台超级连接器,真正意义上的万物互联才得以实现,也才有了真正的大数据,让云计算成为可能,从而让以深度学习、算法为主要依托的人工智能技术得以大踏步前进。因为,人在使用移动设备的每一刻,实际都是在与设备互动,结果是互动越多,数据量就越大,计算就越精准,这使机器的学习能力迅速提升。

好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智能手机在今天意义非凡,其构造包括了近20个传感器,包括陀螺仪、加速度计、磁强计、指纹、温度、光照、计步器等,目前已普遍有两个摄像头,马上就会有第3个,其性能已经超过20世纪60年代人类首次登上月球时的计算机。由此,不仅实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实时连接,也实现了人与物的实时连接,还间接实现物与物的实时连接,结果导致移动技术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大且增长最快的人造平台。依托这样一个平台,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数字教育、智慧医疗等都飞速发展起来。而且人们也变了,非常热衷于拥有新的科技产品,不再是像农业社会那样,对新技术保持着一贯的迟疑、观望甚至是拒绝,这进一步加快了人工智能设备的更新换代。

变化正在加速到来:传感技术正在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管理和预测慢性疾病的方法,甚至体检都变得多余,目前的医疗传感器是佩戴在身上,将来会嵌入血管和皮肤中,诊治和手术的精准度将大大提高;数字教育在让每个学生真正得到个性化教育,让学生不再感到是在受教育,而是在互动中实现成长;无人驾驶技术正在突飞猛进,未来人类需要的汽车总量会大幅下降,老弱病残也能自助的出行,拥堵在智能指挥下大大减缓,每个人因自动驾驶而节约的时间每年可能创造上千亿元美元的新财富;智能机器人将在按照人的尺度行事方面进一步深度学习,学会自主判断、自主决策,甚至还会察言观色;海陆空集成为一体的智能交通体系不再是科幻世界的场景,更加高速有效的交通体系加速构建,等等。

人类获得信息的方式将随着人工智能的进步今非昔比,最初我们高度依赖几家核心媒体,信息获取渠道十分单一;后来自媒体诞生,信息来源多样,但鱼龙混杂且无效信息过多,出现信息过载;到今天这个阶段,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进入信息智能分发时代,如你所愿、投其所好成为重要特征,但也可能带来片面化、一叶障目的弊端。未来信息需要重新还给接收者的信息选择主导权,即是有用的、也是客观的而且是全面的接收信息。

当然人工智能应用最广泛的还是商业领域,电子商务已经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大量的海报制作、海量的客服回复、庞大的物流体系,都与人工智能息息相关,但也带来过度收集客户隐私,甚至利用大数据进行“杀熟”的恶劣行径,未来需要构筑消费者隐私的马奇诺防线,进一步简化金融支付程序,由掏出手机到直接刷脸,物流快递的成本效率也会进一步改善,电商真正像“星星知我心”那样贴心服务。

当然,人工智能依然有让人担忧的地方,一旦机器人也掌握了思维的武器,未来它们会不会演化到伸张自我的权利,进而摆脱人类的控制,反过来控制人类?这一点霍金在去世之前似乎就忧虑过,但愿人工智能的研究者保持对技术的敬畏,也守住人类安全的底线。

三农学者、农村电商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