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
陈新光
2019年03月27日

中法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作为东西方两个古老而独特文明的代表,长期以来相互吸引,相互理解,始终保持着良好的战略性、特殊性与互补性,在各领域均取得了长足发展。进入新时代,两国合作迎来新的历史机遇,中法关系已进入了紧密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始终走在中西方关系前列。

中法关系在世界占有特殊的重要地位

在中国对外关系中,中法关系占有特殊的重要地位。1964年,法国在西方大国中率先决定同新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两国随后又携手创造了多个“第一”。建交55年来,中法关系走在中西方关系前列,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两国有着广泛的共识与民意基础,为在全球治理、推动世界多极化发展领域的全面合作和包容发展树立了积极范例。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中法关系定位从全面伙伴关系上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共同开创紧密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中法两国作为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大国,无论在政府还是民间,面对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发展不确定性因素增加,都在用合作共赢这一实际行动积极担负起大国责任,中国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获得了法国积极响应与支持,进一步增进了两国的互信与共识,促进两国超越社会制度、发展阶段、文化传统等差异开展真诚合作,为世界发展传播了积极的正能量。

中法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中法两国经贸合作互补性较强,合作空间广泛,两国合作正日益向全产业链合作、联合研发制造与第三方市场开拓等领域倾斜,充分发挥了中法各自在市场需求、知识技术与国际化平台方面的发展潜力,使两国企业在互补中升级、合作中共赢。在航空领域,中国是空客最大的海外单一国家市场,空客每生产4架飞机就有一架销往中国。在核能领域,从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最大的两项对外合作项目——大亚湾核电站和全球首座投入运行的EPR三代核电站——台山核电站,再到今天双方联合开发的第三方市场——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中法核能合作不断深化,实现了共赢。同时,中法两国经贸合作还具备“优势战略”与“互助升级”双重特点,两国在夯实传统合作的同时,还积极拓展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未来世界发展的“先驱型”领域,使两国合作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共具全球发展的竞争力与引领力。

随着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中法双边经贸合作稳步、快速发展,双边贸易持续加快增长,双向投资保持活跃,以更加深厚、丰硕的内涵,助力两国合作迈入新阶段。2018年,中法两国双边贸易额已超过6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法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实际投资来源国、第三大投资目的地国及第二大技术引进国,中国也成为法国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在环保、高科技、食品、健康和服务等多领域的巨大发展为法国企业提供了众多发展机遇。相信中法双方持续紧密的经贸往来与成熟稳定的关系将为双边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拓展领域层次、增进两国民众福祉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法“一带一路”合作堪称典范

中国自提出“一带一路”这项涵盖经济、贸易、投资、文化等多领域的倡议以来,法国社会各界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最重要国际倡议之一,为当今全球治理提出了独到的解决方案,有利于促进包括欧洲、非洲在内的相关各方共同发展。法国总统马克龙多次重申法国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意愿,认为这为两国未来经贸合作拓展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当前,中法“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正稳步有序推进,激活了法国的区位优势潜力,使欧亚大陆呈现联动发展,“五通”效应逐步显现。同时,法国还将借助其在非洲发展的优势与影响力与中国积极在非第三方市场展开合作,共同拓展“一带一路”发展外延。通过中法两国近年来不断努力,已经开启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政治、经济、学术、文化等领域战略合作,加深了两国间的关系,为两国共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很多法国企业已积极与中国企业对接,进一步拓展并加深了两国间的合作领域及深度,为两国合作打造了更广阔的视野与平台。

当前,中法两国同处于发展转型与推进改革的关键历史时期,两国合作前景广阔,发展势头强劲。双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在各领域的合作正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有效推动了双边合作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标准发展,不断拓展新内涵、新亮点。“一带一路”建设激活了法国的区位优势潜力,使欧亚大陆呈现联动发展,“五通”效应逐步显现。其中,2016年4月中国武汉直达法国里昂的“汉新欧”国际集装箱班列开通,密切了区域贸易往来,拓宽了欧亚国家在地理与经济上的联系,成为名副其实的“开创性通道”。2018年,四分之一的赴欧中国游客都选择访问法国,人数达到230万,创历史新高。4.6万中国留学生在法学习,法国在华留学生有1万多人,11万法国学生在学习中文。两国地方交流空前活跃,双方友好省区市数量超过100对,每周几十趟航班往返于中法各地。随着法国各界对“一带一路”了解更加深入,两国将围绕该倡议积极对接,推动合作成果惠及民生,这种务实合作堪称典范。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