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推动中意关系向高水平发展
陈新光
2019年03月21日

意大利是欧盟重要成员国,中国是欧盟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两国都富于创新精神,也是当今世界重要的经济体。

在世界经济复苏的艰难进程中,不断深化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双方的正确战略选择,“一带一路”的合作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意中乃至欧中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中意传统友谊源远流长

中意虽相距遥远,但都是文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文明古国,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古老的丝绸之路架起一座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可以说中意两国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1970年11月6日中意建交后,特别是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年来,双方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秉持平等相待、求同存异的精神,尊重各自发展道路,共同打造更加紧密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使两国双边关系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传统友好历久弥新,各领域合作呈现勃勃生机。

近年来,两国高层两国领导人交往密切。意时任总理分别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和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开启了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双方始终相互理解并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双边关系政治基础不断夯实。中意是互尊互信的真诚朋友。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意大利在第一时间内捐助救援物资,并派遣一支紧急医疗队赴灾区开展救助。意大利拉奎拉、阿玛特里切等地发生地震灾害后,中方及旅意华侨华人社团及时向灾区捐赠钱款与物资,帮助灾民重建家园。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发生后,中意双方同舟共济、互利合作、共克时艰中意是互学互鉴的良师益友。两国成功互办文化年,双方高水平展演不断上演。中意创新合作周已成为中欧科技合作典范,两国有92对省市和地区建立友好关系。目前,在意大利的中国留学生达2万余人,中国也成为意学生赴欧盟外留学第一目的地国。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古老文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前往旅游观光。

中意经贸合作进入全方位发展新阶段

中意是互利互惠的共赢伙伴。两国经济结构互补性强,利益契合明显。2018年,中意双边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542.3亿美元。中意双向投资持续扩大,总规模已超过200亿美元。意大利高水平参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更多的“意大利制造”优质商品进入了中国市场。意大利已成为中国在欧盟第五大贸易伙伴、第三大技术进口国、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五大进口来源地。双边经贸合作已从过去单一的货物贸易发展到今天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合作齐头并进的格局。

目前,中意经贸合作进入全方位发展新阶段。在吸引方面,在欧洲范围内,意大利仅次于英国和德国,是吸引中国投资第三多的国家。截止到2017年,来自中国(包括香港)的投资集团达到300家,其资本流向了641家意大利企业,涉及到32,690名员工,总营收额达到179,91亿欧元。多年来,意大利悠久工业和科研传统对中国企业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而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意大利是创意时尚和高端制造的代名词。同时,中国是意大利机电产品的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占其市场份额的15.5%。中意加强经贸合作,具有现实的迫切性。对中国而言,伴随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意经济的互补性将日益提升,中意互利合作将面临更大机遇。目前,在航空航天、通信、中小企业、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和第三方等领域的合作正持续发力,都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取得更多互利成果

在当今地缘政治战略环境中,意大利始终将“一带一路”倡议视为本国作出的重要战略选择,视为经贸领域的重要发展机遇。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将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视为对意大利乃至整个欧盟的重要机遇,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将更好地推动意中对话和合作。意大利副总理兼经济发展部长迪马约2018年访华时,就已宣布意大利或将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谅解备忘录。目前,中意双方正在就备忘录文本的最后细节进行协商,希望达成一个获得双方一致认同的协议。意大利一旦正式签署将成为西方七国集团中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

双方通过签署“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深化利益交融,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战略对接,积极发挥中意政府委员会等对话机制作用,推动双方执行加强中意合作的四年行动计划,力争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取得更多互利成果,惠及两国人民。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协作,继续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就全球经济治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议题保持密切沟通和配合,携手倡导开放共赢,维护多边主义与自由贸易。具体来说,中意双方要通过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意大利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中国制造2025”与意大利制造业4.0,对接中国“互联网+”战略与意科技创新计划,推动双方合作不断迈上新水平,丰富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责任编辑:许聃】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