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中国特色小镇的复兴和崛起
鞠传江
2019年03月18日

眼下,“特色小镇”在全国各地发展正如火如荼,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亮点,特色小镇的魅力和生命力何在?它将怎样化解大城市的“城市病”的同时走出一条复兴和崛起的新路呢?

所谓特色小镇是指那些独具特色、环境优美、不同产业聚集、宜居宜业,并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禀赋的小城镇,这种小镇集休闲旅游、养生度假、现代制造、商贸物流、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等多种业态为一体,发展前景广阔。作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探索和成功实践,特色小镇发展模式显现了众多优势,在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部门的大力倡导和呵护下,近几年特色小镇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并已经成为各路资本的投资热点。

特色小镇,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可以称之为城市发展集群中的“微型版”。由于特色小镇的“独特环境、特色产业、独特文化”所衍生出的独特魅力和吸引力,成为城镇化过程中不可取代并富有活力的特有发展模式。有专家认为,特色小镇可以称之为微型城市系统,它是大中城市发展的补充、优化和升华,更集中显现了一种人与环境和谐共生的追求、发展理念的变革和特色城市文化的演绎。

为推动特色小镇的发展,国家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自2016年起相继推出了培育和支持特色小镇发展的有关政策。按照国家规划,到2020年将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全国各省市也相继推出有关政策加快发展特色小镇。 截止目前,已有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公布了各地方特色小镇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文件。据统计,截至目前国家有关部委已经评定了全国特色小镇一共403个。

国家发改委对特色小镇的界定是:“立足一定资源禀赋或产业基础,区别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利用3平方公里左右国土空间(其中建设用地1平方公里左右),在差异定位和领域戏份中构建小镇大产业,集聚高端要素和特色产业,兼具特色文化、特色生态和特色建筑等鲜明魅力,打造高效创业圈、宜居生活圈、繁荣商业圈、美丽生态圈,形成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创新创业平台。”

而对特色小城镇的条件界定是:“立足工业化城镇化发展阶段和发展潜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精简高效的体制机制,实现特色支柱产业在镇域经济中占主体地位、在国内国际市场占一定份额,拥有一批知名品牌和企业,镇区常住人口达到一定规模过,带动乡村振兴能力较强,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政建制镇排头兵和经济发达镇升级版。”

特色小镇的本质在于“特”,即特色产业形成竞争优势,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产城乡一体化独特功能聚集圈,进而演化出具有自身特色风貌和风格,拥有市场化城镇开发运营机制和良好的盈利模式。

特色小镇探索了一种中国城市化的新领域、新模式,利用市场机制将产业园区、风景区、生态新城相融、相连。它舍弃了大规模开发、全产业铺排、房地产开路等陈旧开发理念,而追求产业要素、人气、消费聚集,强调全域旅游与目的地的休闲、互动与体验。

其实,在中国,最不缺少小镇开发的经验和范例,那些遍布大江南北明清两代几百年流传下来的古镇,有些古镇的历史甚至超越千年。认真研究和借鉴古镇发展的历史,从中吸取营养会给新时期的特色小镇开发和运营多有益处。作为中国文化遗产,那些古镇或盘踞江南水乡,或坐落边陲一隅,或独享名山山麓,或依靠大江大河,历史的沉积和独有的风情风貌使古镇如今成为享誉海内外的旅游名胜。从浙江乌镇到同里,从山西平遥到湘西凤凰,从云南大理到安徽宏村,全国的古镇可谓星罗棋布,被旅游者念念不忘的名古镇就超过100座,这些古镇多数已经与旅游业深度融合,成为中国旅游业不可得多的名片。其中,浙江乌镇如今已经成为享誉全球的互联网小镇。人们从中国传统古镇流淌着的古色古韵中,体验到了其独有的文化魅力。

传统古镇历尽数百年、甚至千年而不衰,自有其内在发展演变的逻辑。人们可以看出,如今的传统古镇已经成为文化的载体,并将相关产业、自然环境、旅游、人居等相融合,古镇不仅仅可供观光欣赏,更适合居住生活,这是古镇如今焕发出光彩的重要原因。假如中国的古镇都能够像乌镇那样将当代新兴产业元素与古镇嫁接,形成与创意、设计、艺术、休闲养生、互联网等元素的嫁接,必定使古镇散发出更加迷人的魅力。相信会有更多的古镇会在特色小镇的发展中汇入现代产业元素,而迸发出新的活力。

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是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化解城市化过程中一边是大城市中心城市的过度膨胀一边是农村衰败难题的有益探索。

浙江省是发展特色小镇的先行者,包括乌镇、西塘在内的30多个古镇发展旅游业风生水起自不必说,而义乌、永康、绍兴等地先后形成了众多的产业小镇,从小商品、小电器到珍珠、化妆品、服饰。这些小镇,依托不同产业并形成了辐射海内外大市场的特色产品聚集地,由于小镇各有特色主业,独享发展红利,却无相互过度竞争之弊端,因而富甲一方。如今浙江形成了数百亿规模的特色产业集群就有300多个,例如慈溪小家电、南浔木地板、桐乡蚕丝被、诸暨袜子、上虞伞业、义乌小商品等。这使浙江发展特色小镇水到渠成,如鱼得水。目前,浙江省已经拥有23个国家级特色小镇,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共有108个。这些小镇累计投资1200多亿,集聚企业3.7万家,用约占全省建设用地1.13%的空间,创造了全省近5%的总产出和税收收入。其中有10个小镇总产出超百亿元,6个小镇税收超10亿元。浙江省“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5500亿元推动特色小镇的发展, 到“十三五”期末,形成100 个省级特色小镇集群,其税收将超过1000亿元。

毫无疑问,特色小镇成为新兴产业聚集、新业态培育的载体,反过来不断膨胀的集群产业又会推动特色小镇的蓬勃发展。

只是,培育和打造不同类型和题材的特色小镇,需要精心设计和谋划。我国目前建制镇有两万多个,如果发展1000个特色小镇也是百里挑一的。目前中国特色小镇的发展类型主要有:历史文化型、城郊休闲型、新兴产业型、交通区位型、资源禀赋型、生态旅游型、高端制造型、金融创新型、时尚创意型等。这些类型下产生的不同特色的文旅小镇、农旅小镇、康养小镇、特色产业小镇、科创小镇、体育小镇、创意小镇、温泉小镇、花卉小镇、金融小镇等多种模式。

特色小镇的崛起,吸引了海内外资本涌入。根据已经初步建成的特色小镇看,建设一个成型的特色小镇投资额约为50-60亿,规模较小的约为10亿,而较大可达到百亿。全国规划1000个特色小镇将产生5-6万亿投资额,而2000个特色小镇将带来10--12万亿投资,成为拉动投资的强大推力。而其中的文旅小镇、康养小镇和特色产业小镇尤其被专家和社会投资看好。目前,全国30个省市已经推出特色小镇建设规划。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数量已超2000个,基本投资规模超过4.8万亿元,全国各级政府推出的特色小镇建设基金规模也超过1000亿元。

特色小镇建设热潮涌动,对特色小镇发展十分有利。但是也已经显现了部分跑偏倾向,出现了一些问题,影响了特色小镇的健康发展。一些地方将特色小镇作为形象工程,政府大包大揽,粗制滥造,特色小镇无特色,规划和建设相互抄袭同质严重;缺少产业支撑,部分小镇房地产化明显,成为假小镇,真地产。更有拼凑、包装、滥竽充数者,民俗小镇无民俗、一条美食街便成为美食小镇、几家香菇企业便成为香菇小镇、几栋欧洲风格建筑便成为欧洲风情小镇等。一些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甚至房地产等项目摇身一变戴上了特色小镇的帽子。这些都成为特色小镇发展的旁门左道,不仅浪费巨额资金,对特色小镇发展也产生不良影响。因为这些小镇靠忽悠概念难以形成产业,更难以聚集人气,更谈不上什么发展。特色小镇健康发展,切忌一哄而上,拔苗助长则更是不可取,并会断送特色小镇美好的未来。

特色小镇的健康发展迫切需要有关部门推出严格的小镇建设标准及评价考核体系。目前,已经有浙江、湖北、山东、广东等部分省份推出了特色小镇考评标准。

2017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四部委针对特色小镇发展现状联合发表了《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也发布了《关于建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机制的通知》,对特色小镇建设出现的问题予以纠偏。对特色小镇统一规范,严格控制建设数量,取消一次性命名,统一实行宽进严定动态淘汰的达标制度。

反观那些确有特色和富有活力的小镇无不是精心打造的结果。浙江龙泉青瓷小镇全力打造“中国青瓷小镇”的品牌,总投资30亿元,目前已吸引了89家青瓷企业、青瓷传统手工技艺作坊入驻,带动了当地4000多名农民就业、创业。这一小镇打造“青瓷+”产业链模式,弘扬青瓷文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龙泉市约有1.6万人从事青瓷行业,近5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30%。龙泉青瓷小镇在这样的环境下生长无疑捧上了一个“金饭碗”。

精心打造20多年的浙江横店影视小镇,是集影视旅游、度假、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创意旅游综合体。这一小镇影视产业飞速发展,带动了其他衍生产业发展,如今占有全国影视剧拍摄70%的市场份额,年接待游客超过16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6万个,成为中国文旅小镇发展的成功样本。

杭州西湖云栖小镇,建设以云计算为核心,大数据和智能硬件产业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小镇。以阿里云计算为龙头,通过3—5年时间的努力,打造一个富于科技人文特色的中国首个云计算产业生态小镇。

而杭州的另一个小镇-----艺尚小镇则以时尚产业为核心,依托杭派女装主产地优势,通过创意、大数据、电商等互联网手段,将时尚产业的要素设计师、品牌、创意和海内外用户有效聚集,成为海内外独立服装设计师展示个性化服装和销售平台,目前线上已经有100多个独立设计师和100多个集成店。众多知名服装设计师落户小镇,中国服装协会也将小镇作为中国服装·杭州峰会、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大会的永久会址。小镇建设已经累计完成投资66.92亿元,特色产业投资51.4亿元。集聚国内外顶尖设计师20名,引进区域性服装企业总部36家,企业565家。

特色小镇有个性化才有竞争力,才会显现蓬勃发展的活力。只有这样,特色小镇能够像中国古镇那样流传发展几百年、甚至千年而不衰!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