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高颐:中西合璧助力中国车企走向世界

作者:施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21 15:38:09

白高颐:中西合璧助力中国车企走向世界

浙江宁波吉利汽车生产基地采用机器人焊接技术。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2月21日电(记者 施婧)资深汽车造型设计师白高颐的办公室位于上海浦东新区,每当有人来访,他总是要先给客人展示他的《西游记》人物漫画,包括孙悟空和唐僧。

他说自己是孙悟空和唐僧的结合体,有着孙悟空的桀骜不驯,这让他有勇气接受挑战和追求卓越,还兼具唐僧的冷静平和。

不过,与踏上漫漫西行之路的孙悟空和唐僧不同,白高颐朝着另一个方向出发。2013年他从澳大利亚来到中国,担任吉利汽车的设计总监。

吉利在上海、哥德堡、巴塞罗那和洛杉矶均有设计中心。2014年,出生在英国的白高颐被任命为吉利造型设计中心中国副总裁。

白高颐履历丰富,曾在瑞典、澳大利亚、法国和英国工作。但他承认,在他刚来中国时,他感受到了文化冲击。他说,对于他和他的家人而言,很多事情都与他们之前的经历大不相同,不过这是好事。

“这对设计师来说是件好事,尤其是中国拥有如此丰富的文化和历史遗产,有太多我未曾见过的新鲜事物。”

白高颐此前曾在沃尔沃、雷诺和通用汽车等世界顶级汽车企业工作,40岁出头时,他开始为吉利工作。

他说,他最初并不相信一家中国民营汽车企业能有国际影响力。六年后,他可以斩钉截铁地说,吉利汽车以及整个中国汽车产业在世界舞台上都颇具竞争力。

员工数量的增加就是证明。2013年吉利上海设计中心仅有25人,而现在则有350人,其中大多数是中国设计师。

白高颐表示,“我想不到我们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达到这样的规模。这要归功于中国的发展,特别是快速走向成熟的汽车产业的发展。”

他补充说,“用一个恰当的词来形容就是执着。在中国,人们追求成功、谋求发展、收获成就的欲望和决心要比其他地方的人更强烈。这对设计师而言是件好事,因为我们能在机遇中不断成长。”

他说,中国汽车制造企业正在赶超一些海外竞争对手,不仅中国企业自己这么认为,业内人士也有相同的看法。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除了中国在创新教育方面的投入外,中国的汽车企业在技术领域也投入了大笔资金。

谈及中国为改革开放付出的努力,白高颐表示,这预示着光明的前景,特别是对于设计师而言。

随着中国不断发展,他表示,在吉利,他的团队的职责就是设计出既能彰显国际品质又具中国特色的产品。

他说,“过去许多年,中国一直在制造汽车,不出十年,中国不但能够制造汽车,而且还能设计汽车。同时,中国将涌现出大量创新型人才,也将更具自信。”

个人简介

教育背景:

1985-1992 以优异成绩获得英国考文垂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学士学位

1992-1993 获得英国考文垂大学汽车设计专业硕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5-2005:沃尔沃汽车内饰设计总监、沃尔沃汽车哥德堡设计中心设计总监

2007.02-10:雷诺卡车设计总监

2007-2012:霍顿汽车内饰设计总监

2013-2014:吉利汽车内饰设计总监

2014-今:吉利上海造型设计中心副总裁

(编辑:齐磊 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