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陪同邓小平观看牛仔表演到担任姚明律师:一个美国人与中国四十年的不解之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1 16:20:56

从陪同邓小平观看牛仔表演到担任姚明律师:一个美国人与中国四十年的不解之缘

2002年,查尔斯·福斯特结识了姚明。受访者供图

中国日报网10月12日电(记者 May Zhou)那年,在得克萨斯州西蒙顿,邓小平走下马车,戴上宽边牛仔帽的那一刻,让福斯特感到颇为振奋,他觉得这顶帽子意义非凡。

1979年2月,福斯特作为100要员之一,受邀陪同邓小平在休斯敦附近小镇观看牛仔马术表演。他说,“那时我就知道这是历史性的一刻,一位身穿中山装的中国领导人,头戴象征西方的帽子,面带微笑。我知道这一刻将载入史册。”

福斯特是美中合作委员会(US-China Partnerships)创会主席兼亚洲协会得克萨斯州分会(the Texas chapter of the Asia Society)主席。虽然距离邓小平访美已经过去三十多年了,福斯特看见陈列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那顶牛仔帽,依然很激动,即使帽子顶部被人有意精心地撑平了。

福斯特之前指出这种牛仔帽顶部应该有一个折痕。让他欣慰的是,等他再次来到博物馆时,帽子终于摆对了。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到访中国,结束了中美长达25年的隔绝状态。也是从那时起,福斯特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他说道,“对于我而言,那是一段非凡的经历,堪比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和奥尔德林(Buzz Aldrin)登上月球。我那时简直着了魔,把能读到的都读了。”

那时,福斯特结识了当时还在休斯敦经营石油生意的老布什(George H.W. Bush),1975年,老布什受命担任美国驻华大使。

福斯特是Foster LLP移民律师事务所主席,自1979年作为美中人民友好协会(US-China Peoples Friendship Association)成员首次到访中国起,就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他看见大部分中国人的衣服都是灰色或是绿色的,北京的街道上停满了自行车。

从陪同邓小平观看牛仔表演到担任姚明律师:一个美国人与中国四十年的不解之缘

福斯特一家在北京天坛前合影。受访者供图

20世纪80年代中期,福斯特遇到了当时在休斯敦大学读书的中国女演员陈烨(Lily Chen Foster)。两人相恋并结婚,他们的两个儿子还能说上一口流利的中文。

上世纪90年代末,福斯特还帮助中国实现了美国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他帮助大休斯敦合作委员会(the Houston Great Partnership)起草了一份支持法案通过的决议,随后和其他商界领袖前往华盛顿,为美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议案的通过投上了关键的几票。福斯特认为这是他在改善美中关系上做出的最大贡献之一。

担任亚洲协会得克萨斯州分会主席20多年来,福斯特负责过许多中国政策项目,也接待过许多美中大使,由此结识了不少政界人士。

2002年,前NBA球星姚明签约休斯敦火箭队,福斯特担任其律师。福斯特夫妇和姚明一家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福斯特说,“姚明和他父母跟我妻子都是上海人,我们之间有一种特殊的纽带,所以很自然地成了朋友。”

看着姚明从一名NBA模范球员成长为中国的标志性人物,福斯特说,能结识姚明他感到很荣幸。看到姚明为非洲野生动物保护发声,呼吁中国停止象牙贸易,号召大家不再食用鱼翅,他感到很振奋。

他说,“许多美国人是从姚明精湛的球技和他优秀的品格了解中国的。姚明在篮球方面天赋异禀,但他为人谦虚,还很有幽默感。”

“最开始,姚明还需要翻译,没过多久,他就能用英语接受媒体采访了,对于那些无法回避的提问,他也能不失幽默地做出合适的回应。”

凭借与姚明的私交,去年在北京,福斯特邀请姚明出席了休斯敦市长西尔维斯特•特纳(Sylvester Turner)举办的一场休斯敦商贸会谈。

1978年,休斯敦美术馆(Houston's Museum of Fine Arts)举办了一场中国画展,福斯特还保留着一张画展的海报,他称此次画展是休斯敦与中国的首次结缘。

从陪同邓小平观看牛仔表演到担任姚明律师:一个美国人与中国四十年的不解之缘

1994年,福斯特夫妇到访中国。受访者供图

多年来,出于工作和个人原因,福斯特经常来到中国。他亲眼见证了中国40多年里的沧桑变迁。

1979年,福斯特第一次来到中国,他说那时候中国就像一个与世隔绝的世界,一个停留在过去的国家。

“今天的中国与40年前大不一样了。如今,中国在许多方面都可谓是超现代化的,不仅经济发达,还修建了最新的基础设施,令人印象深刻。这要归功于邓小平实施的灵活政策。”

福斯特认为中国取得的成就不仅仅局限在经济领域。40年前,中国几乎不可能参加奥运会。现如今,中国运动员在各项运动中都颇具实力,成为赛场上媒体关注的焦点。

中国在文化艺术领域也取得了巨大进步。福斯特以电影为例,今年中国国内电影票房有望超过美国,而他第一次来中国时,中国连电影院都寥寥无几,这是非常大的变化。

福斯特表示中国的成功是其他发展中国家可以效仿的。

“的确,其他国家有他们自己的文化遗产,也许还是多党制,但是所有发展中国家都会为过去40年来中国取得的成绩所震撼,中国在坚持体制不变的情况下,采取了灵活的经济政策。”

中国领导人指出中国进入了对外开放新时期,中国的发展将迈上新台阶。福斯特表示,他相信尽管经济增速可能不会达到过去20年里的那种水平,但是未来也会发生巨大的变革。

“中国拥有巨大的优势,因为与美国相比,中国在制定和实施长远战略上具有更高的可预见性。中国在规划未来方面做得很好。美国有良好的体制,但是美国领导人总是受到政治的干扰,无法把眼光放得长远。”

他说,中国的制度为国家持续发展搭建了一个可以预测的平台。

从陪同邓小平观看牛仔表演到担任姚明律师:一个美国人与中国四十年的不解之缘

20世纪80年代末,福斯特夫妇访华期间与中方官员会面。受访者供图

福斯特还表示,中国的高层官员很多是从低层提拔上来的,这一点中国比其他许多国家做得都好。

“他们身处高位时,已经有在各种经济部门工作的经验了。对于治理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国情复杂的国家已经很在行了。”

经过40年的对外开放,7.4亿中国人摆脱了贫困,中国成为了世界大国。

福斯特称,“中国的故事应该在西方得到更多掌声和重视。但是,在美国,我们总是盯着眼前的问题,比如贸易赤字、南海问题、台湾问题以及所有当下的问题。”

“其次,美国公民对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在内,都知之甚少。美国人民不怎么了解中国历史。然而,正如美国的政策是由美国历史引导的,中国领导人的政治决策也深受中国历史的影响。”

中国需要实施正确的公关策略,让西方人更了解中国,他说。 (编辑:齐磊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