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驻中国大使馆前商务参赞休·戴维斯:40年改革只是开始

作者:刘小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1 21:21:38

英国驻中国大使馆前商务参赞休·戴维斯:40年改革只是开始

英国驻中国大使馆前商务参赞休·戴维斯。中国日报刘小涵 摄

中国日报9月11日电(记者 刘小涵) 休·戴维斯回想起在1985年,他曾介绍一位英国出版商与富有远见的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认识。当时戴维斯任英国驻北京大使馆的商务参赞。

他记得邓小平说:“当你回去的时候,你能告诉他们中国人愿意加入尤里卡计划吗?”

尤里卡计划成立于1985,是一个欧洲研究平台,各国共同为该平台的研究进行资金支持,并共享研究成果。尽管中国最终没有加入尤里卡计划,但戴维斯仍然喜欢讲述这个故事,以此来展示邓小平的前瞻态度。

“中国人想加入,这太不寻常了。对我来说,这是个展现中国需要如何与其他国家一道向前迈进的优秀案例。”戴维斯说,他曾富有热情地见证了中国40年来的戏剧性变革。

他认为未来的40年将会更加激动人心。

戴维斯于1966年首次访华,他对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如何从计划经济转变为市场经济有很多见解。

他说,中国政府对经济发展的远见卓识,加上中国人民的创业精神,将继续推动国家向前发展。

“中国人口众多,地域广泛,工业基础雄厚,财力雄厚,有参加国际组织和维和行动的经验,”戴维斯说,“未来40年,中国无疑将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

这位前外交官于1965年本科毕业后加入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一年后,他被派往香港学习普通话。不久之后,他于1968年前往北京,任英国代办处二等秘书。当时英国和中国还没有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直到1972年两国才正式建立邦交。

1971年,戴维斯回到伦敦,在英国政府外交办公室工作。在那里他涉足各种海外外交事务,同时关注中国的发展。

他在1984年回到北京,任英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当时中国正在经历着戏剧性的变化。计划经济为早期的创业浪潮开辟了道路。市场的突然出现,农民们向顾客们出售蔬菜和鸡蛋,这在当时都是新鲜事物。

“这是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因为自由市场在以前从未存在过。很多中国人都受到鼓励开始经营自己的企业。”戴维斯说。

除了农产品市场,中国人还出售世代相传的青花瓷器。戴维斯和他的妻子对购买这些物品有着美好的记忆,他们仍然珍藏着这些物品。

“在周末我们常去一个市场。”戴维斯说,“在那里我们见证了中国企业家家精神的诞生。”

戴维斯在北京大街上看到的情景也在日常工作中得到体现。

从全国范围来看,中国正在遵循“亚洲四小龙”的模式,即从其他国家进口轻工业机械和促进以出口为导向的增长,以此实现新的工业革命的第一步。亚洲四小龙:香港、新加坡、韩国和台湾是这片大陆上第一批工业化的经济体。利用这种经济模式,中国大陆有效地成为世界工厂。在接下来的40年里,中国的GDP平均每年增长9.5%。

在中国快速实现工业化的背景下,国内市场很快对外开放。

他被在中国的三年生活所吸引,在这个国家历史的关键时刻,他以此为灵感在2015年出版了《北京印象:与邓小平36个月》一书,这是一本他写给他家人的信集,详细描述了他对中国改革开放历程的观察。虽然这些信件最初并没有打算出版,但戴维斯意识到,这些信件罕见、生动地描绘了当年中国的生活情形。

1998年,他从外交生涯中提前退休,但仍旧与中国合作。他为英国保诚保险公司(Prudential Plc)和耆卫保险公司(Old Mutual Plc)提供咨询,帮助他们制定进入中国人寿保险市场的策略。

对于保诚与耆卫来说,他们早期在中国的扩张是一次未知的旅程。而今天的国际保险公司则有更容易的捷径:在伦敦劳合社设立分部。世界最古老的保险组织伦敦劳合社(Lloyd's)2007年在上海设立了分部,目前此分部已经拥有33个国际财团成员,成为劳合社在伦敦以外最大的分部。他们的集体收入从2007年的几百万元人民币,到2017年的22亿元(3亿3000万美元)。

除了在保险业工作,戴维斯在2002年和2003年于MG罗孚供职了12个月。当时该公司正试图找到中国合作伙伴。2004年和2005年,他为中东咨询公司和日本对外贸易组织对中国的能源采购进行了研究和分析。

除了为企业提供咨询之外,他还在1999年至2016年间担任中英商业协会的董事会成员。

他说,“互惠互利”推动了中国和英国之间日益增多的合作,他说。除了贸易之外,英国的先进技术产业和英语语言对中国和其国际化进程仍然有影响。

展望未来,他希望中国进一步对外资开放,说这将有助于北京成为负责任的全球领导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