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2018 > 一带一路 五周年 > 智库之声

王义桅:“一带一路”彰显中国之“道”

作者:中国 来源:光明网
2017-04-27 17:24:57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

“一带一路”是在世界经济形势低迷、全球化进程遇阻的大背景下,中国提出的一个倡议,为世界贡献了中国力量和智慧。之所以采用了“一带一路”的说法,是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概念,它里面蕴含着中国特有的“道”和智慧。在过去的三十多年,尽管中国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但是中国一直坚持和谐世界、共同发展的理念。因此,中国也鼓励沿线国家走符合自身国情发展的道路,最终形成一个命运共同体。

《道德经》中讲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要从“道”开始,从“一”开始。所以说,“一带一路”的概括非常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蕴,又体现了中国发展道路的特色。那么具体而言,“一带一路”体现的是什么“道”?

第一个“道”就是孔子说的“己欲利而利人,己欲达而达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让七亿人脱贫致富,并在2010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制造国。在很多人看来,中国是富强了,是“达”了,但我们还要不要“达”人?答案是要!那么“达”谁呢?达的就是“一带一路”沿线这些国家。比如说巴基斯坦,过去经济非常落后,但自从中巴经济走廊建成后,巴基斯坦基础设施发展迅速,可以逐步经济就腾飞了。同时“一带一路”也为非洲国家带来机遇,现在非洲许多国家都在实现工业化、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在这些方面中国可以跟他们分享经验,这也是“道”。 这个“道”,就是中国不仅想到自己,还想到别人。

第二个“道”就是费孝通先生说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从世界范围内看,“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都是经济都比较落后。而“一带一路”规划提出以后,激活了他们的文化因素,激活了他们的历史记忆和自豪感。所以, “一带一路”用文明共通的逻辑,超越了简单现代化线性进化的逻辑,激活了共同复兴这个美好的愿望,这也是一种“道”。

第三个“道”就是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超越了意识形态价值观界限,让”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更大的层面上统合、合作,追求的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的“大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