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2018 > 一带一路 五周年 > 智库之声

罗云波:“一带一路”为我国清真食品提供难得机遇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4-12 17:21:04

(原标题:罗云波:“一带一路”为我国清真食品提供难得机遇)

罗云波:“一带一路”为我国清真食品提供难得机遇

  4月9-10日,2017中国(吴忠)西部特色食品科技与产业发展论坛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召开。图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营养安全学院教授罗云波。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1日讯(记者 刘潇潇)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宁夏吴忠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吴忠—西部特色食品科技与产业发展论坛”于4月9日在宁夏吴忠召开。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罗云波教授在论坛上发言指出,“一带一路”为我国清真食品产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宁夏的清真食品应借此契机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数据显示,在“一带一路”的沿线,清真贸易份额占了98%,中东伊斯兰国家清真食品市场达到了1500亿美元,超过80%的清真食品都依赖进口。“目前全球的清真食品贸易额在6500亿美元,而我国清真食品的出口却仅仅不到1%,可以说‘一带一路’规划为我国清真食品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发展空间十分广阔。”罗云波表示。

据介绍,现在我国清真食品生产企业的数量正在稳步增加,宁夏、甘肃、青海、新疆等传统地区带动京、津、沪及陕西、河南等地区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竞争优势的清真食品龙头企业。

但与此同时,罗云波坦言,虽然我国清真食品企业效益逐年提高,但国际市场份额仍然偏低。由于我国尚无统一的清真食品认证机构和认证标准,和穆斯林国家标准互认较难,许多国内的清真品牌无法进入国际市场。加之出口通道不畅,贸易渠道单一,企业缺乏对清真食品的宣传,以上种种因素导致了清真食品“出口难”的现状。

对此,罗云波建议,拥有区域、民族、文化等众多资源的宁夏应充分挖掘、利用自身的优势来发扬回族传统特色文化,大力发展传统清真食品产业,扩大自身影响力,以契合“一带一路”规划的实施和发展。此外,宁夏还应加大举办“国际清真食品民族用品节”影响力度,进一步在确立宁夏在国内外中国清真食品生产领域的领导地位。

“需以科技发展和食品安全为重点不断充实完善‘一带一路’清真食品安全监管合作机制和内容,加强沿线各相关国家和经济体食品安全监管法律法规的了解,促进清真食品贸易健康发展,造福沿线各个国家。”罗云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