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中国是俄罗斯最具前景的伙伴

作者:范伟国 胡晓光 来源:新华网
2018-09-07 15:39:16

新华社莫斯科7月4日电(记者范伟国 胡晓光)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之际,俄专家学者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俄罗斯最具前景的伙伴,习主席此访是两国今年的重要事件,将为双边关系发展带来新机遇。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俄人民友谊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马斯洛夫说,俄中领导人不仅在双边关系框架内定期会晤,而且在多边场合经常见面,探讨重大国际问题以及两国政治、经济合作问题,“这种经常性对话前所未有”。

马斯洛夫说,中国是俄罗斯的主要伙伴,也是俄最具前景的伙伴。俄总统普京在6月15日进行的与民众直接连线中,就特别提到俄罗斯与中国有着稳定的良好关系。马斯洛夫认为,除能源领域合作外,两国在农产品贸易、技术合作等方面的进展也良好,边境地区合作结构呈现多元化趋势,“实际上,过去一年是为两国关系发展取得结构性突破作准备的一年”。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指出,一直以来,俄中两国在涉及主权、安全和发展等核心问题上相互支持,作为俄中关系的基础之一体现在《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这份条约意义重大,促使两国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2016年《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还将俄中在世界关键问题上立场一致视为地区和全球稳定的基本要素之一。“就全球和地区影响而言,俄中伙伴关系在国际政治中超过许多其他伙伴关系形式。”

卢贾宁说,俄中两国领导人的每次访问不仅仅就全球问题和地区问题进行“对表”,也是对双边关系的协调和深化。

他指出,俄中领导人相当容易找到共同语言,并就一系列全球和地区问题形成共同议程,这一“个人因素”巩固了两国密切的伙伴关系。领导人每次访问都会给双边关系发展带来新的侧重点,为两国提供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