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北环线将打造乡村旅游新模式

来源:西藏商报
2018-05-09 09:41:15

记者从4月28日召开的拉北环线暨扎叶巴景区专题旅游推介会上了解到,拉萨市今年将深度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和文化内涵,打造拉北环线旅游精品线路,将首推拉萨城区-堆龙德庆区-楚布沟-达东村-净土产业园区-俊巴渔村-尼木吞巴景区琼穆岗日-羊八井-纳木措-热振森林公园直贡梯寺-德仲温泉-日多温泉-思金拉措-甲玛沟景区-甘丹寺-扎叶巴寺-蔡公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旅游线路,一大批乡村旅游项目正式推出。

拉开2018年拉萨旅游旺季序幕

推介会上,拉萨市副市长张正对拉萨旅游资源和特色作了概况介绍,他介绍,举办此次推介会,旨在深度挖掘拉萨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和文化内涵,打造拉北环线旅游精品线路,拉开2018年拉萨旅游旺季序幕,结合精准扶贫工作,促进乡村旅游景区(点)快速发展,进一步推动旅游经济的全面快速发展,让更多的人了解幸福拉萨。

拉萨市旅发委工作人员次仁德吉就该线路所覆盖的景区景点、民俗文化、线路进行了介绍。拉北环线是热爱藏地的旅行者最不能错过的一条黄金旅游线路,这条线路将拉萨周边最精彩的景观囊括其中,聚集了拉萨市最丰富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而且环线附近海拔不太高,非常适合普通旅行者旅游参观,被专家誉为“青藏高原景观最丰富、线路很紧凑的黄金旅游线路”。

让更多农牧民吃上旅游饭

推介会上,西藏格桑梅朵旅行社还介绍了22条旅游线路,其中12条为常规线路,10条为定制线路。

隐秘在拉萨西南山谷之中的达东村,古寺、林田、村落、溪湖、庄园相间,成为众多市民和游客郊游的首选地。2017年,达东村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为村民解决了上百个就业岗位,村里51户贫困群众已经脱贫。而在不远处的俊巴渔村,观牛皮船舞、打鱼吃鱼、体验西藏唯一渔乡文化,更成为乡村游的热门去处。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西藏农牧民群众旅游从业人员达12.5万人,人均收入1.2万元。目前全区已形成了“以旅游助农、农旅结合、安居致富、城乡互动”的旅游富民发展新格局,农牧民走上了旅游路,吃上了旅游饭。

拉萨市旅发委副主任扎西顿珠介绍,此次北环线旅游市场涉及拉萨市8个县区,这条线路最具拉萨人文景观和民风民俗,希望通过这条环线让更多的游客认识这条环线。通过这次推介会,把拉萨市所有县区纳入这条环线,让各县区的旅游优势,尤其是最美的乡村景色,推介给各方游客,让各县的农牧民参与家乡的旅游业,吃上旅游饭,赚上旅游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