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倒计时②:记者体验乌镇智慧民宿

作者:徐红 来源:经济日报
2018-11-02 13:42:26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日讯(记者徐红)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倒计时,距离召开还剩5天,浙江乌镇再一次汇集全球目光,互联网的“乌镇时间”开启。

每届大会,都有大量炫目的黑科技登场亮相,今年会给大家带来怎样的惊喜?记者提前走近乌镇,继续为您揭开面纱一角。

“刷脸”入住的民宿

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地址落户乌镇,互联网基因便植入这个千年水乡,让科技照亮现实,互联网让乌镇唤发出新的活力。记者这几天在探访中发现,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展示的“黑科技”不仅侧重于智慧和智能,更注重用户体验。

在乌镇西栅景区外的谭家·栖巷自然人文村里,有一家名叫宾智AI酒店,创新性地集成市面上已有的信息技术,打造了一套完整的智能酒店系统——全画像路由中枢,客人“刷脸”入住,酒店无人化管理,特别是解决了酒店业运营成本高、管理难的多年老大难问题。

出游前,在线预订酒店、选房下单(也可到店通过自助一体机完成下单),到时,便可凭“脸”入住,体验酒店提供的智能化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宾到酒店预登记闸口,“刷脸”(人脸识别)通过闸机。“此时,后台宾智系统就自动完成了客人信息的预登记过程,做好了迎宾准备。”站在记者旁边的研发团队相关负责人朱兆魁介绍道。

此时,后台引导系统启动,灯光亮起,宾客跟着灯光指引,就能径直来到预订好的客房门口,同样“刷脸”开门。

“随着房门自动开启,后台系统也快速完成了登记(check in)流程。”朱兆魁介绍说,经常出差或旅游的人都知道,以往传统酒店让人不适的人脸采样环节,在这家酒店是静悄悄完成的,不仅无感,且不需要动手,系统就能聪明地把客人送到房间。

当房门缓缓开启的同时,屋里的灯也自动打开,窗帘自动关闭。“天猫精灵,请把窗帘打开!”果然,窗帘很听话地打开。

记者看到,房间里还有许多智能小家电,如桌子上为客人配备的一款无线充电器,有效充电距离达到20厘米,人们可以一边玩游戏一边充电。没有了房卡,退房时,只要打开原来预定的平台,点击我要退房,一键就能完成退房手续。

走出酒店之前,还可以站在人脸微表情满意度调查的屏幕前,无需说话,机器就可以分析您的微表情,得知此次入住的满意度情况。

从人脸识别、人工智能、智能家居,到智能电力监控系统,宾智AI酒店的智能化应用够得上“黑科技”吧。最重要的是,通过科技手段,为酒店业解决了难以解决的难题。“小小的民宿,过去需要七八个人管理,现在四五个人可以管理七八间客栈。”朱兆魁表示,这也是互联网大会带来的红利。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倒计时②:记者体验乌镇智慧民宿

酒店的无人智能清扫车

据悉,10月1日刚刚完成智能化改造升级的这家智宾AI酒店,在参展国际互联网大会后,将正式投入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