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建设 充实“一带一路”平台

作者:孔帅 来源:中国贸易报
2018-05-15 16:02:16

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于6月举行,为各成员国间的国际合作注入新动力。中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区域之一,很多中亚国家都是上合组织的成员国与观察国。已成立17年的上合组织站在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前沿,发挥了重要的平台作用。在近日举办的“一带一路”建设与上合组织讲座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进峰详细解读了这一作用。

“由于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都是内陆国家,中国在连云港建设“上合组织出海口”和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为中亚国家战略对接提供战略性出海通道。”李进峰说。

李进峰表示,“一带一盟”对接,是对同一区域内功能不同而又相互关联的两个区域组织开展协同发展的新探索,如果能够对接成功,将是新形势下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化的重要标志,将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大合作成果之一,也将为上合组织经济合作乃至全面协作开辟新的前景。

以上合组织为平台,可以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的“一带一盟”多边对接,还可以开展“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双边对接,例如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战略”对接、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与乌兹别克斯坦《2015-2019国家纲要》对接、与白俄罗斯战略对接建设中白工业园区、与巴基斯战略对接建设中巴经济走廊。

“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战略对接为什么选择上合组织作为平台?

李进峰认为有以下5点原因:一是上合组织的成立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延伸,中俄政治互信是上合组织发展的关键因素;二是上合组织的多数成员国家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心区域;三是上合组织成立17年已经成功建立了多边合作机制、如元首峰会、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等,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提供了机制经验与合作平台;四是上合组织是排在国际能源署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之后的第三大能源经济体;五是上合组织的成员国、观察国和对话伙伴国,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的项目建设进程加快,带动能源、交通、电力等项目多边与双边合作。其中,中哈产能合作、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白工业园区建设进展较快,已经获得阶段性成果,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

据李进峰介绍,对“一带一路”建设,上合组织主要发挥六大平台作用:安全合作平台,通过打击“三股势力”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互联互通平台,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联通,主要是交通基础设施、铁路、公路、水运联通等“硬件”方面,与相关发展战略、制度规则与“软件”联通;区域贸易平台,中国与欧亚联盟关于贸易合作的实质性谈判已经结束;产能合作平台,建设园区促进沿线国家工业化进程,重点合作的四大领域分别为优质产能、成熟技术、工业产品、工程承包等产能合作,主要建设边境跨界合作区、境外合作区、海外中国工业园区;金融合作平台,提供机制建设与融资支持目前是其短板;民生合作平台。

“更好发挥上合组织作为平台的作用,最重要的是要实现3个有利于:有利于中国与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模式转变,有利于双方经济结构优化调整,有利于双方人民福祉的增加。”李进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