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迅雷链看区块链如何解决慈善公益的信任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2 15:01:03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慈善公益事业的规模、场景、辐射范围及影响力得到空前扩大,“互联网+公益”、指尖公益等概念逐步进入公益主流。但对于大众来说,我们将自己捐赠的款项交到组织之后,对于组织是如何使用、给谁用以及使用后的效果如何,我们是很难知道款项的去处的。幸运的是,我们看到很多公益组织已经在开始拥抱区块链技术,例如“壹基金”与“迅雷链”达成了合作,共同探索公益新未来。

近年来,公益慈善行业时不时地爆发出一些“黑天鹅”事件,极大地打击了民众对公益行业的信任度。公益信息不透明不公开,是社会舆论对公益机构、公益行业的最大质疑。公益透明度影响了公信力,公信力决定了社会公益的发展速度。信息披露所需的人工成本,又是掣肘公益机构提升透明度的重要因素。那么,区块链又将如何解决慈善行业的现状问题呢?区块链从本质上来说,是利用分布式技术和共识算法重新构造的一种信任机制。对于慈善来说,区块链技术带来的公开透明性,可以确保捐款人对自己资金的流向清楚明白可查询;不可篡改的特性也能确保财务信息不会被篡改;可匿名性还能保护捐款者的隐私。由此可见,区块链技术天然适合应用在社会公益场景。

从迅雷链看区块链如何解决慈善公益的信任问题

以壹基金与迅雷链的合作为例,早在2013年雅安地震之时,迅雷集团就曾通过壹基金向雅安捐助100万元,并持续支持壹基金在儿童安全减灾教育方面的工作。近年来,迅雷集团开始转型云计算与区块链,尤其在区块链领域,专注于底层技术的开发,并且成果显著,可谓独树一帜。在短短半年的时间内,迅雷集团就先后发布了迅雷链、迅雷链开放平台、TCFS文件协议等技术产品,不仅为我国打造了目前全球范围内唯一真正实现百万级TPS性能的主链,更通过相关生态的打造,使得区块链技术的大规模落地商用成为可能。

迅雷链的性能优势、生态优势以及一站式的扶持政策,也吸引了观望区块链技术多时的壹基金加入了进来。壹基金使用迅雷链解决方案将公益信息记录上链,确保信息记录的安全公正,同时将灾害救助项目报告,同步上链,实现不可篡改、公开透明。在这个过程中,公益流程中的相关信息,如捐赠项目、募集明细、资金流向、受助人反馈等,均被存放于迅雷链上,并且有条件地进行透明公开公示,方便社会监督。迅雷链上所有的信息都是对全网络公开的,相关人都可以对每一笔交易进行查询和追溯。这样,我们就可以清楚地了解到自己捐助的款项是否到达对应接收人的手中,是如何使用的以及接收人是谁等等,从而快速、精准、低成本地解决了公益慈善行业的痛点。

从迅雷链看区块链如何解决慈善公益的信任问题

在迅雷链开发平台上,类似的应用还有许许多多。当前,我们已经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的优势完成信息上链与信息追溯,未来,在智能合约加入进来之后,我们就可以将相关的条件以及要求进行设定,智能合约就可以自行地进行执行,比如,我们收到了贫困儿童的求助,那么该系统就会自动的生成智能合约,并且给出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案。

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迅雷链上更多的公益慈善类应用落地,公益慈善与区块链技术的融合将更为紧密,这不仅有助于构筑公益行业透明的制度化、标准化,改变公益的生态和形态,更有利于激发捐赠人的积极性,推动公益慈善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