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将迅雷共享计算写入《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2 15:01:03

为推动我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国家工信部信息中心就当前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趋势进行专题研究,编撰形成《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由迅雷研发并实现落地的共享计算模式,作为主流区块链基础设施之一,被列入白皮书。

5月20日,在由国家工信部信息中心为指导单位的“中国区块链产业高峰论坛”上,这份白皮书正式发布,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对其进行了解读。其他与会并见证了这一发布的嘉宾包括国家工信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童晓民,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原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谢平,金融信息化研究所副所长习辉等。

白皮书对我国区块链行业当前发展情况和从业公司进行了梳理分析,从中筛选出了数个应用相对成熟、应用前景广阔或具有潜在应用价值的应用场景,并对区块链的应用价值进行了展望。其中迅雷研发的共享计算被视作国内区块链行业在云计算领域的标杆性产品,被列入白皮书。

工信部将迅雷共享计算写入《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 

图: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 陈磊

迅雷共享计算成行业范例

据白皮书介绍,共享计算是迅雷提出的新型云计算概念,它是一种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通过已授权的智能硬件设备记录、汇总社会普通家庭中闲置的带宽、存储、计算等资源,并通过跨平台、低功耗的虚拟化技术,以及节点就近点对点访问的智能调度技术,提供实现更快、更易扩展、更环保的计算资源。

具体而言,迅雷利用智能硬件玩客云来收集用户家中分散的带宽、存储、计算资源,统一打包转化成企业可以使用的计算资源。其中运用到了区块链技术,是我国首个实现大规模落地的区块链应用。通过玩客云智能硬件和区块链技术的结合,迅雷使共享经济业务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目前服务于上百家企业,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同时也改善了用户的互联网应用使用体验。

截止到今年4月,迅雷通过玩客云与区块链技术构造可信任的共享计算生态,通过区块链技术促使共享经济模式形成规模化的商业应用,可以为全社会提供150多万个加速节点,超过1500pb的存储空间、30tb/s 的储备带宽,能够满足企业对存储、网络加速、边缘计算、函数计算等各类需求,有效提升了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率。

白皮书指出,由于全网算力难度的上升,个人充当记账节点的时代也早已在算力竞争愈演愈烈中宣告结束,区块链计算中心开始成为主流,它为整个区块链产业的发展提供算力资源。

工信部将迅雷共享计算写入《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  

不久前,迅雷又基于共享计算中区块链技术的积累,发布了高性能区块链应用平台迅雷链。其百万级并发处理能力(TPS)、秒级确认能力,以及永不分叉的强一致性,为大规模商业级区块链应用提供坚实保障。而且迅雷链具备极强的兼容性,支持Solidity语言开发的智能合约,兼容以太坊虚拟机EVM,一次开发就能支持多个平台,免去了很多不必要的开发工作。另外,凡是接入迅雷链的开发者,都能获得迅雷在技术、模式、资金、投融资、流量以及云服务等多个方面的支持。

国内区块链产业迎快速发展期

白皮书总结了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分析了核心关键技术及典型应用场景,指出了我国区块链的核心技术路径以及未来区块链技术标准化方向和进程,是我国当前区块链产业里最具权威性的官方指导文件。

自2015年以来,区块链技术和应用成为国内外关注的新风向,越来越多的产业力量加入区块链发展大军,区块链产业正步入开启快速发展的通道。在这种行业背景下,工信部发布的这份白皮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如何推进区块链产业的下一步发展?白皮书建议,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成熟程度进一步增加,和产业结合更紧密,行业监管制度体系将进一步建设完善,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产业区块链项目深入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有力保障,一些违法违规的项目则将会受到严格监管。

今年3月,工信部曾发布公告表示将筹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建方案,加快推动标委会成立,更好的服务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此次白皮书中再次重申,目前我国区块链标准化工作已经具备良好基础,未来一段时间区块链标准化将进入关键的发展时期,标准研制等工作将加快进程,在基础标准和通用技术标准等方面,将有更多研制成果出现。

白皮书中还指出,相对于公有链,联盟链在高可用、高性能、可编程,隐私保护上更有优势,它被认为是“部分去中心”或者是“多中心”的区块链。联盟链让节点数得到了精简,能够使得系统的运行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在单位时间内能够确认的交易数量要比公链大很多,更容易在现实场景中落地。此外,联盟链相对于公有链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节点准入控制与国家安全标准支持,确保认证准入、制定监管规则符合监管要求,在可信安全的基础上提高交易速度。

未来,区块链产业发展必将依赖于技术的进步,目前我国区块链产业应用创新较为活跃,各类应用项目极为丰富。在此情况下,针对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创新显得尤为重要。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应鼓励从业者投身到对核心技术的攻关之中,迅雷的共享计算模式和迅雷链为国内区块链行业树立了标杆、搭建了载体,相信在其助推下国内未来能涌现更多技术领先企业,给实体经济带来新一波发展热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