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星访谈 | 当这群身处内陆的“中年大叔”也做起了区块链 —— 专访迅雷区块链大赛十强团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2 14:59:27

绿松石是中国四大名玉之一,在国际上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影响力。十堰是全球绿松石最大的原产地,且有十多万的从业人员,所以具有特殊的产业链优势和行业人才优势。同时,项目还具有先发优势,在珠宝行业率先采用此方案,很好的结合目前轻奢品和区块链两个热点,保证了松石产品的认证和确权的唯一性,并有效解决了行业痛点。

谈到“区块链”,不自觉地会想到,那是北上广深杭90后干的事;亦或是大妈们深陷炒币的空气项目。但有这么一支地处内陆的中年团队,他们“披荆斩棘”挺进迅雷国际区块链应用大赛10强,并用技术和专业证明:区块链,大叔们也能干。

这支团队在做的项目是“绿松石溯源链”。项目不仅将区块链技术与团队所在城市十堰市当地绿松石产业巧妙结合,更映射出区块链越来越被接受,从中心城市,非中心城市;从少数人参与的游戏走向多数人参与的实际应用。这,是区块链3.0的开始的迹象。

近日,互链脉搏与绿松石溯源链的队长李立新进行了对话。

链星访谈 | 当这群身处内陆的“中年大叔”也做起了区块链 —— 专访迅雷区块链大赛十强团队 

中年团队,玩转新兴区块链技术

李立新是项目团队的队长,也是汉江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汉江网络研究院副院长。

在区块链创业界,他的团队算得上“高龄”。绿松石溯源链核心团队六人,团队成员平均年龄三十八岁。

李立新向互链脉搏介绍:“成员主要来自十堰市绿松石行业和互联网区块链技术领域,团队技术负责人狄鸿杰,是汉江网络有限公司技术顾问、汉江网络研究院专家、负责产品研发。珠宝行业专家郭超,是华检质信珠宝玉石鉴定中心主任、国家注册珠宝质检师、英国皇家FGA珠宝鉴定师,负责产品的鉴定分级和标准设计。绿松石行业领军人物陈国,是十堰新丝绸之路协会会长、十堰绿松石商会副会长,负责项目渠道拓展和资源协调。负责政企对接的林宏伟,同时也是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专业的教授,国家级众创空间创始人。”

这支队伍虽不同于人们印象中的年轻区块链团队,但却是具备充分的行业经验,且懂得新技术的成熟团队。团队将区块链技术与绿松石产业结合,在并不活跃的区块链创业城市吹响了转型的号角。

“将区块链技术与绿松石产业结合,便可将绿松石从开采到终端销售全程上链。并且通过绿松石溯源链附加信息的永久存储性,可增加产品的文化属性和附加值。”

团队项目分别针对商家和终端消费者进行规划。商溯源链结合产业链和全媒体的展现形式,将商家和产品的价值信息上链公示,丰富的信息内容既满足了消费者的好奇心,提升整个行业的品牌影响力。

终端消费者可扫码追溯松石的产地及雕刻加工各环节的流通过程,对绿松石的品质情况一目了然,还能通过链上附加信息清楚了解所购绿松石相关文化背景,甚至松石的前世今生和背后产生的各种小故事。具有特殊需求的消费者,也可以把自己的创作的文化产品附加到绿松石上,作为馈赠,传世的佳品。

链星访谈 | 当这群身处内陆的“中年大叔”也做起了区块链 —— 专访迅雷区块链大赛十强团队 

链星访谈 | 当这群身处内陆的“中年大叔”也做起了区块链 —— 专访迅雷区块链大赛十强团队 

地处十堰,发挥特殊地域优势

据互链脉搏的调查,在2018年上半年成立的区块链企业总数为7489家。其中,广东省5007家,浙江省508家,十堰仅有1家。但在这个区块链产业并发达的地区,团队却发掘了十堰独具的地域优势。

目前,世界上仅有美国、伊朗和中国的绿松石产量较大,中国的绿松石主要产于湖北、安徽、陕西和青海的部分县市。而其中湖北十堰的绿松石料质最好,硬度大,产量占全球的70%。

“但十堰本地对绿松石行业缺乏主导权,公信力的缺少,使得绿松石市场存在着大量品质界定不清、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问题。绿松石的市场价格也极其混乱,完全以主观因素定价,消费者、从业者之间信息不透明;同时很多企业存在大量绿松石加工工艺简陋、资源浪费严重的问题。”李立新指出当前绿松石产业中存在的问题。

针对这些行业痛点,绿松石溯源链团队想到,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存储、智能合约、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实现绿松石产业全环节登记、多媒体记录、信息公正、透明、永久,从而改善当前的行业现状。

目前市场上有许多产品溯源的项目,但对于绿松石溯源链团队来说,他们还是有着一定的优势。

“绿松石是中国四大名玉之一,在国际上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影响力。十堰是全球绿松石最大的原产地,且有十多万的从业人员,所以具有特殊的产业链优势和行业人才优势。同时,项目还具有先发优势,在珠宝行业率先采用此方案,很好的结合目前轻奢品和区块链两个热点,保证了松石产品的认证和确权的唯一性,并有效解决了行业痛点。十堰市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非常重视绿松石行业、新技术的应用和行业标准的建立,也希望能够通过这个获得更多的国内、国际的话语权。因此项目符合政府的行业发展方向,比较容易获得政府的政策支持。”

链星访谈 | 当这群身处内陆的“中年大叔”也做起了区块链 —— 专访迅雷区块链大赛十强团队 

联合政府、协会与高校,多管齐下促松石上链

目前,在团队成员的努力推动下,十堰高校已经开通了绿松石的专业课程,这是在全国独有的专业。“后面我们也争取将绿松石溯源链推进高校的课程,建立高校、行业龙头企业、头部商家、鉴定机构,线上线下、链上链下,产学研相结合的绿松石产业生态。”

但在推动绿松石产业与区块链技术结合的过程中,团队也曾遇到过一些困难。

“十堰市相对比较偏远,互联网行业、区块链人才较少。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引进了区块链方面的人才;并通过校企合作,在学院内部培养、建立了我们的团队。同时,珠宝行业属于传统行业,从业人员对新技术比较陌生,许多商家并没有听说过区块链技术,为商家讲清区块链溯源需要一个过程,这是我们前期面临的问题。所以我们先从年轻人开始切入,通过政府组织培训、沙龙,主动与商家沟通沟通,介绍项目的具体内容。”

针对溯源过程中的造假问题,团队与经信委、绿松石管理局等政府主管部门;工艺美术协会,绿松石商会等行业协会及行业龙头企业达成共识,共同促进行业的正本清源。

李立新介绍“我们将与政府机构、行业协会联合制定一些规范。今年5月份时《绿松石分级》国家标准就已出台,并将于12月份正式颁布实施。结合相关政策,我们会与绿松石协会一起推动从业资格的认证,建立共识机制和激励体系,从而保证溯源过程能不断规范、不断完善,用区块链打造真正被商家、消费者信任的绿松石生态链。”

区块链技术营造着更好的生态,也带来诸多改变。

“区块链3.0时代”,听闻便令人振奋而激动。但一个时代的到来,不仅仅是“排头兵”的异军突起,更是那些平凡,甚至“渺小”的力量也在蠢蠢欲动,为迎接新的时代而蜕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