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鑫:迅雷链解决区块链应用四大核心挑战 已具备商用能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2 14:48:41

10月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联合主办的“2018可信区块链峰会”在北京召开。大会指出,未来的区块链应用将脱虚向实,让更多传统企业使用区块链技术来降成本、提升协作效率,激发实体经济增长。迅雷链总工程师来鑫,就此问题受邀作主题演讲。

来鑫:迅雷链解决区块链应用四大核心挑战 已具备商用能力
图:迅雷链总工程师 来鑫

来鑫以迅雷共享计算为例,系统性地分析了迅雷链,将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进行有效融合的整体思路和具体方法。她表示,对性能、效率、存储和扩展性这四大根本性问题的妥善解决,是实现区块链脱虚向实的关键。

四大挑战阻碍区块链实际应用

据来鑫介绍,目前区块链技术已在迅雷自身的共享计算业务中得到了深入的运用,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区块链机制的激励下,迅雷共享计算目前已拥有了150多万名用户,储备带宽30T,储备存储空间超过1500PB。

但在一开始迅雷着手应用时,发现当时的区块链技术在实际应用中面临很大挑战。

首先是性能太差。来鑫回忆,当时区块链的TPS性能普遍只有几个到十几个,这对实际业务要求来说远远不够。很多实体商业场景对TPS的要求至少是万级以上。

其次是效率问题,传统区块链技术的确认时间过长,一次确认需要几分钟甚至1小时,实际应用时的用户体验非常糟糕,根本没办法接受。

第三是扩展性问题。实际应用一定会面临业务升级和迭代的问题,所以区块链需要具备很强的扩展性,以支持应用频繁、大量的升级所需。

最后还有存储问题,因为区块链是单节点存储全量的数据,随着业务发展,整体数据会越来越大,对于存储的成本和压力也会与日递增。

迅雷链多点创新有效解决

通过技术上的多点创新,迅雷链在开发过程中有效解决了这4大挑战。

首先是提出了同构多链框架,这种框架带来了性能的提升,加强了业务的可扩展的,并缩小了存储需求。多链是指多条链,不同用户的数据会落到不同的链上,同构就是每一条链用的程序是一样的。单个节点只需负责单一链上的相关数据,不仅对存储的需求变小,同时性能得到了极大提升。而且由于多链是可以无限扩展的,再加上了同构的特性,由此又得到性能上的扩展。

至于效率的问题,迅雷链以“DPOA+PBFT”的共识机制来加以解决。在150多万个共享节点,选择那些带宽比较好、比较稳定、计算能力比较强的节点作为代理节点。同时做周期的洗牌,把更好的节点作为候选人。通过这种共识机制,能够挑选出网络更稳定、速度更快的节点,然后再通过PBFT算法,实现秒级确认。

经过努力,迅雷链于今年4月份发布,当时即已能够做到百万级TPS、秒级确认等领先表现,并拥有150万共享计算节点作为存储基础。

区块链专属文件系统TCFS

来鑫重点谈到了迅雷链的TCFS文件系统,该文件系统重点是存储区块链上的大数据,它具备三个特性:

第一是强信任度。其中包括数据不能丢失,同时要能防篡改,不能让文件内容被偷偷改掉,以及公开透明,文件的修改历史要能被人看到,这些共同组成了对TCFS文件系统的高信任度。

第二是有权益保证,TCFS上的所有文件均被视为用户的个人资产,这些资产不能随便转移,文件不能被人随便查看或者下载,只有拿到了用户私钥签名、得到授权后,才能具备查看、下载的权限。

最后就是激励,TCFS以链克作为激励手段,有一套完整的激励体系,鼓励用户作为节点来帮助系统记账,帮助别人做存储,从而保证整个生态的稳定性和可用性。

除此之外,TCFS在冗余编码、文件自愈等技术上也有较大的创新。在迅雷链的共享计算节点上,10M数据可以同时存放在40个节点上,但文件总容量并非400M,而只是20M,这就是冗余编码的创新之处。同时文件还具备自愈机制,当感应到某个节点下线之后,会及时对节点进行补充,从而保证文件整体的安全。

在演讲的最后,来鑫表示,上述性能、效率、扩展以及存储的问题,是区块链应用开发者面临的普遍问题。为此,迅雷链推出了开放平台,把这些技术成果开放出来,给业内的区块链应用开发者一起使用。同时提供技术上的辅导和扶持,以及流量、资金等方面的帮助,目的是帮助中小企业、个人开发者能够迅速成长起来。迅雷链希望能够为区块链3.0奠定技术基础,但行业的整体繁荣,有赖于全体开发者的共同努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