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3.0时代在路上!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区块链,从迅雷链看区块链如何赋能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2 14:19:23

迅雷正在区块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当虚拟货币热浪已去,我们开始能够清晰的看见浪花褪去后,暴露出来的底层公链生态建设布局,区块链技术构建了去中心化的信用机制,不可篡改交易记录到降低大量成本,随着政府建立沙盒制度,初创公司与大型企业逐渐开始思考纳入区块链技术,资本市场也早已对此虎视眈眈,除了迅雷,目前BAT、小米也都进军这一领域。

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

近日,一起京东与中文在线的诉讼案件进入公众视野,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倒不是案件本身,而是法院明确认定了区块链电子存证的效力予以认定,这也成为北京首例已判决的区块链存证案,随着区块链不断融入各行各业,其技术特性在产业当中扮演的角色也愈发重要。

早在今年8月10日,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实现落地,国贸旋转餐厅开出了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宣告深圳成为全国区块链电子发票首个试点城市,也意味着纳税服务正式开启区块链时代。

据悉,采用区块链电子发票,经营者可以在区块链实现发票申领、开具、查验、入账;消费者可以实现链上储存、流转、报销,解决发票流转过程中一票多报、虚报虚抵、真假难验等难题。

谈及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迅雷早已是这一领域的先行者,迅雷链总工程师来鑫表示,区块链1.0时代主要是指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币阶段,更多的是起到一种分布式记账的作用,2.0时代则是以太坊为代表的智能合约阶段,利用去中心化的虚拟机来处理点对点的交易,而3.0时代则是区块链技术全面应用的时代,技术的革新往往能够激发经济活力。

那么区块链这一冠有“颠覆性”标签的技术,如何赋能实体经济?在迈入3.0时代之际,还有哪些差距需要弥合?

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表示,区块链3.0时代,应用场景非常广泛,可以深入应用到社会管理、文化娱乐、金融服务、医疗健康、IP版权、教育、物联网、通信等各个领域。而区块链最相匹配的领域,是与共享经济的结合。

陈磊说,区块链可以快速启动和激活共享经济。“共享经济的前提是规模效应,没有规模就没法共享。”他向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表示,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共享,企业能将用户手中闲散的资源利用起来,无需投入大量资金购买资源,这就解决了企业在共享经济中资源原始积累的问题。

在2017年底,迅雷的共享计算模式就融合了区块链技术,打造商业级的区块链落地应用,并被工信部作为国内区块链行业在云计算领域的标杆性产品。

而星域云和迅雷链开放平台两大战略级产品是迅雷技术攻关之作,比如星域云主要特征则是用海量共享节点取代传统大型云计算中心,从而使企业厂商享受全球领先的分布式云计算服务,相较于传统的云计算模式,星域云在响应延时、资源数量、传输速度以及性价比等重要指标上有独到优势。

陈磊则多次公开场合表示,需要打造一个迅雷的区块链闭环生态,其中要有足够多的、优秀的上层区块链应用。对于上层应用,陈磊表示希望以面向C端用户的大众型应用居多。

“区块链一定要深入到老百姓当中。区块链的发展还在一个相对早期的阶段,所以一旦你掌握了区块链的一些正在改进中的技术,那么就能取得领先,但是这些技术必须要和现实场景结合才能有意义。”陈磊向记者表示。

截至目前为止,迅雷链已经与壹基金、来电、HGBC等企业机构达成合作,落地了公益、共享便民服务、医疗健康等领域。

区块链3.0时代面临的挑战

“目前,中国正在由区块链2.0时代迈入3.0时代,这无疑将更好地赋能实体经济”来鑫表示,而真正要迈入区块链3.0时代,中国仍旧面临一些挑战。

技术瓶颈制约着中国区块链环境的升级,来鑫认为,区块链的运行速度以及存储效率制约着区块链的大规模应用,比如“以太坊作为一个公共的区块链平台,每秒仅能够处理7~15笔交易,这种处理速度是难以大规模应用的。”来鑫说,“另一方面,以太坊POW算法产生区块之后,至少需要经过6个区块确认之后才能达成交易,经常发生‘拥堵’情况,用时达到分钟级,用户难以接受。”

大家都知道,比特币是区块链技术目前最成功的的应用,活跃用户数约500万人,每一笔比特币交易都需要全网所有用户认证通过才会记账成立,每个用户都分布式存储了不可修改的公共账本。

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来解释这个过程:某渔村有一条村规,不论是张三买了酱油还是李四打牌输了钱,只要是有交易发生,一定要全村人一起记账才算完,这看似是一个很有公信力的规矩,但实际操作起来却非常困难,我跟张三和李四根本不认识,为何他们买东西、输了钱要我跟着一起记账?

有人会说,比特币公共账本都是电脑自动操作的,和一村人记账的麻烦程度没有可比性。确实,电脑不用睡觉吃饭, 24小时随时响应,不需要手动操作,很方便——但是,电脑它费电。

陈磊向记者表示,区块链进入3.0时代需要技术革新,首先要提高作为底层平台的区块链技术的性能,达到商用级别的水准,提升区块链的算力,以应对大规模的交易,同时提高区块链运算和确认的速度,提升用户体验。

据记者了解,今年4月份迅雷旗下网心科技推出超级区块链平台,是全球最大规模to C区块链商业生态,迅雷链创造性地将共享计算和区块链相结合,具备全球领先的百万TPS高并发、秒级确认的处理能力。

而真正让迅雷链进入快速生长期的,则是其自主研发的迅雷文件系统TCFS(Thunder Chain File System)重磅上线。TCFS的运行方式突破了现有文件系统的技术瓶颈,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整合了IPFS热门文件永不丢失和Filecoin避免冷门文件丢失的两大技术特性,自带激励机制,一举实现存储效果最大化,这使得文件和大块数据上链成为可能。在TCFS出现之后,开发者的开发门槛、开发成本与开发难度大大降低,可以实现更高效率的区块链场景应用落地。

根据开发者应用开发的行业分布情况,迅雷针对6个行业将陆续推出解决方案,包括商品溯源、数据分享、版权分发、知识经济、社会公益和征信。而未来,迅雷链想要覆盖的远不止这六个行业,“赋能实体经济,让各行各业都体验到区块链技术带来的优化与升级。”陈磊向记者表示。

陈磊认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比外界想象的快, 技术的瓶颈正不断被突破,2018年下半年和2019年就会有不少看得见、摸得着的区块链应用上线。如今,迅雷链已经开始赋能实体经济,与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融合,必将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区块链

与此同时,其他互联网巨头区块链布局野心其实也比较明显,区块链本质上可以看成属于云计算发展的一部分,因此自然可以被各个行业进行拿去应用,而巨头都有着各自的云计算布局。

去年5月,百度金融联合佰仟租赁、华能信托等,发布了首个区块链消费金融ABS,实现落地。而在7月份百度金融又联手瓜子二手车发布了首单场外资产证券化(ABS)产品,而到今年1月百度上线BaaS区块链开放平台,并宣布已有500亿的资产在其上运作。

腾讯的微众银行则上线区块链业务更早,在2016年8月上线了国内首个商用区块链开放平台,并于9月与华瑞银行联合开发了一套区块链应用系统,用于两家银行微粒贷联合贷款的结算、清算业务,而在去年5月腾讯也正式上线了TrustSQL开放平台业务。

除了百度与腾讯,阿里云也已有了区块链解决方案,而亚马逊的AWS也已经有了BaaS区块链平台。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除了迅雷、BAT以外,小米、360、IBM、微软等也加入区块链战局,甚至万达、五粮液、茅台都和区块链建立了联系,他们纷纷进行布局区块链,方向包括区块链+共享经济、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区块链的基础设施以及服务建设等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