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慢增长时代,迅雷何以开辟高增长的区块链赛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2 14:16:55

网心科技走出了一条完全区别于其他区块链项目的区块链路线。一方面,通过区块链发展自己的业务,将区块链落地到服务云计算的用户;另一方面,发展区块链技术,解决了区块链领域很多老大难的技术问题。

8月15日,腾讯二季度财报显示,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创三年以来新低;同日,迅雷的二季度财报披露,其营业收入增长70.7%。

迅雷的营收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爆发(同比增速128.5%),持续三个季度超高速增长,在互联网界无出其右。

这是一件奇怪的事情。因为不止腾讯,整个互联网都正从高速增长回落到中低速增长的进程中。

市场上对迅雷的数据变化概括为迅雷进行了转型,尤其是区块链+云计算为迅雷提供了新的增长动力。

但是,几乎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涉足区块链,还有数十家非互联网上市公司宣布要做区块链,为何只有迅雷实现如此高速增长,这值得进一步探讨。

边缘创新:网心科技

复盘迅雷,首先回到出现变化的原点:2014年1月。

2014年,互联网接入中国20周年,4G网络正在铺开,众互联网企业纷纷瞄准一个巨大的风口——移动互联网。

没有谁注意到位居深圳的一家二线互联网企业迅雷开展了一项计划——迅雷水晶计划。

该计划2014年1月对外发布,由原腾讯云的总裁陈磊带队负责,向互联网游戏公司和互联网视频公司提供分布式的CDN服务。其技术原理是,用户可以利用自己闲置的上传宽带资源,通过“挖矿”获得水晶,水晶可兑换现金等奖励。简而言之,水晶计划可以利用社会化资源来解决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带宽、存储等问题。

上述信息是2014年关于水晶计划对外披露的最详尽的信息。当时,在CDN行业里面已经形成网宿科技、蓝汛两家寡头垄断的局面。互联网巨头包括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也开始对CDN业务磨刀霍霍。但这些企业基本都使用中心化的IDC机房作为CDN的物理设施。

陈磊和他的团队提出的分布式CDN仅仅存在于理论当中,中外都没有成功的商业实践。在整个互联网界,这个消息没有引起什么波澜。

之后,根据媒体披露的信息,2014年年底陈磊成为迅雷的CTO,并且将项目置入迅雷旗下的网心科技公司,异地办公独立发展。

凯文·凯利在《失控》中阐述,颠覆式的创新都来自于边缘。网心科技就是这样的边缘,它如同围棋的引征,放在很远位置,当时甚至看不出和主战场的联系,但多年以后成就了迅雷的转型。

2015年后,随后网心科技的发展渐露报端。2015年3月,陈磊在CDN行业亚太峰会上,剖析CDN行业不合理现状,并预测CDN价格将迎腰斩,引发云服务商CDN价格争相跳水;4月份,网心科技推出“赚钱宝”,水晶计划用户端全面铺开;6月3日,在全国云计算大会上,迅雷的全新CDN业务首度公开,以首创的无限节点技术和星域调度技术和0.1元/GB(流量计费)或者是9999元/G/月(带宽计费)的冰点价格引发业界一片哗然,水晶计划企业端也随之正式启动;6月25日,网心科技正式公布星域CDN业务。

行至2017年上半年,包括小米、爱奇艺、熊猫直播、bilibili、腾讯视频、陌陌、触手TV、乐相、战旗、GoGal够格等百家企业相继用上了星域CDN。星域CDN市场占比跃升至行业第五。当年二季度,星域云成为迅雷当季增幅最快的业务,该项营收同比增长107.8%。

回归本文主题,边缘创新是迅雷收入脱离互联网中低速增长的关键,甚至实现了主营业务的颠覆。对于边缘创新,几乎每家互联网科技公司都能够认识其重要性,但做起来真不容易。事实上,无论是微信还是王者荣耀,都是腾讯边缘创新的产物,两个团队物理上和腾讯本部保持距离。但之后,腾讯的边缘创新似乎出了问题。

今年5月,《腾讯没有梦想》文章指出腾讯正在丧失产品能力和创业精神,变成一家投资公司,引发共鸣。

互链脉搏观察边缘创新能在企业内部取得成功的项目,包括网心科技、天美工作室以及腾讯广州研究中心,发现它们都有一些共性:

1. 够边缘,和主营分得非常开。网心科技的共享云计算业务和迅雷原本的业务在商业逻辑上没有什么共性。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微信和王者荣耀团队身上;

2. 领军人能力强。无论是网心科技的陈磊、微信的张小龙,亦或是天美工作室的姚晓光,都是行业里面既有成功项目经验,又有学术理论的强人;

3. 最好和本部物理隔离。成都的天美工作室、广州的微信广研中心都和腾讯本部物理隔离。迅雷的网心科技虽然注册地也在深圳,但亦独立办公,独立核算。

区块链落地的条件

网心科技CDN业务后来提出了更大的概念——共享云计算。从CDN领域扩展至IaaS领域,目前正在实践,是否能撼动中心化云计算的市场还需要考验,如果成功将开创云计算的新模式。

但这只是网心科技边缘创新的一半,另一半就是区块链业务。

从2015年至2017年二季度,网心科技的共享云计算业务物理硬件是赚钱宝以及赚钱宝PRO。用户连接家中路由器,赚钱宝便可以帮助用户将自己家中长期浪费的空闲带宽和空闲存储空间变现,实现7*24小时赚取现金。

区块链的出现,让网心科技找到了共享云计算的另一道“法门”。区块链的信任和激励让2017年8月开始发售的新型智能硬件“玩客云”部署量短时间就超过了之前的赚钱宝,为共享云计算提供过百万台的物理支持。

于是,网心科技在区块链的发展一发不可收拾。

首先,基于玩客云过百万的用户节点,搭建了一条迅雷链;

其次,今年4月,迅雷链率先宣布实现百万TPS的高性能,为全球区块链首创;

接着,迅雷链对外开放,开始接入其他DAPP,正发展成为一条公链,对标海外的EOS等;

2018年7月,迅雷链发布了“为区块链而生”的迅雷链文件系统(TCFS),实现了IPFS+filecoin未能实现的区块链文件系统。

回顾这些技术进步,网心科技走出了一条完全区别于其他区块链项目的区块链路线。一方面,通过区块链发展自己的业务,将区块链落地到服务云计算的用户;另一方面,发展区块链技术,解决了区块链领域很多老大难的技术问题。

这给了一些区块链项目的落地经验:

其一,用户成为生产者的项目,天然适合做区块链。在许多经济生态中,用户是用户,生产者是生产者。但迅雷从水晶计划开始,就决定让用户成为生产者,那时区块链概念还没火起来。其第一代硬件赚钱宝就是让用户能够贡献闲置资源,成为CDN客户的生产力。

事实上,真正的共享经济都是这种类型。在区块链的加持下,共享经济或可以发展地更好。中欧商学院教授龚焱在接受互链脉搏专访时也谈到,共享经济最适合区块链的率先落地。龚焱说,以Uber为例,将Uber重新做区块链的设计,可能一个积极的早期员工,与一个积极的早期用户,最终的收获相当,可以大大避免Uber用户流失的问题。

其二,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不是凭空造的,而是要解决实际应用的。当玩客云用户过百万后,网心科技必须解决区块链高并发的问题,百万TPS也就顺势而出。以太坊的TPS虽然只有15-30,但是在大多数时间段,它满足了市场的需求。

区块链+互联网不是万能药

网心科技通过共享云计算+区块链实现了迅雷的业务转型和营收高速增长。

回头来观察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步入营收下降的轨道。互链脉搏梳理了中国主流互联网公司,只有迅雷近几个季度实现了百分之百以上的增长。阿里、新浪回落到50%-60%的增长;其他综合性的互联网公司比如腾讯、百度、京东,回落到30%的增速;一些主营比较单一的互联网公司比如搜狐甚至回落到了个位数增长。

互联网慢增长时代,迅雷何以开辟高增长的区块链赛道?

互联网公司营收增速下降的背景是互联网红利正在消失。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今年3月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互联网的三大核心业务(电子商务、网络游戏、网络广告)增速都步入下降通道。

互联网慢增长时代,迅雷何以开辟高增长的区块链赛道?

 互联网慢增长时代,迅雷何以开辟高增长的区块链赛道?

 互联网慢增长时代,迅雷何以开辟高增长的区块链赛道?

这些互联网科技公司迫切需要找到新的赛道,区块链正好映入眼帘。科技企业们从之前的纷纷触网到现在纷纷触链。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网易、360、唯品会等都发布了自己的区块链产品和区块链计划。

但从区块链发展的客观情况来看,短期内其很难为高增长续命。

首先,网心科技从2014年的水晶计划开始直至2017年4季度,用了3年时间才带动迅雷的区块链转型。其历程本就不短;

其次,从目前这些互联网公司公布的区块链计划来看,其边缘性不够,有些是在传统的业务上嫁接区块链,或做搭载销售;

再次,共享经济基因不足。传统的互联网公司是中心化的,如果要进行区块链改造,需要大刀阔斧的改革,员工、股东的利益亦有可能受到侵害,其改革成本很高。

最后,区块链本在初始阶段,适合区块链改造的场景优先,除了共享经济、游戏、金融等领域,很多传统互联网公司的业务并不适合在现阶段上链。

值得注意的是,迅雷的共享云计算+区块链的模式仍在途中,因为其创新性未来或有挑战,但也兼具更大爆发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