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狄刚:区块链技术冒进在金融业尝不得,发展需直面四大挑战

作者:孟欣 来源:新华网
2018-11-21 15:04:14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孟欣)“技术上冒进赶时髦在金融业尝不得,因为金融行业都是高价值资产,出现问题以后带来的社会影响都比较大。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资产上链和链上链下如何实时同步,如何保证上链的资产有规可循,如何解决账实不符事后追责。”10月10日,在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的2018可信区块链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表示。

狄刚指出,区块链是一门中立的技术,由需求决定,不能为了技术而技术。数字货币也可以与区块链无关,二者没有必然的绑定关系,更不能混为一谈。他说,从最早的公有链,到为了适应金融业的发展变化而衍生出的许可链,再到分出很多行业方向,如今在一些情况下已无块、链结构。

“目前区块链发展需直面四大挑战,包括性能瓶颈、隐私保护与安全治理、互联互通、业务连续性管理等。”狄刚称。

在性能瓶颈方面,金融行业对性能要求极高,比特币目前每秒7笔交易的速度远达不到。业内目前从两方面试图提高性能,一是改进共识算法或各类共识算法的混合,二是采用分层和分片,分层提高响应速度,分片提高吞吐量。但跨片的数据较多反而成热点数据的瓶颈,对架构的全局设计提出了很高要求。

在隐私保护和治理方面,金融对隐私保护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而公有链的隐私保护很差,虽然能隐藏实名,但地址和交易公开。解决方案可运用新的密码学理论:零知识证明、环签名、同态加密、安全多方计算等。而分层的方法虽彻底而高效,但带来了中心化问题。公链上主要是通过签名、密码体系来保证安全,唯一采用签名密码的体系实际较单一。狄刚建议,需构建立体防御体系,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安全管理,设立治理机制,包括成员加入退出、系统升级、业务规则更新、监管介入等。

在互联互通方面,当前各个区块链项目都是独立封闭体系,大家无法互联互通,通用性大打折扣。现在行业缺乏公认的技术标准与跨链的解决方案,目前解决方案主要还是多中心的公证人机制,包括侧链/中继技术、哈希锁定技术。

在业务连续性管理方面,区块链节点高度冗余,不同节点有相同的副本,这为传统运维方式带来挑战。狄刚建议,要做好上线前的规则,如成立安全管理委员会、建立联席协调运维机制,在协议层而不仅仅是物理层和技术层形成统一,形成链管平台进行统一监管,引入自动化运维、应急处理配套机制等。

狄刚称,目前区块链的应用场景集中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票据有很好的适应场景。因其特点较匹配区块链,参与方较多、流程较长、链条较长等,区块链可实现信任传递和信息穿透,提高协作效率,减少风险欺诈隐患。

“区块链的成熟离不开外部环境的支撑和帮助,需要做好网络基础设施、开发者生态和商业生态。”狄刚表示,在应用层面,区块链在跨主体的信任协同上有很好的效果,能更高效地解决原来中心化系统解决的问题,过去在跨单位进行合作时,最大的难题就是数据标准、接口标准,及在联合运维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区块链是在高协议层做的屏蔽,技术约束得以刚性约束,让运维简单化,业务流程也得以重构。

谈到发展趋势,狄刚认为,将来区块链会收敛到少数几个主流平台,形成完善的开发者生态,助力项目落地并带来足够多的用户和数据上链。他建议,区块链的发展不能大而全,刚开始在小而美的封闭场景更实际,无数个小而美的场景聚少成多,才能走向全开放,联盟链是一些创业公司发展的好方向。要回归实体经济,少谈颠覆,多谈继承式的发展,不要为了技术而技术,技术共识不等于业务共识,技术可信也不等于业务可信,要建立配套规范,结合各种优势技术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