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发布区块链文件协议TCFS 陈磊:技术会发生质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11-15 16:03:43

迅雷发布区块链文件协议TCFS 陈磊:相关技术和应用在中国会发生质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骆轶琪 深圳报道

“在中国,区块链最不确定的时期在逐渐过去。”陈磊表示。

随着区块链发展奔向3.0阶段,迅雷也正尝试加速推动区块链在实体经济中的应用落地。

近日,“迅雷全球区块链应用开发大赛”决赛在深举行,期间,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发布了迅雷专为区块链应用开发自研打造的文件系统TCFS。

据陈磊介绍,此次发布的TCFS整合了IPFS热门文件永不丢失和Filecoin避免冷门文件丢失的两大技术特性,自带激励机制,将一举实现存储效果最大化。

在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应用方面,迅雷也将针对六大方面推出区块链解决方案。

“在中国,区块链最不确定的时期在逐渐过去。数字经济之父Don Tapscott说区块链会产生出比互联网10倍价值的企业,对此我非常坚信。”在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陈磊如此表示。

这是迅雷决定战略布局区块链业务,并持续深耕的原因之一;同时,在陈磊看来,迅雷多年发展至今,早已具备发展区块链的基因。

迅雷发布区块链文件协议TCFS 陈磊:技术会发生质变

  文件协议TCFS

被问及涉足区块链的初衷,陈磊解释道,“因为我们在历史上就是高度分布式企业,所以做区块链这件事情符合迅雷的基因,对迅雷来说是合理的战略转型。我们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看到区块链给迅雷整体企业带来了加速和升级。”

在此基础上,迅雷于今年4月发布区块链产品“迅雷链”,据介绍,其性能达百万量级TPS(每秒传输的事物处理个数),每秒钟可以执行百万量级的智能和约,同时能做到秒级响应。

本次发布的TCFS,则是在百万级共享计算节点的基础上,为区块链打造的数据云存储与授权分发的开放式文件系统,整合了IPFS和Filecoin两大技术特性。

行业普遍认为IPFS是一种永久的、去中心化保存和共享文件的方法,是可取代HTTP的下一代互联网,其特性是互联网上的热门文件资源永不丢失,更适合公共资源的管理机制;在避免冷门文件的丢失方面,则需搭载Filecoin激励层,才能激励各节点存储数据。

同时,据陈磊介绍,TCFS也具备区块链开发的核心三大特性:信任机制、权益保护和授予机制,激励机制。

信任机制方面,通过独创的文件管理技术和数据安全加密等技术,达到保留文件的全部变更历史,从而可查询、可追溯。权益保护和授予方面,通过公私钥签名技术验证用户和文件的持有关系,并运用令牌授权机制,仅允许有授权的用户访问数据。激励机制方面,既可用链克作为激励,也可以自行建立新激励机制。

迅雷还发布了三大TRC标准,分别是通证资产标准(TRC1)、唯一性资产标准(TRC2)和可授权的唯一性资产标准(TRC2-1)。陈磊介绍道,TRC2-1是行业中第一个带有授权的唯一性资产标准,其需要只有被授权的用户才能够享用,也给很多应用、开发带来了便利和基础,比如知识产权保护、版权保护、版权分发等。

据称,目前迅雷的区块链矩阵已逐步立体化:以共享计算节点为基础,以迅雷链和开放平台为基础设施,通过TCFS创造适合区块链应用的运行平台,吸引大量开发者和项目接入并实现场景拓展。

推动应用落地

具体应用方面,在定位不碰ICO和虚拟货币交易之后,迅雷也在进一步探索将区块链布局与实体经济融合。

“我觉得区块链整个技术和应用在中国未来会发生质变。”陈磊如此说道,“区块链相对来说还是一个应用非常广泛的技术,是一种相对共性的应用,在溯源、防伪、商业、零售等行业里,可能会看到更多更有价值的案例。”

根据普华永道《2018中国区块链(非金融)应用市场调查报告》和迅雷全球区块链应用大赛收到的参赛作品行业分布情况,迅雷针对6个方面将陆续推出解决方案,包括商品溯源、数据分享、版权分发、知识经济、社会公益和征信。

迅雷集团高级副总裁、网心科技营销副总裁董鳕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迅雷链已经与国内外数十家企业、机关单位、政府部门进行对接,为他们提供区块链解决方案。“但我们在实践过程中看到,区块链应用技术在落地的时候,有一些基本元素是在不同行业中会被反复使用的,我们就把这些相同的元素抽出来,把它做成技术解决方案。”

这便有了上述六个方面的针对性落地。陈磊强调,这不是六个行业,而是在各行各业中使用区块链解决问题时,经常会遇到的技术问题。“我们做的也不是应用,是系统设计框架和智能合约组件,在迅雷链上开发这样的应用,开发者可以调用一些已经成型的智能合约组件,可以更改它的参数,甚至需要的话可以更改它的代码,我们未来会公开这些代码。”

前述赛事也是为征集区块链应用案例的设计和开发而来,从而丰富迅雷链生态。不过有趣的是,大赛当天夺冠的并非应用型项目,而是工具型项目。即由来自浙江大学智能计算与系统实验室的“Designer”团队,设计的“图形化智能合约生成编辑器”。据团队介绍,用户可以通过该工具,拖动页面上的基础组件自行打造所需要的智能合约,同时提供漏洞检测功能。

为此,陈磊表示,“我觉得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做区块链应用开发者的数量已经到了相当大规模;二是今天的区块链行业,大家还没有看到类似QQ这类独角兽产品出来,所以工具类企业还是受到大家的喜爱和追捧。”

对于未来区块链应用的规划,陈磊则表示,迅雷会不断把区块链技术做得更扎实、更好,同时把主链相关的核心技术丰富完善。“我们会把技术提供给更多的应用开发者,跟他们进行更深度地合作,帮助企业推动落地,包括提供流量支持、和行业的投行基金一起提供资金支持等。”

而区块链应用目前面临的挑战,董鳕告诉本报记者,来自两大方面:如何应用区块链解决现实问题;如何开发区块链程序,实现产品需求。

“对于第一点我们已经在着手推出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推出了三个技术解决方案,来告诉开发者如何应用区块链,分别是版权分发、社会公益和数据分享;后续还有三个解决方案推出,为商品溯源、知识经济和征信方面。对于第二个挑战,我们已经在着手针对现有的解决方案,构建智能合约基础组件,以类似模板的形式提供给开发者,降低开发门槛,让区块链应用更快落地。”

陈磊则认为,在区块链技术方面,差距在快速消失,从性能来讲,应用并没有给迅雷链带来任何压力。归根到底,区块链应用落地最核心的还是区块链的性能,一旦性能突破了瓶颈,其他的问题只是难和容易的问题,不是做得了、做不了的问题。

责任编辑:何凯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