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2018 > 2018全国两会 > 两会视点

国务院研究室有关负责人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订情况:认真吸收意见建议 最大程度凝聚共识

作者:曾金华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3-21 10:56:12

3月20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订情况。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韩文秀表示,国务院已经有了一套比较成熟有效的落实机制和办法,相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可以圆满完成。

修改86处,更好反映人民心声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深入审议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系统地加以整理和汇总,对每一条意见都认真研究,对报告做出了修改和完善。”韩文秀说。

据悉,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共修改了86处,吸收和涵盖了代表和委员提出的大部分意见,有的虽然是修改了一处,实际上综合吸收了多条意见。

韩文秀介绍,比较重要的修改主要有4个方面:一是对过去5年历史性成就作出的补充建议。比如在改革开放成就方面,补充了“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在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方面,补充了“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二是对过去5年政府工作总结的补充建议。比如,在坚持创新引领发展部分,补充了“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在全面深化改革部分,补充了“稳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部分,补充了“强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三是对2018年工作建议的一些补充建议。比如,在发展壮大新动能部分,补充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智慧社会”;在深化“放管服”改革部分,补充了“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对改革开放内容补充了“改革金融监管体制”。此外,还有一些使语言表述上更加完整的建议。

“通过修改,《政府工作报告》更好地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吸收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更好地反映了人民的心声,有利于更好地凝聚共识、推动工作。”韩文秀表示。

建立三大机制,确保落实各项目标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许多目标和任务,有什么样的机制和办法来落实这些目标任务?

回答经济日报的提问时,韩文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求抓工作落实,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政府工作报告》经过大会批准后,就是要落实、要见到效果的。”

在今年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公布了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的落实情况,36项主要量化指标都顺利完成了。“这就说明,中国政府言必信、行必果。”韩文秀表示,经过多年实践,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现在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有效的做法:

一是年初分解任务,明确责任。两会一结束,国务院就会召开会议研究相关工作,部署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任务,把报告当中所列的具体目标和任务列出一个清单,把这些任务分解到各个部门、各个单位,其中既有牵头部门,也有一些参与的部门。“他们都各负其责,也相当于要立一个‘军令状’。”韩文秀说。

二是到年中的时候要进行督促检查,保证进度。定期组织开展国务院大督查,既有综合性的督查,也有一些专项督查,对重大政策和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找出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

三是在年末的时候要对表,取长补短。快到年底的时候,相关部门还要对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找一下差距。如果差距比较大的话,就要想办法采取一些强化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实际上,《政府工作报告》的各项目标和任务的落实贯穿全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数议题都是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来设置的。我们相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所提出的目标任务可以圆满完成。”韩文秀表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曾金华)